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史湘绮 李传福

在遥远的青藏高原,地球的第三极,有一片神秘而广袤的土地——藏北无人区。这里,人迹罕至,自然条件极端,却蕴藏着丰富的科学数据和未知的自然奥秘。在探索藏北无人区的科技征途中,“极目一号”Ⅰ型浮空艇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这艘浮空艇以其独特的外形和强大的功能,被誉为科技领域的“大白鲸”。

近日,“极目一号”Ⅰ型浮空艇在西藏双湖完成了22天来的第8次科学观测,标志着我国自主研发的原位高空科学观测平台在这片神秘土地上的首次探索。这些观测是第二次青藏科考“守护水塔——‘一原两湖三江’重大标志性科考活动”的一部分。在这次科考活动中,“极目一号”Ⅰ型浮空艇的飞行升空高度均达到海拔6300米,搭载了多种科学探测仪器,取得了丰富的观测数据。

极目一号Ⅰ型浮空艇飞行在西藏双湖的上空进行科学观测。新华社记者 姜帆 摄

技术细节方面,“极目一号”Ⅰ型浮空艇的设计和应用展现了我国在高空科学观测领域的技术进步。为了适应超高海拔地区的飞行,浮空艇在极目一号Ⅰ型基础上进行了高原型环境适应、精准环境探测等针对性优化。这些优化包括了对艇体材料的低温、高温性能要求,以及对艇体、控制系统、能源系统以及锚泊系统的稳定性进行了严格的测试和调整。

在珠峰地区的严苛环境条件下,科研人员面临了巨大的挑战。他们研发了一种由我国自主研发的轻质低密度高强抗辐射复合织物材料,这种材料能够有效保护浮空艇,阻挡外部雨雪风沙的同时,减少内部气体泄漏,极大地增加了浮空艇的使用寿命与复用次数。此外,浮空艇的主缆也是与其他单位合作研制完成,不仅能够承受浮空艇巨大的浮力,还肩负着艇上设备与地面的通讯、供电等功能。

极目一号Ⅰ型浮空艇飞行在西藏双湖的高原湖泊和雪山冰川之上进行科学观测。新华社记者 刘诗平 摄

在9000米海拔的复杂电磁环境、低温低气压高风速环境下,科研人员对浮空艇的艇体、控制系统、能源系统以及锚泊系统进行了专门的设计和优化。他们开展了充分的环境模拟实验和状态调试,对原本开放的设备舱体进行专门的保温保压设计,同时针对高原电磁环境复杂的特点开展电磁兼容设计。这些措施保证了载荷设备在本次科考试验中获取了宝贵的有效科考数据。

此外,科研人员还发明了“硬式充气口”,采用独特的结构设计及缓冲材料,有效降低了充气过程的噪声,提高了充气速度,同时极大缓解了充气口附近艇体材料的抖动问题。这些技术创新和突破,不仅解决了浮空艇在极端环境下的应用问题,也为我国在高空科学观测领域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在多领域的落地应用方面,“极目一号”Ⅰ型浮空艇的成功应用,不仅在科学研究上取得了突破,也为我国在高空科学观测领域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这些技术的应用,将有助于推动我国在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和技术进步,为我国的科技发展和环境保护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来源: 李传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