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儿童银屑病?
儿童银屑病(牛皮癣)是发生于儿童的一种与环境、遗传、免疫等因素相关的皮肤疾病,表现为鳞屑性斑块,主要侵犯皮肤,并可累及关节、头皮和指甲,病理学上以表皮过度增生、角化异常为特点。在儿童中其发病位置有所不同,疾病发展的平均年龄在7到11岁。
儿童银屑病的患病率是多少?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的估计,银屑病在全球儿童中有0.70%的患病率,在性别方面没有重大差异。银屑病的家庭易感性方面:如果父母双方都患有银屑病,则儿童患银屑病的风险大于40%。
儿童银屑病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银屑病确切病因尚不清楚,主要是从T淋巴细胞病变开始,这些白细胞本来有助于保护人体免受感染和疾病的侵袭,但在银屑病中它们被过度激活,也会引起其他免疫反应,同时咽炎、压力、遗传因素是儿童发病主要诱因。
儿童银屑病有什么症状?
通常,皮肤细胞会从最深的一层开始生长,然后缓慢上升到表面,不断替换死皮细胞,此过程称为“细胞更新”,大约需要一个月时间。银屑病会在短短几天内发生细胞更新,从而导致新细胞上升太快并积聚在表面。在大多数情况下,银屑病会导致斑块。这些斑块通常会出现在肘部、膝盖、腿部、头皮、面部、手掌和脚掌,可能会引起瘙痒或疼痛,并且它们可以出现在任何其他部位,例如手指甲、脚指甲、生殖器等。
儿童银屑病与成人银屑病的区别
与成人不同,儿童斑块型银屑病皮损较小,鳞屑较薄,瘙痒为最常见的症状。儿童点滴型银屑病较成人多见,发病前链球菌感染较斑块型多见。指甲受累在儿童银屑病中不少见,表现为点状凹陷、甲板凹凸不平、甲变色、甲纵嵴、甲肥厚、甲剥离等,其中以点状凹陷最常见。尿布银屑病是儿童银屑病的一种特殊类型,常见于小于2岁的婴幼儿,17%的儿童银屑病表现为尿布银屑病(播散型占13%,局限型占4%),可结合临床表现、疾病演变过程及治疗效果与尿布皮炎鉴别。
银屑病对患者生活的影响
银屑病患者可能会感到极大的身体不适,心理焦虑甚至残疾。瘙痒和疼痛会干扰某些日常活动。例如,走路及睡觉。患者可能会感到不安全感、担忧、羞耻、沮丧、愤怒、自卑和抑郁症状。
儿童银屑病的诊断方法
由于它可能会与其他皮肤状况混淆,因此有时可能需要在显微镜下检查一小部分皮肤样本以确认诊断(病理活检)。明确诊断后,医生将指导患者如何继续治疗。
儿童银屑病的治疗方法
医生通常会根据疾病的严重程度,患病区域的大小,银屑病的类型,病变所在的位置以及患者对初始治疗的反应来进行治疗。
直接用于皮肤(局部治疗)的药物,例如皮质类固醇。
光疗:基于自然光或窄谱紫外线的治疗。
口服或注射的药物,最为广泛使用的是甲氨蝶呤,同时阿维A及环孢素、生物制剂亦有报道应用于儿童银屑病。
儿童银屑病的健康教育
研究证实,遗传是银屑病发病的决定性因素之一,环境在银屑病的发生发展中起重要的推动作用,精神心理压力也会导致疾病加重。因此在疾病的早期,除了根据临床表现和年龄制定合理治疗计划外,应同时加强患儿家长及陪护人员的健康教育。
儿童银屑病如何预防?
首先给予合理、足够的营养:家长应该给患者补充足够的蛋白质,但是如果孩子对鱼、虾、螃蟹或其他海鲜类食品过敏,应该避免食用,同时减少食用红肉、高脂饮食、多粗粮、少精粮、多吃新鲜水果蔬菜。个别维生素D缺乏患者,可推荐口服维生素D补充剂,鼓励患儿食用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如鱼、蛋、奶制品、坚果等,保证充分的阳光照射。需要注意的是,儿童正处在一个长身体的时候,营养在此时最易缺失,所以,家长应当根据医生的指导合理的为孩子进补营养成分。
同时,鼓励银屑病患儿定期进行皮肤护理,广泛使用含不同尿素浓度的保湿剂,适当运动、心理疏导,保障患儿身心健康,也被列为银屑病治疗工作中重要的一环。

(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 杨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