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必一提到恐龙,各位都是耳熟能详,尤其是《侏罗纪公园》电影中的霸王龙、迅猛龙等肉食恐龙,在我们脑海中都有着鲜明的印象。而提到西安地铁,本地人和经常上网冲浪的吃瓜群众们都知道,怨不得工程慢,一条线路甚至能挖出一百多座古墓,这可忙坏了西安考古队进行相关的开采研究。

《侏罗纪公园3》剧照

大部分人会认为古墓挖掘与恐龙研究都是考古专业的研究对象,研究这些古生物就是“考古”嘛;有小部分人会觉得好像有哪里不太对劲。事实上确实如此,两者不能混为一谈,恐龙研究是古生物学研究的内容,并不属于考古学。

西安地铁挖掘发现古墓

从整体上看,古生物学与考古学的不同点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第一个方面,两个学科的研究对象并不相同。考古学研究的对象是实物,主要是古代人类活动遗留下来的物质的遗存。考古学的研究集中在对过去的研究上,包括过去文化所遗留下来的各种资料。古生物学的研究对象是化石。化石是地壳中保存的属于古地质年代的动物、植物等生物的遗体、遗物或生活遗迹。

南京博物院玉发簪文物

第二个方面,两者所研究的时间段不同。从研究的年代范围上划分,考古学可分为史前考古学和历史考古学两大分支。史前考古学主要是研究旧石器时代和新石器时代,历史考古学主要是研究青铜时代、尤其是铁器时代,两者所研究的遗迹和遗物在性质上有一定的差异。而古生物学研究的时间为地质历史时期,时代更为久远,持续时间要长得多。

朝阳鸟化石国家地质公园原白鲟化石

第三个方面,两者所属的学科大类不同。考古学属于人文科学,在中国是历史学的分支,而在世界其他国家则多从属于人类学。考古学旨在根据古代人类各种活动遗留下来的物质资料研究人类古代社会的历史。古生物学是地质学的分支学科,是生命科学和地球科学的交叉学科。它既是生命科学中唯一具有历史科学性质的时间尺度的一个独特分支;又是地球科学的一个通过生物的遗体和遗迹了解地壳发展历史的特殊分支。

第四个方面,两者具体的研究方法不同。从与其他学科的关系来说,史前考古学要充分与地质学、古生物学、古人类学和民族学等学科相结合,历史考古学则必须与历史学相配合,同时还要依靠古文字学、铭刻学、古钱学和古建筑学等分支。从断定绝对年代的手段来说,史前考古学在很大程度上要依靠物理学、化学等自然科学的技术,而历史考古学则主要依靠文献记载和年历学的研究。在古生物学研究当中,对化石的研究包括野外考察和室内分析研究两个阶段。野外阶段主要是采集标本和收集观察资料。采集和观察总的要求是量多质好,具体要求随研究任务而定,例如做生物地层研究,就要求选择良好剖面,逐层寻找和采集化石,同时进行测量、逐层观察并记录岩性和化石产出情况,同时对岩石、化石标本进行编录与包装。

野外地质考察

第五个方面,两者的研究意义也不相同。考古就是通过对实物材料的研究直接了解历史。接触到古人有意无意残留下来的东西可以看到古代社会的遗迹。考古帮助我们超越时空和古人对话。而古生物学担负着为地质学和生物学服务的双重任务。

虽然有这么多差异,但是认为两者是一个学科也是无可厚非的,因为考古学与古生物学本来就有许多相似性。首先,考古学和古生物学都是以研究从地底下挖掘出来的、过去遗留下来的实物材料为鲜明标志的学科。实际上,不论考古还是古生物,乃至整个地质学,都是研究地球过去历史的学问,因此可以统称为广义的历史科学。与此同时,古生物学和考古学的研究形式和研究方法也有着惊人的相似性——即先挖、再观察,根据形态特征分门别类地将它们安排到一个既有分类体系中的合适位置上,然后做一些推理和判断。就两门学科的具体应用时代而言,旧石器古人类和经常相伴出现的动物化石让考古和古生物学的时间区间有了部分重合,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大家会将两者混为一谈了。

虽然考古学研究的人类演化历史的时间尺度远远小于古生物学研究的五花八门的生物所经历的,但我们仍然相信人类在短时间内可以创造出最为辉煌的、不朽的文明。

来源: 吉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