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上,多种肾脏疾病的发生与足细胞的损伤密切相关,但后者自身修复和再生能力有限,因此如何保护足细胞或者改善其损伤是目前亟须解决的问题。近日,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易凡团队发现,在哺乳动物中广泛表达的细胞核蛋白——Srit6可发挥足细胞保护作用,这为与足细胞损伤相关的肾脏疾病提供了新的治疗靶点。相关研究论文近日发表在《自然·通讯》上。这也是世界首次发现Srit6蛋白在抗衰老、抑制肿瘤生长等之外的新功能。

终末期肾病患者虽然能采取透析、移植等方式维持生命,却严重影响生活质量。“蛋白尿”是科学家观察肾脏病轻重的一个重要指标。其中,足细胞被认为是参与各种原发性或继发性肾脏疾病进展的关键细胞,其损伤直接导致蛋白尿的产生。

易凡说,团队主要研究在不同病因引起的肾脏疾病中足细胞损伤的机制,以期找到有效的干预靶点。研究中,他们通过药物引起的肾脏损伤、糖尿病肾病两种案例,发现Srit6对足细胞具有明显的保护作用,进而阻断足细胞损伤中Notch信号通路的激活,降低炎症反应和促进足细胞的自噬水平,发挥足细胞的保护作用。(记者王延斌 通讯员冯刚 房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