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渺宇宙中,地球是人类迄今所知唯一拥有生命的行星。人类对行星的探测及其形成演化的研究,承载着人类渴望揭开生命起源奥秘、寻求地外生命的强烈愿望。近20年来,随着深空探测技术和系外行星研究的飞速发展,以及一系列相关关键技术逐步成熟,人类开始尝试大面积搜索宇宙中的类地行星。2015年7月23日,**开普勒太空望远镜发现了迄今为止与地球最相似的系外行星——开普勒452b,这颗距离我们1400光年的行星被称为“第二地球”,**引发了人们对外星生命的无限畅想。来自遥远星空的消息,使人们对这个适合人类居住的“第二家园”的期待更加热切。我们生存的地球是太阳系八大行星之一,银河系中像太阳一样的恒星有上千亿颗,而宇宙中像银河系一样的星系又有上千亿个。在如此浩瀚的宇宙中人类能找到“第二家园”吗?“第二家园”需要符合哪些条件,才能适合人类居住呢?**目前,地球仍是太空中唯一适合人类长期居住的星球。**根据我们在地球上的生存经验,适宜人类长期居住的“第二家园”,至少需要具备下面这些环境条件:
**1、要有大气层的保护,可以过滤掉大部分的紫外线辐射。**大气浓度要适宜,不能太稠密也不能太稀薄,否则人类的心肺功能将难以承受。大气中的氧气含量必须确保有足够的氧气供人类呼吸,从而避免氧气浓度过高导致的醉氧或过低导致的缺氧状况。**2、要有液态水和适宜的温度。**水是生命之源,生命的存在离不开水。所以“第二家园”需要位于恒星的宜居带内,太远了温度过低,水会结冰;太近了温度过高,水又变成了水蒸气。只有保持合适的距离才能使水保持在液态,维持生命的存在。**3、要有一个岩石质的表面,可以让人类继续生活在陆地上。还要有一个完美的磁场,磁场可以保护行星上的生物免受恒星射线、宇宙射线等有害辐射的影响。“第二家园”的星球的地质结构应该稳定,没有频繁的火山爆发或地震活动。4、为了防止类似恐龙灭绝的事件发生,“第二家园”周围的空间环境应该相对平静,**没有频繁的小天体撞击事件,并且其环绕的恒星应相对温和,不会产生对生命构成威胁的超级粒子风暴。**当前我国科学家和工程人员已经开始着手“地球2.0”计划,他们将对银河系类地行星进行“普查”,寻找人类的“第二家园”。**来自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以及国内外80多所大学和研究所的400多位科研人员,正开展“地球2.0”的卫星和载荷的设计和仿真研究以及关键技术攻关。科学家预计,此次大范围搜索将能找到约5000个类地行星、约200个流浪行星(不围绕任何恒星转的行星),还有十几个“地球2.0”(适宜人类居住的类地行星)。我们在地球上所享用的大气、磁场、海洋、陆地,我们视之为理所当然,然而从整个宇宙的角度来看,实乃稀世珍宝。**我们现在寻找“第二家园”,并不是因为那里比地球更加美好,而是为了寻找人类未来的避难所。**目前,地球仍是太空中唯一适合人类长期居住的星球。保护地球,就是保护人类的未来。如果把人类看作一个大家庭,那么地球就是我们的“传家宝”,把地球完好无损地代代相传下去,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

来源: 内容综合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