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农夫 望着一如既往明亮而柔和的灯光,狄拉克再一次被唤醒了。他走出冷冻舱,进入了操作室。他坐上操作室的控制椅,对准了自身和飞船的时间。他发现这次只沉睡了一个月。这艘宇宙飞船目前凭借着惯性,以百分之九十九的光速在宇宙中滑行,由于那神奇的相对论效应,飞船上的一个月相当于整个宇宙的好几年,也就是说飞船已经行驶了数十光年。 狄拉克早已忘记自己为何被唤醒,正如大多数长途旅行者一样,在等待飞船智能的指示来临前的间隙,狄拉克开始思索,眼神慢慢黯淡下来。自己为何要选择这样一种孤独而乏味的,整天在仅有数十立方米的双舱室飞船里的工作? 这时,飞船的智能程序将狄拉克拉回了现实:“播种查收任务已完成百分之九十九,剩余燃料足够维持运转数十年,前方有一大型恒星,可以补充能源,请问是否减速?” 狄拉克调出了星图,一个立体的全息图像展现在眼前。全息图上有很多闪烁的小光球,其中最大的一个就是目前锁定的可以补充能源的恒星。 他指了指那颗相比来说大得多的恒星,那是天狼星,从地球上看去,是除太阳外最亮的星星。 “这个恒星好像有行星。”狄拉克发现有一个黯淡的小球绕天狼星公转。 “不,那是一颗白矮星。”智能程序回答说,“我们从现在开始减速,有可能耗光所有的燃料。” 狄拉克揉了揉还未清醒的头,说:“这周围还有其他的恒星吗?” 全息图随即被放大,天狼星和它的伴星急剧减小。此时图上出现了很多恒星。 这些距离较近的恒星被分别放大,智能介绍说:“这是一个三星系统……” 这时,一组相互公转,毫无规则轨道的三颗恒星被放大。它们分别是是人马座阿尔法A星和人马座阿尔法B星以及比邻星。 当智能准备继续解释的时候,狄拉克打断了它。 “等一下,我要查看最近的剩余任务恒星。” “是,检测到Life-1,这是一颗普通的主序星,它有八个行星。”智能程序将一个恒星点亮,解释道。 狄拉克的眉角微微上翘,继续问到:“我想要这颗恒星的详细资料,以及这颗恒星,是附近唯一的任务恒星吗?” 全息图略微暗淡,智能开始查询资料了。稍后,星图消失了,取而代之是一份表格。 “这是Life-1的详细资料,它于第八千个银河年时被我们播种,也是播种计划中第一个被播种的恒星系。这是附近唯一一颗任务恒星,也是整个查看计划的最后一颗任务恒星。” 智能程序顿了顿,然后一个黄色的行星在全息屏幕上出现。 “这是Life-1的第四个行星,它的大气层大部分是二氧化碳,有很少的氩气和氮气,还有极少的氧气。它的两极被干冰覆盖,地壳内部似乎有很多的冰。从播种到现在,它也绕它们的恒星公转了几百万年了,这个文明可能已经很发达了。” 查看完这颗恒星,就可以回家了!对啊,这孤独的旅程就可以结束了,这次查看所带回的结果足够支撑我和家人在一起两个月的休假了。狄拉克想到这里,越发兴奋了,对家的思念让他想要尽快完成任务。 于是,飞船的方向调向Life-1,反物质湮灭引擎开始启动——飞船要减速了,从光速减速到Life-1的引力能够捕获的临界速度,这几乎需要耗尽飞船全部的燃料。当然,可以在那个恒星系里补充到更多的燃料。 狄拉克又进入了“冷冻舱”,他被泡进一种特殊的液体里,这种液体可以抗拒很大的高压,以至于减速的时候狄拉克不被压扁。 狄拉克闭上了眼睛,它将会在一个星期后睁开。 “这次大概又会在轨道上看到硅基的生命吧,我之前所查看的归我管辖的被播种文明无一不是如此,我为什么要查看它呢,如果直接回家该多好。唉,毕竟是我的工作啊,还是该认真完成,完成以后就可以回家了啊,真是令人怀念啊。”带着一抹思念的微笑,狄拉克合上了眼睛。 火星移民计划正如茶如火地进行着,地球人期初是发射探测器,然后就在火星附近建立太空站。到了现在,人们已经向火星发射载人探测器了,终于有一批人类登上了火星,他们将建立殖民地,改善火星的气候,将火星建成“第二地球”。 当然,净化火星空气是极其困难的,这是一个庞大的工程。查理德就是这批先行者中的一员。由于人类的航空技术还停留在化学火箭阶段,载人飞船并不能容纳太多的人。查理德和他的几个同伴们就分散在火星,在不同的地方分别进行探测和建立殖民地。 不幸的是,火星的环境太过恶劣,查理德的同伴都已经牺牲了。一天前,他提交了返回的请求。今天他将将一切都布置好,然后回到阔别已久的地球。查理德穿上太空服,走出船舱。由于火星大气层稀薄,正午的太阳格外刺眼,即使在护目镜的保护下,他也不敢直视太阳。 他眯着眼睛,走下了阶梯,由于火星的质量比地球小得多,即使拖着这么重的太空服,查理德的行走也不是很费力。 查理德踉踉跄跄地走向十米之外的太空车,他将进行最后一次侦查,以确认这几天在火星上探测到的数据是否准确。走进太空车,他先查看了气温仪表,一条光滑的曲线在显示屏上周期性地划过,这说明这几天的气温正常。查理德微微地点了点头,启动了发动机。 氢动力的机车缓缓发动,由于火星地表崎岖,一路上难免跌跌撞撞,不过对查理德来说,这一切都已经习惯了。 顷刻间,灵敏的气温计发生了略微偏转,偏角越来越大,直到警报灯开始闪烁。查理德已经无暇顾及闪烁的警报了,他惊奇地看着天空——那里有两个太阳! 天空上出现了一个光点!而且它在变大,似乎是一块陨石,撞入了火星的大气层,而以现在的状况来看,达到这般刺眼的明亮,需要很高的温度,而在这种温度下,一般的陨石都已经消失殆尽了。 光点越来越大,渐渐变成了一个火球,查理德立刻发出了探测波。几秒后,传来的数据显示这个炽热的球的速度已经达到了第三宇宙速度,但是在很快地减速。尽管如此,查理德已经发现,这颗不明球体即将要打击火星了。而且,就在这附近。查理德紧急刹住了探测车,默默地闭上了眼睛…… 不知过了多久,查理德感受到一股冲击波,不用他做出反应,探测车已经被掀翻了。这一刻,就像核弹爆炸一样,即便有太空服的保护,查理德的脑袋也被重击了一下,一会儿后就不省人事,扑倒在地了。 一阵急促的震动把狄拉克从睡梦中惊醒,他揉了揉惺忪的睡眼,看着智能程序所记录的一切,狄拉克知道,自己迫降了,原因只是之前过度的兴奋导致他设定错误了一个参数。“不该有这种错误啊,”狄拉克用手捂着皱起的眉头,“真不该那么想家的,本可以只在轨道上以隐身模式进行简单的数据采集与记录,现在又是何必呢……”他不知道如何面对受惊的文明,如何解释自己,如何避免这个高度发达的文明在发现它仅仅是被播种的文明以后为了它的权益而引起与自己的文明间的战争。狄拉克不想背负这个责任,也负不起。 智能程序提醒道:“检测到生命迹象,已破译目标文明语言,文明所处环境,正在输入系统,请准备应急沟通!”狄拉克深知自己已骑虎难下,事到如今,也只好硬着头皮上了。 黑暗中出现了星光点点。我死了吗?查理德心想,他下意识地向后撑,然后坐了起来。由于不能马上适应光线,他眯着眼睛,环顾了四周。米白色的墙壁,各种电子仪器,以及一个坐着的“地球人”。没错,这是船舱,也许,刚才的一切都是一场梦? 等一等,这里怎么会有个人?查理德翻身下床,此时他身上的太空服已经被脱掉了,现在是在船舱内的模拟地球生态环境里。 “不要怕,孩子。”狄拉克努力克制着自己的紧张,尽量让自己的语言显得正常。 等一下,这是标准的英语,难不成这位是来接应我的人?查理德舒了口气,准备开口介绍这里的情况。 “你是这里的生物吗?”狄拉克继续发问。 来者的问话让查理德打了个寒颤,他警惕地扫视了一下这位来访者,很快发现了他和普通人类的区别。 “也许我的见面方式很鲁莽,请不要介意。”狄拉克努力地消除理查德的顾虑,希望能平静地结束这次沟通。 他有和人类一样的头发,穿的应该是太空服。只不过他的眼睛很奇怪,瞳孔中闪烁着光芒,那光芒时闪时烁,就像一个信号灯。这不是人类的眼睛! “我的飞船收到了这里发出的电磁波,于是就来访这里了。”狄拉克连忙解释说。 他的声音带有磁性,像是金属振动发出的,而不是从声带,查理德观察到,他说话的时候,嘴唇根本没有张开!况且,他是怎么会说英语的?不等查理德猜测,那幽幽的声音又传来了。 “我破译了这艘飞船携带的信息,所以能和你交谈。”狄拉克发现理查德思维迹象反常,他不希望理查德继续猜测,于是狄拉克开始主动打消他的顾虑。 查理德擦了擦额头上的冷汗,鼓起勇气向来者问道。 “你,是外星人吗?” “外星人?你们文明是这样称呼其他文明的吗?好吧,我再问一遍,你是这个星球上唯一的生命吗?”见到情况有所好转的狄拉克调整好了自己紧张的情绪,开始了解情况。 查理德选择沉默,此时他感觉到万分恐惧。从来客的问话可以看出,他显然不是火星上的生命,而且他把查理德当做火星上的居民了。 狄拉克意识到情况的异常,没有再问,开始检索头脑里的信息。来客的眼神一时闪烁起来,转而黯淡下来,头随之微微低下,几秒钟的时间,他的眼睛恢复了光芒,抬头问查理德。 “那么,你是移民了。你是从另外一个星球来的,对吗?”狄拉克抑制住自己对没有引起恐慌的兴奋,问道。 查理德点了点头,此时他就像一个被警察完全抓住罪证的罪犯,不知所措,只能顺从这个来客。 “唔,那这颗星球上的文明,被你们消灭了吗?”狄拉克关心地问道,他不希望看见自己管辖的被播种文明的消失,以及这带来的损失。 查理德的喉咙梗塞了一下,终于发出了声音。 “我……我来自地球,这里是火星。” “地球,是这个星系的第三个行星。” 来客很快回应道,查理德点了点头。 “第三个行星,表面有百分之七十被水覆盖,由氧、硅、铝等元素组成。很难想象一个充满水的星球能产生文明。” “那你是谁?”查理德又一次斗胆问了这个问题。 “我来自距离这里一万光年的星系,用你们的语言来说,我叫狄拉克。我的前辈曾在这里进行过播种,我负责对这里进行查看。”纵使狄拉克不希望理查德知道播种的事实,但是他更不希望理查德的顾虑和恐惧过早地暴露自己,无奈的狄拉克把事实告诉了理查德。 “播种?” “是的,就是在这里留下生命,让它们发展文明。” 狄拉克想,既然他只是唯一的访客,我也就没什么可顾虑的了。于是他站了起来,摊开双手,眼睛盯着查理德,以他独有的发音方式说道:“很可惜,我们当初种下的种子已经枯死了。” 也就是说,火星曾经有过生命。查理德暗暗念道。 “而你,或者说你们——叫做人类对吧?生活在这个行星的附近,一个充满水的星球!” 他挥着双手,比划了一下。查理德暗自感叹,这家伙的手真长。 “这里的资料告诉我,你们的工作效率十分低下。身体内的能量需要靠一种称为食物的物质来提供。”狄拉克转过身去,开始滔滔不绝。 “你们吸收能量的方式也很特别,需要让食物进入体内,把它分解。然后通过你们的导线——好像叫做血管,将能量送往身体各处,而且你们排出的废物很多,很多食物都未完全消化。也就是说你们是一群低效率的热机!更不可思议的是,你们的导线中流淌的不是电子,而是那致命的液体——水!额,虽说那与水有所不同,是很多低级细胞与水的混合物。但这实在是太奇怪了。” 查理德张开嘴,说道:“也就是说,你是来查看庄稼的。” “用你们的语言,确实如此。” “但很遗憾,”查理德耸了耸肩:“我们地球上的科学家也推测过火星,额,也就是这里,有过文明的存在。但是它现在已经消失了。” 狄拉克摇了摇头:“那么第一颗种子就坏掉了,真遗憾。” 也就是说,狄拉克的全部任务到此结束了。他转过身去,准备返回。突然,他猛地转过身来,眼睛里闪烁着强烈的光芒。 “有没有可能,是火星文明濒临灭亡的时候,向地球播种,然后地球上的生物逐渐适应了环境,形成了你们?” 查理德瞪大了眼睛,喃喃地说:“要是这样,达尔文就要生气了。不过也有可能,地球上有太多奇迹解释了,比如说巨石阵、玛雅文明……” 随之是一阵沉默,狄拉克和查理德,农夫和庄稼就这样对视着。这一刻,宇宙变得生机勃勃,在这硕大无比的农场里,不知道有多少种子正在发芽。又有多少成熟的庄稼,将自己的种子撒向远方…… 也许,狄拉克所在的文明也曾是种子。 灼热的火星上,在一艘停泊的宇宙飞船的窗子里,一个身影晃动了一下。 “我要走了。”狄拉克慢慢转过身去,走到门口,他顿了一下。 “再见,种子,不,庄稼。” 查理德望着天空,他又看到了那与太阳争锋的闪耀,反物质引擎缓缓启动。神秘的高强度金属与二氧化碳大气层剧烈摩擦着,飞船迅速变得白耀,一瞬间,消失得无影无踪。 “再见,农夫……”查理德的嘴唇颤动了一下。突然他感觉到呼吸困难,眼前开始模糊。他发现飞船突然炸开一个口子,二氧化碳源源不断地涌入。他惊慌地奔向太空服,只不过在半路上,他被火海淹没了…… …… “真是意外的收获呢,没有想到理论中的碳基生命是真实存在的,而且就在我管辖的播种星系里,”狄拉克松了一口气:“还好,他们还不知道播种的真相,飞船爆炸了,他的生命也就该结束了吧。家啊,真是好想念啊……” 伴随着飞船留下的光迹,时间冲淡了一切,人们很快忘记了曾经失败的火星移民计划,也没有人知道不速之客的到访,一切,都淡去了……

来源: 创客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