如果说地球拥有一个统治者,那么毫无疑问就是我们人类。

虽然地球物种繁复,仅已知的动物种类就达到了150万种以上,但没有任何一种动物可以对人类构成真正的威胁,人类可以战胜地球上的任何一种动物,并且在一定程度上对它们实现控制。人类不仅控制动物,也影响着地球本身,人类向下钻探,研究地质结构,人类发射火箭,探索遥远的星空。

人类为什么可以做到这些呢?当然是因为人类拥有凌驾于万物的智慧,无论是战斗能力,还是奔跑速度,人类都位于动物界的中下水平,唯有智力远超其它生物。凭借超凡的智慧,人类逐渐发现了宇宙的规律,也就是被我们称之为科学的东西,之后借助于科学的力量,人类文明步入了高速发展阶段,在遥远的未来,人类很可能将自己的文明拓展到更为遥远的宇宙空间。

人类对于地球的统治是基于智慧,那么是不是只是基于智慧呢?其它被我们忽视的部分是否也非常重要呢?

举个例子,比如体型。如果人类的体型不是现在的样子,而是和蚂蚁一般大小,人类还可以实现对地球的统治吗?这个假设并不是以科学为基础的,而只是天马行空的想象,因为在现实世界里,人类如果变得和蚂蚁一般大小,那么也就不再是人类了。

首先,人类会丧失智慧,因为在蚂蚁的尺度上,脑容量是不足以诞生智慧的。其次,以人类眼球的结构,微小的眼睛无法实现对光线的聚焦,所以眼前将会变得模糊一片。第三,我们所能够听到的声音频率会改变,这是因为耳蜗中的神经纤毛细胞变小所导致的。总而言之一句话,以人类的身体结构,如果变成蚂蚁大小,是没法生存的。所以,让我们对这个假设宽容一些,让我们的所有身体机能以及智慧保持不变,只是个头缩小到蚂蚁的尺度。

变小后的人类所要面对的第一个威胁就是来自于自然的威胁。

大自然拥有令人敬畏的力量,即使是以现在的体型和现在的科技水平,很多自然灾害仍然会搞得我们束手无策,而如果我们的体型如蚂蚁一般大小,那么就更难以应对这些来自自然的威胁了,更为恐怖的是,很多在现在看来非常正常的天气现象,对于缩小版的人类来说都会成为巨大的灾难,比如微风。

当微风吹拂大地,一些颗粒很小的沙石尘土会在地面滚动飞行,而这些沙粒如果打在缩小版的人类身上都足以造成严重的伤害。这是不是在开玩笑?如果沙粒能够造成伤害,那么蚂蚁怎么没事?蚂蚁以及其它的昆虫都拥有坚硬的外骨骼,而人类的外表却只是柔软的皮肉。

当然,以人类现有的科学水平,在面对自然威胁的情况下存活下来是不成问题的,我们可以建造坚固的堡垒当做房屋,在户外移动时乘坐带有装甲的交通工具,同时选择自然威胁较少的区域建造城市定居。

解决了自然威胁,下一个就是生物威胁了,对于缩小版的人类而言,几乎所有的动物都能够威胁到我们的生命安全,包括和我们体型相仿,但是全副武装的蚂蚁。不过就如同应对自然威胁一样,人类凭借科学的力量要应对这些昆虫的威胁还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对于更大的动物来说可能就无能为力了,比如专以蚂蚁为食的食蚁兽以及豺狼虎豹等等,因为它们的体型比我们大太多了。

试想一下,以人类现在的体型,如果世界上其它的动物都如高楼大厦一般,我们是应付不了的。

虽然利用现代化的武器可以猎杀它们,但是这些动物并不像科幻电影中的怪兽,只有一只两只,而是到处都是,不计其数,所以人类唯一的办法就是远离大型动物的生存区域。

当然了,凭借智慧以及科学的力量,变小之后的人类还是可以站在食物链的顶端,但统治地球就无从谈起了,因为人类的主要活动区域将会变得非常有限,毕竟对于只有蚂蚁大小的人类而言,也用不了多少生存空间。变小后的人类唯一不再需要担心的就是环境和资源问题,对于蚂蚁小人来讲,地球上的资源和能源可以说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而蚂蚁小人所排放出来的废水废气对于庞大的地球而言也是微不足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