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这里是用通俗易懂的言语,揭开影像检查的“真面目”,帮助大家正确认识影像检查的科普小剧场系列,欢迎进入今天的影像检查的科普小剧场系列:“你问我答”之关于DR检查的辐射安全第二期

Q1: 哺乳期可以接受DR检查吗?

**答:**当然可以。哺乳期妇女偶尔接受低剂量的DR检查,不会对身体有任何影响,DR检查的X线穿过人体时间极短,不会在体内停留,也不会破坏乳汁的营养,更不会影响母亲哺乳婴儿,所以哺乳期的妈妈可以根据自身疾病诊断需要以及医生的建议,选择合适的影像检查,不要因为过度担心而影响自身疾病的诊治。

放心,妥妥的可以

(插画师:苗斯媛)

**Q2:**备孕和怀孕初期可以接受DR检查吗?

**答:**尽量避免。我们所熟知的医用诊断X线,它常用的照射剂量是0.01-1.0毫希伏,而辐射照射诱发畸形的阈值最低为50毫希伏,所以常规剂量的一次拍片远不足以造成对胎儿的损伤,但是除了辐射阈值,辐射危害还具有随机性效应,其特点是发生概率随剂量的增加而增加,但其严重程度则与剂量的大小无关。危害的严重程度具有不确定性,而卵细胞和胚胎又是高度射线敏感组织,所以备孕和怀孕初期的患者我们还是建议尽量避免进行DR检查。

尽量避免,卵细胞和胚胎太可贵了,我怕我一不小心控制不好“力道”

(插画师:苗斯媛)

**Q3:**行DR胸片检查时可以同时防护甲状腺和乳腺吗?

**答:**不好意思,不能。因为DR胸片检查时部分甲状腺、乳腺跟肺都处于同一照射野内,若X线要穿透肺部那么不可避免的会同时辐射到甲状腺和乳腺,在行其他部位DR检查时我们会提供包括但不限于铅屏风、铅衣、铅围裙、铅围脖等符合辐射防护标准的防护用具对敏感部位进行防护。

不能噢,他们仨离得太近了,我避不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