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四届全国科技周期间,廊坊基地紧扣“弘扬科学家精神 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主题,依托植保所各创新任务的优质农业科普资源,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模式,精心策划并开展了系列科普活动。

5月16日起,廊坊基地科普团队先后3次走进廊坊市第十八小学校园,为435名学生进行农耕知识讲解,农作物种植技术指导培训。学生们在基地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亲身体验了辣椒、茄子、红薯等农作物的播种、浇水、施肥等农作过程,不仅学习了农耕知识,更在劳动中培养了坚韧不拔的意志和团队协作的精神。此次活动成功地将农耕文化与劳动教育相结合,激发了学生们对知识和劳动的热爱。

5月26日,廊坊基地参加了廊坊市科协在市人民公园主办的科技周科普展活动。活动中,廊坊基地以“探秘外来入侵物种 守卫农业生物安全”为主题,通过生动有趣的展板和外来入侵物种实物标本及科普宣传折页,向公众普及了外来入侵物种的特征、危害及防控知识。此次活动不仅增强了公众对生态环境和农业生物安全的保护意识,还促进了相关法律规章制度的普及。

5月28日,廊坊基地邀请了安次区图书馆的28名小读者走进基地。入侵物种创新课题在廊博士后李乔现场为小读者们阐释了外来物种入侵我国的缘由、传播途径以及对当地生态系统的影响。此外小读者们还参观了棉花害虫饲养温室、小麦病圃等科研设施,近距离感受了科学研究的魅力。

据悉,廊坊基地自获“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称号后,先后开展了近40次科普活动,惠及近万人。未来,廊坊基地将立足服务科研主职主业,持续发挥科普担当,为农业科普事业的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科普进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