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鱼类和贝类等海产品有益身体健康,但也是接触生物蓄积性环境污染物的来源,比如全氟/多氟烷基化合物(PFAS),也被称为"永久化学物质"(forever chemicals),可能对健康造成不利影响。

近日,发表于《暴露与健康》(Exposure and Health)的一项研究表明,多吃海鲜的人接触到永久性化学物质的概率可能比以前想象中更高。研究强调,需要制定更严格的公共卫生指南,确定海产品的安全摄入量,以限制与PFAS的接触。

图源:绿会融媒

研究人员于2021年6月对美国新罕布什尔州1829名居民进行了一项基于人口的调查,以确定成人和儿童(2-11岁)的海鲜消费频率、份量、类型和来源。该州是美国最大的海鲜消费州之一,也是首批在饮用水中发现PFAS的州之一。

研究人员从新罕布什尔州朴茨茅斯的沿海海鲜市场购买了研究对象,在食用最多的海产品样本中测量了26种PFAS的含量。对于具有可用健康指导值的PFAS,研究人员计算了危险商数(hazard quotients)来评估海鲜消费的暴露风险。在成年人中,95%的人在过去一年中食用海鲜,其中最常食用的是虾、黑线鳕、鲑鱼和金枪鱼罐头等。根据消费频率和膳食量,研究人员估算了成年人和儿童每天的海鲜消费率,这比美国东北部的国家健康和营养检查调查估计的要高。

危害商数表明,高海产品消费者可能会接触到可能构成健康风险的PFAS浓度。研究发现,虾和龙虾的PFAS化合物浓度最高,平均含量分别高达每克肉1.74 纳克和 3.30 纳克。其他鱼类和海产品中单个PFAS的浓度通常低于每克1纳克。

“我们的建议不是不吃海鲜——海鲜是瘦肉蛋白和omega脂肪酸的重要来源。但它也是一种潜在的被低估的PFAS来源。”研究人员说。

全氟/多氟烷基化合物(PFAS),也被称为"永久化学物质"(forever chemicals),是由12,000多种化学物质组成的一个群组,被用于各种产品中,从化妆品到雨衣,从不粘锅到快餐包装,用来防水、防油和防污,在自然界中无法分解或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分解,甚至可以在环境中持续存在数千年。现有证据表明,接触“永久化学物质”可能会导致生殖问题、发育迟缓、免疫系统抵抗感染的能力减弱等多种问题。

THE END

本文仅代表资讯,不代表平台观点。供参考。

编译 | Sa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