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五一”黄金周”,旅游热预计又会“热辣滚烫”。出发前,人们忙着做好吃好玩的攻略,**但可别忘了做做科学旅游这门必修课。**出行应该其乐融融,千万不要因各种干扰折腾而蒙上阴影,带来烦恼。

从过往案例和当下情势看,讲求旅游科学,要特别强化”三个注重”。

一、注重气象、天气、气候变化,应对准备要充分。

首先,要总体把握气象,天气,气候三大不同概念,有利于科学安排整个旅游行程计划。

气象是天空里一切大气的物理现象,如风、云、雨、雪、霜、露、虹、雷电等。天气则是一个较短时段的大气现象和过程。而气候是纬度、地形、海拨高度、大气环流等相互作用的气象状态的总和,地球上的气候类型有热带雨林气候,热带草原气候等12种。

在我国,古人经长期观测,总结了五天为一候,三候为一气(24节气),三气为一节(立春、春分等八节)。明确了这三大概念,就能做好出行计划,较稳妥看待3~5天乃至更多天数里复杂气候,有备无患,从容应对。

其次,要掌握旅游目的地的天气、气候条件,方能趋利避害。

要特别注意避开强对流天气、雷暴、沙尘天等恶劣天气。尤其是自驾游、露营、探险游等爱好者,更要注意提前关注当地气象的黄色预警。自驾游还要事先察看相关地理条件,提前做好防范雷暴带来的局部山体滑坡、泥石流等风险的预案。

再次,关注异常气候,增强预防因复杂气候导致人体发病的能力。

《黄帝内经》根据四季气象规律,详尽论述了气象与防病治病的关系,创造了气象医学。“风、寒、暑、湿、燥、火”六气,“太过”或“不及”就成为“六邪”,是诱发人体疾病的因素。所以,旅游在外要特别关注气候异常、衣着得当,饮食起居也要与当地气候条件相协调,把发病风险降到最低。

二、注重维护自身生物钟稳定,保持生命节律正常化。

**第一,要掌握生物钟基础知识。**生物钟是生物体一种内在的时间机制。与此密切相关的,是地球自转(白天黑夜)和公转(四季不同气候)。构成生物钟有三大板块即外部时钟(太阳:调节昼夜节奏)、内部时钟(基因:控制生命节律)、行为时钟(人体作息习惯)。了解这个基础知识,就能理解生物钟与自然界的关联性和生命法则。

**第二,要明白人体生物钟一旦形成,就难以改变。**科学实验表明,把一个生物钟既定的健康人,转移到不见天日的地下室生活,虽不给任何时间工具,而询问被实验者所处时间,其回答竞然相差无几。

**第三,更为重要的是,生物钟不仅掌控内在时间,而且还由此调控人体体温,荷尔蒙分泌等生命活动,以致影响内脏功能发挥。**循证医学表明:晚上22时,人体呼吸,心跳减慢,体温和激素分泌水平下降,大部分生理功能趋于低谷。23时,大部分细胞修复开始。凌晨4点,人体器官节奏放慢,基础代谢最低,此时体温低、血流慢,脑梗、猝死等突发病多见。

鉴此,旅游途中,要尽量科学安排休息与活动,按照自身生物钟努力保持正常饮食起居,避免生物钟打乱,防止意外发生。特别是在时区不同,有时差反应的情况下,或者是乘坐高铁、航班等原因不得已而改变生物钟,则应以补眠、打盹等方式恢复体力,以维护和修复好生命节律,防止因疲惫不堪而免疫力下降。

**第四,把握生物钟调节特征,适时补充必要的蛋白质。**对生物钟调节起关键作用的,有CLOCk和BMALL1两个蛋白质,他们与多个基因相互作用,发生调节。其机理是:当眼睛接收光线,视网膜上的视神经细胞马上就传递信号给大脑,进而激活CLOCk和BMALL1蛋白质的表达,并与基因交互作用,调节生物体的生命节律。所以,踏上旅途,适当食用牛肉、鸡蛋、牛奶等优质蛋白是非常必要的。

三、注重谨防意外伤害、食物中毒和植物过敏。

旅游,往往置身于一个生疏的环境,接触新奇事物,满足新鲜感和好奇心,但是谨防意外是旅游场景题中之义。

一是谨防海鱼刺伤、划伤导致海洋创伤弧菌感染风险。

这类案例屡有发生。比如有人拎起一条漂亮的海鱼拍照,不小心被鱼刺划伤而感染海洋创伤弧菌。

海洋创伤弧菌是常见的、广泛存在于海鲜中的细菌,在我国东海、南海和台湾海峡的鱼类、贝类及螃蟹中都有携带。感染了海洋创伤孤菌,就会红肿、发热、疼痛,并且病情恶化迅速,严重者会有抽搐、痉挛,24~48小时就会发生感染性休克,进而多脏器衰竭,致死率高达75%,即使治疗及时,还有截肢风险。因此,一旦有海鱼刺伤,不可轻视,应抓紧就医,迅速处置。

二是谨防食物中毒。

食用海鲜如果出现上吐下泻情况,不要简单地认为是胃肠道不适应导致的腹泻,而要注意观察和区别,要特别防范雪卡毒素中毒。

这类毒素存在于珊瑚鱼、红鲷鱼等多种深海海鲜上。雪卡毒素比河豚毒素强许多倍甚至100倍,是一种脂溶性神经毒素,是已知的对哺乳动物毒性最强的毒素之一。该毒素主要分布在鱼头和鱼内脏,高温加热和冷冻,还有胃酸都难以解除其毒性。雪卡毒素中毒的表现为恶心、呕吐,还有特征性的如视物模糊、知觉麻痹或运动麻痹等。治疗上基本无特效药,主要靠催吐、洗胃、导泻、补液以纠正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失调。

三是谨防动物咬伤和植物过敏。

今年清明哈尔滨就发生游客被网红雪狐咬伤旳事件,以往还有山坡农家乐主人没没有拴好所伺养的藏獒的链子,导致游客被咬伤的多个案例。此外,游客被野狗咬伤的事端也多有发生。因此,旅游途中,要格外注意身边动物活动,不要随性逗玩。一旦被咬,就要尽快清洗伤口,同时抓紧按照“211”模式打疫苗,预防狂犬病病毒感染,还要密切关注身体反应,必要时快速就医,千万不能侥幸心理。

在山地行走,还要注意某些植物过敏,发生荨麻疹等,少数人还会出现胃肠道过敏症状,或胸闷,呼吸困难等等。过敏性体质人员进入山林,应及早服用抗过敏药物。

来源: 科小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