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史湘绮 李传福

乙肝病毒感染可导致急性或慢性肝炎,增加肝硬化和肝癌的风险。乙肝病毒表面抗原是病毒表面的一种蛋白质,它在病毒的感染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也是诊断乙肝病毒感染的重要标志物。

乙肝病毒表面抗原的结构研究一直是一个高难度课题。乙肝病毒表面抗原具有高度的变异性和复杂的组装形态,这使得对其结构的解析变得异常困难。饶子和院士和胡忠玉研究员带领的研究团队,历经20多年的不懈努力,终于攻克这一课题。近日,研究成果发表在了国际顶级学术期刊《科学》上。

研究人员利用冷冻电镜技术,成功解析了乙肝病毒表面抗原的近原子分辨率三维结构。他们发现乙肝病毒表面抗原具有高度的结构柔性,能够在病毒粒子表面形成多样的寡聚形态。研究揭示了乙肝病毒表面抗原在亚病毒颗粒表面形成一种典型三聚体和三种不同四聚体局部组装模式的分子基础。此外,研究还对球形颗粒如何延展形成更长的管状微丝结构,以及如何与内部核衣壳相适配组装形成完整病毒的分子机制进行了解读。

研究人员进一步深入研究了乙肝病毒表面抗原的结构异质性,发现乙肝病毒表面抗原在病毒粒子表面可以形成多种不同的组装模式,这些模式对于病毒的感染力和免疫逃逸能力有着重要影响。通过深入分析这些结构,研究团队揭示了乙肝病毒表面抗原如何通过结构变化来适应不同的生物学功能,这对于理解乙肝病毒的生命周期和设计针对性的干预策略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研究人员还探讨了乙肝病毒表面抗原与宿主免疫系统的相互作用。他们发现乙肝病毒表面抗原能够通过特定的结构域与宿主细胞表面的受体结合,从而促进病毒的入侵。同时,乙肝病毒表面抗原还能通过形成多种亚型来逃避宿主的免疫监视,这对于乙肝病毒的持续感染和慢性化过程至关重要。

这项研究的成功,得益于一个多学科背景的研究团队的紧密合作。团队成员包括具有计算科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物理、数学和生命科学等不同专业背景的学者。他们在生物样品的制备提纯、电子显微成像、影像数据分析等方面相互支撑,形成了多学科协同创新的典型范式。

这项研究不仅解决了结构生物学和病毒学领域的长期谜题,还为乙肝疫苗的优化、中和性抗体构效关系的理解提供了重要依据。更重要的是,它有望加速直接靶向病毒表面蛋白和囊膜组装的小分子药物的研发,为乙肝防治的攻关解锁了一条全新路线。

乙肝病毒的研究和防治是一个长期而复杂的过程,但中国科学家们的坚守和创新为我们带来了希望。他们的工作不仅体现了科技工作者的家国情怀,也为全球乙肝防治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随着对乙肝病毒认识的不断深入,我们有理由相信,人类终将战胜这一疾病,保护更多人的健康和生命。

来源: 李传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