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所有的科幻题材之中,时间旅行是人们最津津乐道的一个话题,自从时间旅行这个概念提出以来,人们就一直期望着能够在现实中实现穿越时空的梦想,那么时间旅行是否能够成真呢?还是说穿越时空只能是一场永恒的美梦呢?

要实现时空旅行,是一个复杂的科学问题,人类对此还所知甚少,但我们却可以从逻辑的角度来思考这一问题,因为任何在逻辑上无法成立的事情都是无法变为现实的。而关于时间旅行就存在着一个著名的逻辑悖论,祖母悖论。一个人之所以能够存在于世上,是源于自己的父亲,而父亲能够存在于世上,是因为祖母将父亲生了出来,所以如果祖母并不存在,那么父亲以及自己都是无法存在的。那么现在假设一个人通过时间旅行回到了过去,在祖母年轻的时候将其杀死,那么会怎样呢?

如果一个人回到过去杀死了自己的祖母,那么自己就不可能存在于世上,而自己既然不存在,也就不可能回到过去杀死祖母。

反之,如果这个人没有杀死自己的祖母,那么就说明这个人可以存在于世上,可以回到过去杀死祖母。这就是著名的祖母悖论,因为祖母悖论的存在,时间旅行在逻辑上无法成立。

任何事物的发展都存在着无限多种可能性,每种可能性出现的概率并不相同,但只有一种可能性是不可能存在的,那就是因果矛盾的可能性。而祖母悖论就在因果上出现了矛盾。要证明时间旅行的可行性,首先就必须要破解祖母悖论,让其成为可能。在一些科幻作品之中,为了破解祖母悖论,会设计这个人在刺杀祖母的过程中遭遇重重困难,总是会有各种各样的意外阻止刺杀成功,这种设想虽然可以破解祖母悖论,但太过儿戏了。

以一种近乎于玄幻的方式来破解逻辑上的悖论,实在是太过粗糙,于是一个叫做诺维科夫的科学家提出了另一个原理。

诺维科夫认为因果矛盾的事物不可能存在,这并不影响时间旅行的实现,因为二者会出现自洽。比如祖母在青年时期就进行了卵子储存,而这个人刺杀祖母的行为导致了祖母提前死亡,于是冷冻的卵子被使用,这个人的父亲成功诞生,也就是说刺杀祖母的行为反而导致了自己的出现,反而如果没有进行刺杀,就不会用到被冷冻的那枚卵子,所诞生的也就不会是自己的父亲了。如此一来,因果矛盾便消除了。

除了祖母悖论之外,阻碍时间旅行实现的理论还有很多,比如有一个理论就认为如果时间旅行在未来能够成真,那么现在就应该有很多来自未来的人,但现实是一个都没有发现,所以时间旅行不可能存在。

支持时间旅行的人对于上述问题给出了这样的回答,那就是时间旅行只有在时间旅行技术实现之后才能够达成。

就如同打电话一般,必须两个人都有电话,才能够进行通话,也就是说时间旅行技术实现的时间点是时间旅行能够回到的最久远的过去,现在我们还没有时间旅行技术,所以未来的人无法回到我们这个时间。

这种解释在逻辑上是合理的。其实,在另外一种假说之下,无论是祖母悖论,还是未来的人没有回到现在,都可能进行完美的解释,这一假说就是著名的平行宇宙假说。

平行宇宙假说认为,我们所存在的宇宙并不是唯一的宇宙,在我们宇宙之外还存在着很多和我们宇宙相同的宇宙,而这些宇宙并不是从一开始就存在的,而是随着选择而分裂出来的。

比如在一个岔路口,我们选择了走左边的路,于是平行宇宙产生了分裂,在另一个宇宙之中,我们选择了走右边的路。按照平行宇宙假说,当一个人穿越到过去刺杀自己的祖母时,他回到的并不是自己所在的宇宙,而是另一个宇宙,虽然另一个宇宙中的祖母被自己刺杀,但是自己宇宙中的祖母依旧存在,这样就不存在因果上的矛盾了。同样的,当未来的人进行穿越的时候,回到的也是另外一个平行宇宙,并不会来到我们的世界,所以我们找不到来自未来的人也就合情合理了。平行宇宙假说可以完美破解关于时间旅行所产生的一切悖论,唯一遗憾的是这只是一种假说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