坠落日 名:李方时 笔名:桐响

阿利弥加被人押着飘向刑场,罪名是异端。他知道那些人处死他的目的在于消除他的思想,但已经晚了。
差不多半个城邦的人都来了,他们把刑场的四面八方都围了个遍,阿利弥加的眼珠在脑子里转了一圈,看见人们头部的荧光几乎连成了一片,他像是浮在一个光球的球心一样。他还能看到人们的触手摇摆,连成一片他无法突破的屏障。
主教大人在邢台边等他,他这种小人物竟然值得主教大人来主持行刑,真是莫大的荣幸啊。
“各位!”只听到主教大人高声说,声波在水中扩散,有一个优良的发声器真是一大优势,“今天我们处死这个异教徒!对于他所提出的所谓学说,也一并作为异教处理!
“请大家谨记:我们拥有整个宇宙,宇宙就是我们周围的水!而那水面之上的境地,则是我们死后的精神归处。对于凡人,任何想要探索‘神境’的行为,都是对神的亵渎!”
晚了,晚了啊。阿利弥加在心里说,这时候还在宣传你的教义?现在人们已经不会再被你的思想牵着走了。你难道看不到吗,人们脑子里面那灵魂的波动,明显是在诉说着怀疑啊!
刑场是两根柱子,两边各拴着一块打磨得十分光滑的石磨,阿利弥加被带到两块石磨中间,行刑人将两块石磨往中间一拉,并让它们贴在一起旋转了好几圈。人们看见阿利弥加的体液从石磨的缝隙中渗出来,在水中摇曳了片刻就淡了。仿佛这个人从来没有存在过。杀死一个人很费劲,用石磨将其彻底碾碎是一种方法。
无知者兴奋的闪光和有知者惋惜的黯淡映衬着,使得这一片人群看上去仿佛在闪烁,丁吖伏在这之中,完全藏起了自己脑海里面的光,他死死瞪着那两块石磨,在心里说:
“老师,快了。你看这闪烁的人群,已经不像以前那样,遍布愚昧的光了。”

从水面上看星空没有阻碍,丁吖伏蜷曲在一只不知名的大虫尸体上,阅读着手中的分子链。旁边是他的望远镜,镜片用纯度很高的小沙粒磨制而成,装在用硬化后的粘液做成的镜筒上。
“老师。”股哈啊浮上了水面,站在大虫尸体边沿,“人们想见你一面。”
“嗯?”丁吖伏的眼睛转过来,触手仍没有停下阅读分子链的动作,“他们见我干什么?”
“他们把老师你看做领导推翻教会的英雄啊。”股哈啊说道。
“呵,没必要,个人崇拜这些事情就别跟着教会学了。现在没有教会会欺骗我们,这就足够了。”
“可……老师你也下水一趟吧,你已经在水上坐了很久了。”
“没什么不适的,我很好。你跟着我修行了这么久,也该知道我们其实是可以到水面上来的。”丁吖伏说,“我在这里有事情要做,对了,去跟人们说,教会的藏书别给毁了。去搜集了送到我这里来。”
“啊!”股哈啊突然想起了,脑子里面一亮,“他们都说要毁掉藏书,说里面都是欺骗和邪恶的思想。”
“什么!”丁吖伏这才激动起来,发出的光差点刺激到股哈啊的眼球,“该死,果然还是不明白。我下去,你收好我的望远镜和书。”
丁吖伏把散落在大虫尸体上的分子链收起来,吐出一片油膜包好,递给股哈啊。股哈啊捡起望远镜,随着丁吖伏一块下了水。

人们都停下了动作,他们看见了他们的英雄,他师出名门——如今几乎所有人都把阿利弥加看做大师,用他的思想领导人们对抗教会。今天教会终于被推翻了。这位英雄一现身,人们欢呼起来,脑部的闪光亮成一片。
但这位英雄看上去不大高兴,头上是黯淡无光的。他默默穿过人群,他的门徒股哈啊跟在他背后。
这里是教会的大殿,这是在这水中所能找到的最漂亮的石头上挖掘的。在石头上挖掘洞穴是非常耗时耗力的工作,光是建立这座宫殿教会就剥削了大量人力,一般人都只能住在地穴里面。其实要是休息,直接浮在水中也可以睡上一觉。
其实住哪根本没什么区别,纯粹好看而已,丁吖伏经常想,他们对于舒适和难受的概念实在是非常模糊。但东西放在这里面还是很有好处的,至少不会无缘无故散失在水中,比如教会的典籍。但现在就难说了……
大殿前是邢台,丁吖伏发现柱子已经被推倒,两块石磨沉在水底。
丁吖伏一路无视旁边的人,直直地向图书馆飘去,一路看见有人看着他,脑袋上悠悠发着光,看上去真是非常崇拜。丁吖伏眼珠一转,发现他们的光残留着一些意犹未尽的兴奋,又看看附近的宫殿,已经被破坏得很严重。看来是刚刚大肆破坏了一番,很过瘾,嗯?他更加担忧起图书馆的情况。
果不其然,图书馆内已经是一片狼藉。储存分子链的油膜被撕裂,分子链断裂的断裂,分解的分解。残存下来的寥寥无几。里面的人看见丁吖伏进来,还大声欢呼:“领导者万岁!”
“都给我滚!”丁吖伏愤怒地吼,发出愤怒的耀眼闪光。
里面的人都愣了,股哈啊这时对他们闪了闪,示意叫他们先出去。人们悻悻地离开,光都黯淡了不少。
丁吖伏的光一点一点地熄灭,看来他在努力地压抑自己的怒火。股哈啊也不知道该怎么办,这时导师突然动了起来,在四周寻找残存的分子链。
过了一会儿,头部黯淡得发黑的丁吖伏无力地说:“保存下来的连一成都没有。我果然还是不如阿利弥加老师。老师说,领导革命先要教人们正确的思想。我太着急了,用仇恨去引导他们。结果教出了一群暴民。”
这话可不像人民英雄能说的,股哈啊一愣,辩解道:“毕竟他们也是想根除教会的错误思想吧?”
丁吖伏说:“教会的思想只有后来人加上去的那些才是错的,比如这座宫殿就是错的,但这图书馆没有错。你还记得教会是如何建立的吗?”
这可是个重要的知识点,股哈啊赶紧背道,“《水纹志》记载,是几位智者推演出了天地的一些奥秘,他们凭借知识聚集了许多追随他们的信众。甚至还有几座城邦的领主也愿意支持他们。后来,几位智者过世后,他们的分身继续领导这个组织。然后逐渐参与了政治,成为这个世界的领导者。”
丁吖伏说:“是啊。成为领导者之后这些人就把这一切丢掉了,我的师傅阿利弥加曾经也是教会的重要人物。但他是纯粹热爱着上古时期那些智者们的智慧,对于权力并不感兴趣。教会真正的基础也是这些智慧啊。然而教会不明白,也难怪他治下的人们不懂得尊重这里。”
师徒间一阵长久的沉默,许久股哈啊才想出一个问题:“那……导师,你和师祖,到底想追求什么呢?”
提起这些,丁吖伏又发出了微微的亮光:“记得教典中的‘坠落日’吗。”
一行文字自动浮现于股哈啊的脑海,念诵出来:“我们终将拥抱无限的大地,我们将化为比尘土更渺小的存在。唯心中有神者可获救赎,自由行于无水的虚境。”
“你的功课不错。”丁吖伏称赞道,“但这跟神没什么关系。这是我们必将面对的命运。
“可惜资料被毁了。上古的学者们就曾经在水面上不眠不休地观察天空。据说,我们的天空上曾出现一颗‘蓝星’。那是一颗我们无法想象的巨大星星。而在‘坠落日’,我们整个世界将落进那片蓝星。而我们,将无一幸存。”
股哈啊整个人剧烈闪动起来,连触手都伸直了:“这……这是真的?”
丁吖伏接着说:“上古智者说,蓝星出现的日子,蓝星先是与天空上其他星星一样微小,在之后的几天逐渐变大然后又变小消失。可惜他们那时的观测数据都找不到了,但他们得出了‘坠落日’的推论。我们在向蓝星靠近,终有一天会相撞。”
“那……我们该怎么办?”股哈啊问。
“我不知道,或许曾经的智者们有答案,或许他们也不知道。凭着现存的资料,我多少会复原一些,但更多的事我们得自己干。别担心,我们还有时间。还有时间。我们需要所有人的努力。”

丁吖伏的故事,以我们的时间来说,大概发生在明朝。然后,四百年过去了。
地球上的人最近都在讨论一个大新闻。
一颗公转周期与地球十分相近的小行星要靠近地球了,这种相遇可以说是千年难遇。然而,科学家表示,在过去的亿万年时间,这颗小行星每次接近地球都会受到地球引力场的影响,使得公转轨道发生些许的偏差。而如今这一次相遇,这颗小行星有可能越过分界线,不再绕地球公转,而是成为地球的卫星。
当然还有另一种情况,那就是这颗小行星会撞上地球。
据观测这颗小行星的直径足有二十公里,这种大小的小行星要是落在地球上……不必说人类肯定灭绝。
科学家当即表示这种威胁必须被去除,要防止这种事的措施当然是有的——用导弹在小行星附近爆炸,改变其轨迹,之后它要去哪里就不是他们能管的事情了。
然而科学家进一步观测表明,这颗小行星上居然有一半被液态水覆盖,但这一点并没有引起人们的重视。有水才有生命不假,但这颗小行星这么小,想进化出生命实在是不可能的。至少大多数人这么认为。
而科学家此时也没有时间和条件去进一步探测了,这颗小行星即将到达地球,要研发对应的探测卫星并发射时间已经不够。他们转而开始精确计算小行星的轨迹,为飞弹打击提供最精确的计算结果。
最后,科学家们表示,可以在距离地球1500KM的散逸层爆炸导弹。
飞弹爆炸的当天,无数人望见了天空上的光点。那无疑是当量巨大的氢弹,其威力之大足以将这个可以毁灭人类的小行星推离轨道。爆炸也控制得相当精确,几乎没有碎片落到地球上,完完全全凭借冲击波将小行星推开来了。
人们欢欣鼓舞,热泪盈眶。参与飞弹发射研究的科学家被称为拯救人类的英雄,受到了全世界人民的拥护。
这颗小行星偏离轨道之后向着太阳运转而去。它或许会在更近的地方绕太阳公转。那颗氢弹的爆炸本身就给这颗小行星造成了毁灭性的冲击,这颗小行星本身本就没有多大引力可言。这次爆炸更是将所有的液态水和稀薄的大气全部冲入了宇宙空间。
同一天,太平洋上下了一场暴雨。这是很平常的一件事,也就一些船只的航程会受一些影响,比起同天拯救人类的大新闻来说,它微不足道。

飞弹爆炸前一小时。
在水面上,无数的飞行器已经准备就绪。
不由欧的心情和所有人一样,紧张、不舍。他最后望了一眼母星。他们的世界即将毁灭,这种心情地球上从未有人体验过。
不同的是,他心里多了些激动。一丝光芒在它脑部游走,像是按捺已久。
他也是参与飞行器制造的人之一,这样的人数以亿计。他为自己的事业无比自豪,毕竟,他为文明的延续出了一份力。
他从小就钦佩阿利弥加、丁吖伏这些智者,对上古那些智者更是崇拜。他认为能够看见那么远的未来,并带领人们找到生存之路的人真是伟大。
他想象着族人在新的世界续写文明的场景,感到了一丝慰藉。
随着丁吖伏等人引领的思想解放而来的是技术的爆炸,人们发现了能源、材料,还原了一些上古智者们的构想。而一些新的思想也不断被提出,这几百年世界上到处都是新的发现。但总的来说,都是为了股哈啊的目的。
在股哈啊人生的最后时间,他提出了飞行器的构想。他认为,在他们坠落到“蓝星”之前,用飞行器逃离母星是唯一的办法,并且逃离母星之后必须赶紧远离撞击地点,他们的整个世界都要撞向无限的大地了,那该有多么强的冲击力?即使是他们,在撞击中心也没有可能幸存。
股哈啊也预料到,母星撞击蓝星之后,会引起剧烈的环境变化。但对他们来说,那样的环境变化并不影响生存。
为了这个设想,他们甚至发现并应用了核动力,他们的环境里,每三滴水中就有一滴是重水,这是绝佳的研究材料。而对于微观事物的研究,他们进展很是迅速。
学者们的计算结果已经通告世界了,距离蓝星还有五十星距(1000公里)的时候,飞行器就可以发动。不由欧等待着那全世界一起迁移的壮观场面。
突然,飞行器的探测器上出现了一个物体。那个物体和一个城邦一般巨大。以极快的速度飞了过来。尽管距离还有几十星距,但那东西精准的轨迹令不由欧感到深深的不安。
甚至令不由欧感到了恐惧。
这股恐惧令他不自觉地提前启动了飞行器,他明白,在现在这个距离启动飞行器要多飞行几十个星距的距离,这已经超出了飞行器的极限。
飞行器燃料耗尽之时,他看见了那爆炸。
这个距离看母星,母星就像自己的飞行器一样小,他看着自己的母星被那阵亮光吞噬,意识到自己的世界已经毁灭。即使那亮光没有直接炸碎母星,那股冲击波也足以掀飞世界上的一切。纵然他的族人能在极寒和极热的环境下生存,还能抵抗宇宙射线,但他们余下的生命将永远漂流在宇宙空间,与死亡何异?
而他的命运会怎么样?他自己也不知道。
他的飞行器解体了。他不知道自己距离蓝星的地面还有几个世界的距离。大概自己也将永远漂流在这里吧。
突然,迷迷糊糊地,他进入了水中。
难道已经到了?
他努力清醒过来,发现自己在一根水柱里面,仔细体会,这水的密度很低。
他努力向外张望,发现周围有亿万根无数的水柱!好像整个世界都变成了水柱。
何等宏伟,这亿万根水柱落入了一片无比辽阔、无比深邃的水中。一阵有一阵他从未听过的巨响几乎令他眩晕。这一片水和母星的水有很大不同,但无所谓,不由欧还活着。
他不知道有没有人和他一样,提前启动了飞行器,奇迹般地活了下来。他需要繁衍,延续自己文明的血脉,或许有一天自己会遇见同胞呢?有一个国家,总比自己一人寻找好得多。
他需要知道是什么东西毁灭了他们的世界。他需要学习,尽管世界已经毁灭,但他还活着,一切还可以重来。
不由欧采集了周围的物质,在体内消化、吸收。为自己的第一次分裂做准备,他到死都要不断重复这个过程。
他发出了耀眼的光,尽管在一望无际的太平洋上,实在是微不足道。

他们来到了地球。
他们拥有水熊虫一般的生命力和不输于人类的智力。
他们会得知人类的存在。
人类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