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日,在国际爱鸟日之际,为落实“候鸟生命线”项目、进一步营造护线爱鸟的良好社会氛围,国网唐山市丰南区供电公司联合黑沿子镇毕家圈小学开展了“爱鸟始于心 护鸟在于行”志愿宣传活动,给孩子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爱鸟护鸟”主题教育课。

黑沿子镇位于渤海湾北岸、丰南区东南部,是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飞路线的重要中转点,与其他渤海湾周边的滨海湿地一样,黑沿子一带地势相对较平,水域较多,该区域北邻天津市滨海新区大片的鱼塘区,有上万亩之多;南面也分布着众多中小型鱼塘,一向是迁徙候鸟的落脚地。

近年来,随着黑沿子镇生态环境持续向好,越来越多的鸟类选择黑沿子镇作为夏季迁徙繁殖地,其中不乏东方白鹳这样的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东方白鹳喜欢在“孤立木”上筑巢,输电铁塔就成了它们“落户”的首选,2018年3月以来,每年都有东方白鹳迁徙至黑沿子镇繁衍,并在高压铁塔上筑巢。为了保障东方白鹳的繁衍生息与电网运行“双安全”,公司创新性采用“人工+无人机+高清视频”的远距离立体巡护模式,对东方白鹳鸟巢及周边线路采取常态化监测与特巡特护,最大程度做到了不干扰东方白鹳生活的同时,实时掌握其种群繁育历程。

活动中,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和老师们共同合作,通过展示鸟类标本、观看相关展板、讲解鸟类知识等多种形式,向孩子们详细介绍了鸟类保护和电力设备运行情况,引导孩子们增强对鸟类的爱护意识,也通过“鸟界国宝”东方白鹳定居黑沿子的故事,让孩子们更深入地了解家乡珍稀鸟类的生存环境,激发他们从小开始关心、保护鸟类的热情。

接下来,公司将继续结合地域特点和电力行业特点,积极探索适应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和输配电线路保护的新措施新方法。同时,不断拓展宣传形式,吸纳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生态环保和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中来,推动形成生态环境共建、共保的良好局面。

- 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