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大秦亡了?可能不完全赖秦始皇……

当我们知道了大树每个年轮的准确年份,相当于打开了一本记录过去环境变化的档案书。

每个年轮都有页数,每一页都有记载的信息,它记载了阳光、日晒、降雨、土壤条件等等……而这些又和史料相互印证,见证着王朝兴替、沧海桑田的变化

我们按着年轮的指引顺着时间轨道走,会发现秦在一统六国后,树长的好好的。而到了陈胜、吴广起义的那段时间,大树都长的不好,普通人的生活可想而知。

同样的,我们通过树木年轮发现东汉的干旱对应史书上的蝗虫大爆发,东晋持续了几十年时间干旱……每个年轮就像一位见证了世事变化的老者,而研究人员正要翻开这里面的记忆,看它讲了些什么。

为啥你喝一口咖啡就睡不着他喝多少都没事?

每个人对咖啡因的反应都是不同的。不同个体之间对咖啡因代谢速率存在较大差异,可能主要归因于肝脏中与咖啡因代谢相关酶的效率。我们的基因、年龄、体重甚至是性别都会影响我们对咖啡因的反应。

更具体地说,有些人的肝脏可能具有更多的细胞色素氧化酶等肝酶,这使得他们可以快速地分解咖啡因,使其效果减弱;而有些人则可能因为缺少这些酶的原因,对咖啡因的敏感度更高,可能喝了咖啡心脏突突又手抖的。对于这部分人来说,还是要注意控制摄入咖啡因的量。

另外,有些奶茶中的咖啡因含量甚至比咖啡还要高好几倍,这也是很多人喝完奶茶难以入眠的原因。

有些经常喝咖啡的人可能会发现,咖啡越来越“不管用”了!我们大脑中负责产生困意的是腺苷和腺苷受体,咖啡因的分子结构类似于腺苷,如果持续性地摄入咖啡因,咖啡因老是抢占腺苷的受体,体内游离的腺苷就越来越多,这样反而会让人更加容易犯困。

另外,研究发现,长期摄入咖啡因会增加腺苷受体的数量,来接收游离在外无家可归的腺苷。这反而会让人容易犯困,从而对咖啡更加依赖。

微信图片_20240426153819.jpg

太空养鱼为啥是斑马鱼?

神十八载人飞船于今晚20:59发射,跟随3名航天员一起出发的还有斑马鱼。

漂亮的斑马鱼是科学界著名的模式生物,具有个体小、发育周期短、实验周期短、容易饲养等优势,鱼卵透明,便于研究人员观察胚胎发育过程,被广泛用于生物医学研究。

根据计划,鱼苗将会在发射前安装到载人飞船。后续还有可能在空间站进行昆虫、小型动物等在轨研究。期待!

面对既要又要还要的问题科学家是如何破题的?

在化学课上,它是“无色、有臭鸡蛋气味的剧毒化合物”,在工业界,它是“闻不到的杀手”。亮个相吧——硫化氢!

硫化氢通常伴生或副产于天然气开采、炼油、煤化工和冶炼过程。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每年的硫化氢处理量约为80亿立方米。如何既安全、又高效,还要环保的处理这一庞大数量的“毒瘤”,一直是工业界面临的难题。

近日,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李灿院士团队,经过在该领域的多年深耕,终于发展了一种巧妙的硫化氢解决方案。

利用电子介导对与硫化氢之间的化学势差,借“势”而为,将原本发生在电极表面的硫化氢氧化生成硫磺的过程转移到外部反应器中进行。并用同样的策略,利用另一对电子介导对的价态变化,将氢离子生成氢气的过程引导到电极外的另一个容器中。

这种创新的离场电催化技术,能够在温和的条件下,将硫化氢分解为氢气和硫磺,不仅避免了传统工艺的缺陷,为工艺放大提供了可能,还实现了硫化氢的资源化利用;既提高了硫化氢的转化率,又降低了污染物的排放,还获得纯度高达99.999%以上的氢气。

高铁总是二三人座这是个数学问题

当我们踏上高铁,寻找自己的座位时,可能很少会思考座位布局背后的逻辑。但高铁的座位设计,实际上是工程师和设计师精心考虑的结果,它不仅关乎乘坐的舒适度,更蕴含着数学的智慧。

高铁座位普遍采用3+2的排列方式,这样的设计能够满足不同人数的团体旅行需求。无论是两人行还是三五成群,都能找到相邻的座位,避免了有人落单。、这种设计的数学基础是弗罗贝尼乌斯硬币问题,“给定几种面值的硬币,不能用这些硬币支付的最大金额是多少?”例如,如果只有3元和5元面值的硬币,那么,无法支付的最大金额是7元。在这个问题中,如果两种硬币的面额互为质数,那么它们可以组成除了一个特定数值外的任何金额。同理,高铁的2人座和3人座可以满足任何2人以上的团体需求,因为2和3互为质数。

这一设计巧妙地解决了一个看似简单实则复杂的座位分配问题。它不仅提高了乘坐体验,也展示了数学在解决实际问题中的实用性和美感。

微信图片_2024042615374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