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积极响应“百千万工程”号召,深入推进科普教育,有效落实科学教育“点亮”行动,5月16日,东莞科学馆“流动科学馆”巡展走进高埗镇中心小学,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互动性强的科普活动,使广大学生亲身感受科学的无穷魅力,并在实践中激发他们对科学的兴趣和探索欲望。

“多彩的昆虫世界”科普展览

在展览现场,科普辅导员耐心细致地为同学们介绍了各种昆虫的特点和生活习性等科普知识,还为同学们解答了关于昆虫的各种疑问。通过近距离观察和探索昆虫标本,同学们对昆虫的世界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纷纷表示要更加关注身边的昆虫。

科学实验对对碰

在“科学实验对对碰”活动中,科普辅导员通过“绽放的气球”、“厨房里的色彩魔术”、“彩虹雨”、“魔壶”以及“空气炮”等趣味性强且富有教育意义的科学小实验,讲述了神奇实验现象背后的原理,并引导同学们积极参与实验互动环节,看一看、摸一摸、做一做……通过亲手操作,同学们切身体验科学的魅力,感受科学的乐趣。

自然科学探究活动

活动现场,科学馆辅导员向同学们介绍天文望远镜的使用方法,同学们仔细聆听,并通过天文望远镜观察了太阳表面的黑子与色球层等现象;同学们还通过显微镜观察了植物茎横切玻片,感受微观世界。丰富的内容,科学严谨的讲解,让参与活动的师生们收获满满,获益匪浅。

此次流动科学馆巡展活动,为学校科学教育注入了新的动力与内涵,有效促进了学校科学教育的发展。活动在校园内营造了浓厚的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氛围,为培养具备科学素养和创新精神的青少年奠定了坚实基石。

来源: 东莞科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