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煞有介事的提出:据说太阳系里发现了一个水球,那里一定会有生命存在吧?

所谓的“水球”并不完全是水组成,只是水很多。

太阳系这样的“水球”很多,除了几个大的行星,卫星、矮行星水储量比较大的就有10余个之多,在这些卫星矮行星中,地球的水储量只能排倒数第三。

有科学家把太阳系水储量大的星球水量设计成水球模型,从而对比这些星球的水储量。木卫三为水储量老大,整个星球半径才2631千米,水球半径就有1131千米;而地球半径为6371千米,水球半径才有362千米,储水总量只有木卫三的30分之一。

这些星球水量排名是:木卫三、土卫六、木卫四、海卫一、冥王星、木卫二、地球、木卫四、土卫二。从这个排名来看,地球在倒数第三。

科学界认为,在太阳系水储量最大的还是天王星。根据建模,天王星的总质量约为地球的14.5倍,但其主要质量就是水冰,这些水冰质量可能达到地球的9.3~13.5倍之多。要知道地球水质量只是地球总质量的4386分之一,也就是说天王星储水总量是地球的4万多倍以上。

当然天文星的水不是纯净的水,而是混合着氨和甲烷的水冰,真正的水冰精确量占多少,尚无定论,但肯定比前面的九大排名水量大多了。

有水就一定会有生命吗?

这是一个误区。水是地球类生命的基础,没有水,地球生命将全部凋亡,这是肯定的。但这并不意味着有了水,就一定会孕育出生命。

地球生命是在无数幸运和巧合下诞生的。现在科学界对地球生命的起源尚无定论,主要有化学合成说和天外来客说,过去时空通讯有过多次介绍,这里就不展开说。但不管哪种生命起源,都伴随着无数次的幸运和偶然,这些蕴藏在必然中的偶然和幸运,才成就了地球生命和人类。

但我们的两个相邻星球就没有这样的幸运。比如金星,据一些科学家考证和猜想,认为在几十亿年前,那里也是一个碧波荡漾的地方。而且金星与地球大小质量相仿,但就是没有出现幸运和偶遇,生命没有出现。随着宜居带的移出,温室效应的形成,那里现在成了一个地狱般的地方,地表气压大于地球90倍,温度470℃,硫酸云硫酸雨肆虐,抗压抗高温防腐蚀的探测器降落那里,最长工作时间也没有超过2个小时。

因此,人类已经对金星已经失去了兴趣,转而青睐火星。

现在火星的一些考察迹象表明,在远古时代,火星也曾经有过海洋湖泊,现在早已经消失了,只存在极地和地底下的冰冻水。迄今为止,也没有发现火星上有生命的迹象,连一个细菌孢子也没有。不过现在发现了那里存在有机物,这是一个重大突破,由此,人们对那里某个角落存有低级生命依然抱有幻想。

其他星球有液态水吗?生命是不是还有其他形式?

对于这些水储量比较大的星球,现在认为土卫六和木卫二有生命的可能性较大。科学界普遍认为,在土卫六和木卫二冰壳下面,有很深的液态水海洋。

木卫六,又叫泰坦星。是一个被浓浓的大气包裹的星球,但这里的大气主要是氮,含量达到98.44%,其余含有少量的甲烷、乙烷、丁二炔、丙炔、丙炔腈、乙炔、丙烷、二氧化碳、氰、氰化氢和氦气。大气浓度比地球大多了,地表气压是地球的1.5倍。

土卫六还是太阳系唯一一颗表面有液态湖(海)的星球,不过这里的湖海不是由液态水组成,而是烷类羟湖,主要由液态甲烷组成。土卫六表面温度约-179.15℃,在这种温度下,水冰会升华,因此大气中会有水蒸气的存在。科学家们认为,土卫六的羟湖里可能有生命的存在,但这种生命不像地球碳基生命生命这样,需要氧和水的存在,而是依靠甲烷为食,能够耐受极低温度的烷基生命。

木卫二,又叫欧罗巴。探测表明,木卫二距离木星约67万千米,就像月球被地球潮汐锁定一样,木卫二也被木星潮汐锁定,只有一面一直向着木星。欧罗巴表面全部被冰壳覆盖,是太阳系反射率最高的星球,表面赤道温度-163℃。由于木星巨大引力,木卫二表面产生了一些裂缝,在裂缝中不断喷发出水汽,这些水汽高达200千米,地球喷泉与之相比完全不在一个数量级。

科学家们认为,在木卫二10~30千米的冰壳下面,有100千米左右深的海洋,这巨大的海洋中可能存在着类似地球海洋鱼类的生物,还有科学家估计这些“鱼类”有300万吨之多。

迄今为止,太阳系还没有地外生命存在的直接证据。

目前,NASA发射的探测器已经到过太阳系所有的行星,还探测过不少卫星,尤其是怀疑有生命存在的卫星。还在土卫六上面降落了一艘名为“惠根斯号”的探测器,但至今并没有发现存在生命的证据。

因此对于太阳系地外生命的存在还只是一个猜想。这也印证了前面说的话,有水并不是一定就会有生命存在。

如果在土卫六的羟湖里发现了另类的生命,对人类生命的概念是一个巨大冲击,将打破生命一定需要水、氧和适宜温度存在的束缚,开启宇宙生命和文明多样性探索的新篇章。

一些国家和机构已经制定或正在制定新的探索计划,比如发射一个探测器钻透木卫二冰壳,深入冰下海洋去看看那里有没有鱼类生命;派出新的探测器深入土卫六羟湖看看有没有奇怪的生命。相信在不久的未来,人类对于太阳系生命探索会有新的突破。

就是这样,欢迎讨论,感谢阅读。

时空通讯原创版权,侵权抄袭是不道德的行为,敬请理解合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