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中存在数量可观的反物质。据估计,仅仅银河系就存在着大量的正电子,每秒湮灭的反物质大约为9.1万亿千克。这些反物质来自哪里?在最新出版《自然-天文学》上,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研究人员提出:这些反物质来源于一类特殊的超新星。

一些放射性元素在衰变时会释放正电子。存在于超新星中的镍-56、钛-44和铝-26三种元素会发生这种衰变并产生正电子。

研究人员认为,有一类相对罕见的超新星能产生异常多的钛。这些超新星产生于两颗中等大小的恒星。它们距离足够近,以至于分享一个共同包层。其中一颗恒星会获得足够的物质,演变成一颗由碳和氧组成的白矮星;另一颗恒星则变成几乎全部由氦组成的星体。模型显示,当两颗恒星随后碰撞并爆发的时候,会产生大量中等质量的原子,比如钙、铬和最重要的钛。

科学家已经在这类超新星爆发的后续中发现了钛的衰变。据估计,这类爆发的发生率足以支持放射性钛的稳定输出。研究人员认为,需要通过进一步计算机模拟和天文观测检验这一假说。

来源: 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