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惹它-黑卷尾

黑卷尾是雀形目卷尾科的鸟类。体长和乌鸫差不多,通体也是黑色,但在上体、胸部及尾羽具辉蓝色光泽,尤其是尾长为深凹形。栖息活动于开阔地区,常落在乔木及电线上。动作敏捷,边飞边叫,主要从空中捕食飞虫。夏秋季在各个专类园都能见到,但数量上没有我们前面介绍过的灰卷尾多。

黑卷尾性情凶猛,非繁殖期喜结群打斗,繁殖期则有非常强的领域行为,是鸟类中著名的“好战分子”,在黑卷尾群体内,有时会成群结队的混战,有时也会单挑。而对进入其领地的外敌,特别是体型比它们大的鸦科鸟类和猛禽,更是绝不客气,会毫不犹豫的进行俯冲攻击,甚至对于体型远大于它们的人类也丝毫不怵,直打到入侵者离开这个块区域为止,更过分的是,它们在俯冲时偶尔会空投“鸟屎炸弹”,虽然攻击力不大,但是侮辱性极强,所以说这种鸟儿还是不要招惹为妙。

但是黑卷尾对领地内的小型雀鸟却比较友好,很多小鸟会把巢修筑在黑卷尾巢附近,以避免猛禽的袭扰。这么一看,黑卷尾颇有些古代侠客“锄强扶弱”的风范。

虽然黑卷尾如此暴躁,却是控制害虫数量的好帮手,曾有人做过解剖,发现黑卷尾的胃中的食物基本都是昆虫,如果您在游览园区的过程中被它攻击,请不要计较,迅速退出该区域就好,黑卷尾一般也会见好就收,让我们一起和谐相处。

黑卷尾小档案:

黑卷尾 Black Drongo

学 名:Dicrurus macrocercus

易 见 度:夏季偶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