蒹葭苍苍,白露为霜——物态变化

作者:祝磊

《诗经》中有一首诗名为《蒹葭》,开头两句是“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意思是说芦苇长得茂盛,露水结成了霜。《千字文》中有“云腾致雨,露结为霜”,说的也是露水结成了霜。
如果从物理学的角度看,露水是水,霜是冰,液态的水结成固态的冰就是凝固现象。

●六种物态变化

物态变化是物质在各种状态之间的变化,凝固现象是物态变化的一种。物质常见的状态包括气态、液态和固态 3 种。而物质不常见的状态还有超固态、等离子态、中子态等,这些超出了普通物理的范 围,我们这里就不讲了。

这里我们只讨论气态、液态和固态 3 种状态的相互转化。从数学的角度看,它们的排列组合有 6 种可能。

1.气态变为液态,这叫液化;

2.气态变为固态,这叫凝华;

3.液态变为气态,这叫汽化;

4.液态变为固态,这叫凝固;

5.固态变为气态,这叫升华;

6.固态变为液态,这叫熔化。

在物理世界里,这 6 种物态变化都是存在的。

霜是怎么来的?

比如刚才我们说的露水,初中物理教材上说露水是“空气中的水蒸气遇冷凝结成的小水滴”,这就是说露水是水蒸气液化形成的。

初中物理教材上还说“我国北方秋、冬两季,有时地面和屋顶会出现霜……这些都是凝华现象”,这就是说霜是水蒸气直接变成固态冰而形成的。

看到这儿,你有没有感觉奇怪?开头的诗歌中说露水凝固成霜, 现在又说水蒸气凝华成霜。

凝固还是凝华?一字之差,大有不同!霜到底是露水变的,还是水蒸气变的?

从逻辑上讲,霜既可以由露水变成,也可以由水蒸气变成,两者并不矛盾。

在实际的物理世界里,我们看到的露水一般是球形水珠,附着在植物叶子上。如果夜晚温度降低,露水冻成冰,变成“冻露”,形状还是球形。而我们通常见到的霜是一种冰晶,形状是扁平的,接近雪花。

所以,我们认为,霜不是由露水凝固形成的,而是由空气中的水蒸气在环境温度降到冰点以下凝华而成。

露水形成是因为空气中水蒸气达到饱和,也就是空气再也容不下 这么多水蒸气了,水蒸气就转变为液态水。空气温度越低,空气能够 容纳的水蒸气越少,所以露水也是在气温降低后出现。但是这个温度 要比结霜的温度高,这个温度叫作露点。

温度指什么

我们把标准大气压下冰水混合物的温度定为 0 摄氏度,沸水的温度定为 100 摄氏度,而中间均匀分为 100 份,每份代表 1 摄氏度。按这个规定,冰的熔点是 0 摄氏度,水的沸点是 100 摄氏度。

这里“摄氏”指的是摄尔修斯,他是瑞典天文学家,在 1742 年提出将标准大气压下冰水混合物的温度定为 100 摄氏度,沸水的温度定为 0 摄氏度。在他提出这个方案之后,大家用起来觉得别扭,就把他的方案颠倒了一下,便变成了今天这样的规定。

除了摄氏温度,还有华氏温度,这是德国人华伦海特在 1724 年提出的。他将标准大气压下冰水混合物的温度定为 32 华氏度,沸水的温度定为 212 华氏度,中间等分为 180 份,每一份代表 1 华氏度。美国常用华氏温度而不用摄氏温度。

所以,很容易就得出华氏温度和摄氏温度的换算关系:

华氏温度 =(9/5 )摄氏温度 +32

在物理研究中,通常用开氏温度。这是开尔文勋爵在 1848 年提出的,理论根据是热力学第二定律。开氏温度跟摄氏温度的换算关系是:

开氏温度 = 摄氏温度 +273.15

那么,开氏温度跟华氏温度的换算关系是怎样的呢?小朋友们可以算一算。

温度影响物质的状态

我们发现温度跟物质的状态直接相关。温度高的时候,水是液态或者气态;温度低的时候,水变成固态。这是为什么呢?

我们知道,温度表示的是物质的冷热程度,这是宏观的表现。在微观上,温度代表物质内部分子的运动剧烈程度。温度越高,分子运 动越快;温度越低,分子运动越慢。

固体能够保持固定的形状,液体能够流动,气体能够自由扩散, 没有一定的形状。这都跟分子在不同温度下的运动速度有关。当温度 足够高时,常见的固体物质都会液化、汽化。比如金属钨,熔点超过3400 摄氏度,是熔点最高的金属,其沸点超过 5900 摄氏度。

反过来,当温度足够低时,物质都可能液化乃至固化。比如氦气,常温下是气态,空气里就有很少量的氦气存在。当温度低到 -268.9 摄氏度时,氦气就转变为液态。氦气是地球上最难液化的气体。如果 要把氦气转化为固态,则需要把温度继续降低到 -272.2 摄氏度,而且需要对它加压才行。

那么,温度还能继续降低吗?低温有个极限,叫作绝对零度,就是 -273.15 摄氏度。理论上,达到这个温度时,分子运动就停止了。

再往下降温?不能想象了……

对此有兴趣的小朋友, 可以去查一下热力学第三定律的相关内容。

那么,温度能无限升高吗?

划 重 点

1.物质常见的 3 种状态(气态、液态和固态)的相互转化包括 6 种物态变化:液化和汽化,凝固和熔化,升华和凝华。在相同的压强下,这些变化的主要影响因素是温度。

2.3 种温度单位:摄氏度、华氏度和开氏度。

3.对“露结为霜”的分析。霜是由水蒸气凝华而成, 而不是由露水凝固而成。

本文节选自《给孩子的物理启蒙课》(祝磊 著,中国妇女出版社,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