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物质材料,如橡胶或聚合物,可以承受其形状的剧烈变化,在灵活性和变形能力至关重要的应用中很有希望。例如,这些材料可以用来制造适合于专门任务的软机器人,从可以在体内导航的医疗设备,到可以挤过小开口执行搜救任务的机器人。但为了给软机器人的运动或变形提供动力,研究人员经常使用需要物理连接到机器人上的致动器,这限制了它的实用性。

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机械工程教授斯蒂芬·鲁迪克说:这些致动器通常比机器人本身大得多。例如,有一个巨大的压缩空气罐,通过电缆连接到机器人上,用来给软材料充气,并为机器人提供动力。由鲁迪克领导的一个团队已经设计出了一种切断这条绳子的方法。其研究发表在《物理评论快报》期刊上,研究人员展示了一种利用磁场远程诱导软复合材料,将其内部结构重新排列成各种新模式的方法。

图示:外加磁场(蓝色)可以使嵌在软材料中的磁化粒子重新排列成新图案,通过利用这一现象,研究人员可以微调这种软材料。

研究表明,在一个相对简单的系统中,可以得到由磁场水平控制非常广泛的不同图案,包括仅靠机械加载不可能实现的图案,这一进步使科学家能够设计性能和功能增强的新型软材料。以这种方式调整材料精细内部结构的能力,使研究人员可以定制其物理属性,甚至可以根据需要打开和关闭不同的属性。由于利用磁场消除了对直接接触或令人讨厌的电缆的需求,新的软材料可能对医疗植入物等应用有用。

该研究团队与空军研究实验室的研究人员合作,使用一种柔软弹性材料演示并分析了新形成的图案。在软材料内部,研究小组以简单的周期性模式,嵌入了坚硬的可磁化材料的小颗粒。然后,研究人员对材料施加不同水平的磁场,这会导致磁化粒子重新排列,并在软材料内产生力和应力。从重新排列粒子中出现的新模式,从高度组织和重复的模式,到看似具有大规模秩序但在局部水平上杂乱无章的独特模式。

值得注意的是,可以调整磁场来产生所需的图案,并改变材料的性质,鲁迪克表示:很高兴能在更复杂的材料系统中进一步探索这一现象。弹性不稳定性会引发剧烈的微结构变化,导致软物质中的异常行为。受这一现象的启发,研究了软磁活性弹性体(MAE)复合材料在磁场作用下变形时失稳诱导图案的形成。具有周期性分布颗粒的相同MAE复合材料,可以随着不稳定性的发展,而转变为各种不同周期的新模式。

新形成的模式和后屈曲行为,是由外加磁场的大小决定。研究确定了在周期性粒子软软磁活性弹性体(MAE)复合材料中,当不稳定开始时,引起严格倍增周期的磁场特定能级。因此,预测的现象有可能用于设计新型的可重构软材料,使其具有可调材料微结构,并可由磁场远程控制。

博科园|研究/来自: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