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徐慧芳(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

文章来源于科学大院公众号(ID:kexuedayuan)

——

前段时间,各大新闻媒体对狐尾藻进行大篇幅的报道,像“狐尾藻点‘污’成金”“狐尾藻不仅治污还能致富”“净化污水的神器——狐尾藻”等等,狐尾藻俨然成了植物界的“网红”。

狐尾藻真的有这么神奇吗?还是被人们“神化”了?俗话说得好,“是骡子是马,拉出来溜溜就知道”,狐尾藻到底是何方神圣?就让我们来一探究竟吧。

狐尾藻身份大起底

狐尾藻(学名:Myriophyllum verticillatum L.,别名:轮叶狐尾藻)属小二仙草科、狐尾藻属,多年生粗壮沉水草本植物。

狐尾藻主要生活在微碱性的土壤中,喜好温暖水湿、阳光充足的气候环境。相应地,它一点都不耐寒,入冬后地上部分逐渐枯死,但地下部分——根茎则在泥中度过漫长的寒冷冬季。

狐尾藻的根状茎十分发达,可以在水底泥中蔓延,节部生根。茎圆柱形,多分枝。水上叶互生,披针形,较强壮,鲜绿色,裂片较宽。[1]

虽然名字很接地气,但狐尾藻却是如假包换的“进口货”,它是200多年前作为水体景观植物从南美地区引入我国的。

狐尾藻分布范围极广,除南美外,印度、朝鲜、日本、俄罗斯、非洲(北部)、西亚、北美洲及一些欧洲国家都有它的身影。

在我国,狐尾藻遍布于南北各地的池塘、河沟和沼泽,常与穗花狐尾藻混在一起。

狐尾藻真的能净化污水?

目前,“稻草基质处理池和狐尾藻互相配合的治污系统”已在污水处理中被广泛应用。

在该系统中,稻草作为媒介附着微生物,为微生物提供碳源供给,促进微生物生长繁殖,再在兼氧微生物(在有氧和无氧环境下均可以生活的微生物)的作用下降解有机物质,促进营养盐转换[2],保障狐尾藻的良好生长及污水净化功能。而狐尾藻对氮磷的吸收量大,且可以向水体泌氧,从而促进形成良性水生生境。

因此,对于以农田排水、生活污水、雨洪及养殖废水为主要污染源的河道水体、景观水体及集水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均可采用狐尾藻生态沟或生态湿地技术进行治理。

除上述应用外,在生物技术领域,科学家们还发明了通过狐尾藻工程苗快速繁殖方法治理污水。

其具体方法主要是运用狐尾藻组织培养技术,快速获得大规模繁殖的优质工程苗,克服在自然环境中狐尾藻的种源有限且污染严重的问题,从而在湖泊生态修复工程中发挥净水和恢复植被的作用,鱼虾蟹塘养殖过程中作为饵料、避难和产卵场所,以及室内观赏水族养殖过程中作为布景材料的迫切需要。

此外,由于在高营养及低密度条件下典型沉水穗花狐尾藻(穗花狐尾藻,小二仙草科狐尾藻属植物,沉水草本,为欧亚大陆广布种)的相对生长速率要明显高于低营养及高密度环境。这也就意味着,狐尾藻在高营养及低密度环境下可以迅速扩张,这对于沉水植物种群扩张的调控作用,及湿地植被生态恢复都有积极的促进作用。[3]

狐尾藻真的能致富?

狐尾藻具有很高的经济效益,不仅可作为观赏植物,还可以用来做优质饲料和绿肥,特别是作为草鱼和猪的饲料。

狐尾藻粗蛋白及粗纤维含量极高,且富含饲料中必需的氨基酸和矿物元素,将狐尾藻打浆后拌入一定比例的玉米粉等原料,密封发酵7-10天,就可研制成狐尾藻猪饲料、鸡饲料、鸭饲料、牛饲料等。用该饲料养殖的动物制成的肉产品具有特有的清香,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在江浙地区,狐尾藻已经成为很多母猪养殖专业户最青睐的养猪饲料。

此外,养殖户还可以通过建立规模化养殖场,采用“稻草-狐尾藻”技术组合治污模式,对狐尾藻进行资源整合,不仅可以实现氮磷的循环利用,还可以实现脱贫致富的小康梦想。

看到这,你是不是也从最开始的“不明觉厉”变为“顶礼膜拜”了呢。看来狐尾藻是真真正正的“实力派”,你“路转粉”了吗?

[1] 狐尾藻. 中国植物志.
[2] 陈瑾,沈勤. 养殖业废水生态化治理技术的研究[J].农业与技术,2016,36(3):157-160.
[3] Feng li, Lianlian Zhu, Yonghong Xie, et al.. Colonization by fragments of the submerged macrophyte Myriophyllum spicatum under different sediment type and density conditions[J]. Scientific Reports, 2015, 5:11821.

来源: 科学大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