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丰富小学生的“课后服务”内容,使其克服数学学习的障碍与畏惧,领略数学之美,感受数学之妙,激发其数学学习热情,2024年5月17日,由沧州师范学院数学科普团队王冲老师和孙兰香老师带队,河北省科协科普进校园系列科普活动之“万物皆数”——数学科普进校园活动走进沧州市高新区实验小学。本次活动的主题是《数学之“美”“妙”》,由团队负责人王冲老师担任主讲老师,共吸引110名师生热情参与。

活动的第一环节,王老师首先借助活动标题中“万物皆数”几个字提出问题“为什么我们说‘万物皆数’,同学们能感受到生活中的数学吗?你认为数学是美的吗?”,同学们纷纷举手发言,有的说买菜的时候用数学,有的说比赛的时候需要数学,有的说数字是美的,有的说轴对称图形很美。王老师将同学们对美的认识总结为“数”与“形”两个方面,并通过数学家华罗庚的名言“数缺形时少直觉,形少数时难入微”强调“数”与“形”在数学中的重要性。接着,王老师请同学们列举数学与古诗词结合的例子,大家积极抢答,“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一去二三里,烟村四五家。亭台六七座,八九十枝花。”......同学们在古诗词文化中感受数字的美,体会诗词文化“以美启真”与数学“以真启美”的统一。而后,王老师通过有趣的视频向同学们展示生活中的对称、自然界中的对称、图形中的对称、数字中的对称、诗词中的对称,与同学们一起领略对称美无处不在。最后,王老师又给同学们展示了美丽的分形图片,从谢尔宾斯三角形、谢尔宾斯地毯到分形树,同学们在惊讶数学之美的同时感受数学的奥妙,慢慢点燃了心中的数学之火。

活动的第二环节,由数学科普志愿者刘凌宇、邱雪、李爱、王民秀四名同学共同协作带小学生们一起探索了数学中的四色原理以及神奇的莫比乌斯环。刘凌宇同学首先带孩子们进行了基础图形的填色,初步了解了什么是四色定理,而后邱雪同学带领孩子们一起动手填涂了趣味图形,加深了对四色定理的认识。李爱同学以唐僧师徒西天取经遇难题的趣味视频引出莫比乌斯环,并和孩子们一起制作、探索莫比乌斯环的神奇之处,王民秀同学奔波在活动现场的每个角落,用相机记录了活动的精彩瞬间,用镜头锁住了孩子们的开心笑容。

孩子们积极参与互动,争先恐后地展示自己的作品,讲述自己的道理。互动环节将活动氛围推向高潮,小组合作,积极探索的精神在实践中得以培养。

此次科普活动进校园,不仅丰富了小学生们的课余生活,更在他们心中种下了热爱数学的种子。我们坚信,这些种子必将在未来茁壮成长,结出累累硕果,让我们共同见证他们在数学探索之路上的成长与进步!

来源: 沧州师范学院数学科普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