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晴晨

**一只雌鹤爱上一位男饲养员,****双方相伴19年,**这事听起来很荒谬,但确确实实发生了。

美国一位男性动物饲养员叫克里斯·克罗(Chris Crowe),从小就钟爱动物。他曾在黑水和帕塔克森特国家野生动物保护区记录木鸭,在加利福尼亚的沙漠里引进秃鹰,在北卡罗来纳的山坡上监测狼群。2004年,克罗来到史密森生物保护学研究所,成为这里的饲养员。

凭借丰富的动物饲养经验,克罗可谓是信心满满,然而,他很快就发现自己过于乐观了——在他管理的动物中,有一只鹤让其他同事感到非常头痛。

这是一只雌鹤,名字叫胡桃,是一只根在中国的白枕鹤。白枕鹤是鹤形目鹤科鹤属鸟类,因为它们从脑后一直到后脖子都是白色的,所以叫白枕鹤。白枕鹤脸上裸露的皮肤是红色的,古时也说它是红面鹤或者说赤颊,所以别名也叫红面鹤、白顶鹤、土鹤

大家如果在野外看到长有白枕、红脸,而且通体是铅灰色的大型鹤类,那就是白枕鹤。白枕鹤是中国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种群数量非常稀少,目前全世界不足7000只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的红色名录里,它被列为濒危级的物种

作为稀有物种,第一使命肯定是繁衍后代,谁曾想,身为白枕鹤的胡桃却不愿亲近同类,也不喜欢同类伴侣,为什么会这样?这要从它的成长经历说起。

胡桃的父母均来自野外盗猎,解救后被送往国际鹤类基金会,由于不能确定它们具体的来源以及健康程度,于是就留在了威斯康星州的研究中心。

胡桃的父母有着同样的使命,为了刺激鸟妈妈多生蛋,人们就会采取偷蛋行为,生一个偷一个,这样鸟妈妈就会持续交配产卵。而偷的蛋,则由机器孵化,人工照看。它们在这里产下了9只雏鸟,胡桃就是其一。

虽说这样可以提高鸟的繁殖率和生存率,不过也带来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这些鸟孵化时,第一个看到的是人类,它们会认为人类才是自己的父母,然后引发一系列身份识别障碍问题,例如不愿意和同类亲近,也不喜欢同类伴侣。在科学上,这叫做印刻效应”。

什么是印刻效应?最早发现印刻现象的是德国行为学家海因洛特。1910年,德国行为学家海因洛特在实验中发现一个十分有趣的现象:刚刚破壳而出的小鹅,会本能地跟随在它第一眼见到的自己的母亲后面。但是,如果它第一眼见到的不是自己的母亲,而是其他活动物体,如一只狗、一只猫或者一只玩具鹅,它也会自动地跟随其后。尤为重要的是,一旦这只小鹅形成了对某个物体的跟随反应后,它就不可能再形成对其他物体的跟随反映了。这种跟随反应的形成是不可逆的,也就是说,小鹅承认第一,却无视第二。这种现象不仅存在于低等动物之中,也同样存在于人类

后来,海因洛特的学生洛伦茨在对雁鸭科动物,特别是对小鸭的研究中,综合前人的研究成果,提出了印刻效应(impirnting)的概念。印刻效应是一种特殊的学习方式,它与一般的条件反射或习惯形成不同,它只在动物智力发展的一个特定阶段内发生,这个阶段被称为敏感期或关键期。胡桃就是如此,它的人类印记非常强烈

作为雌性白枕鹤,大多数3岁时就可以进行繁殖,只是胡桃对自己的认知是人类,所以到了23岁也没有要找同类伴侣的意图。为了让胡桃能顺利产下后代,饲养员们为它物色了不少优秀雄鹤,结果它杀死了两任追求者,可以说名声很差。

2004年,胡桃被送到了史密斯生物保护学研究所,这时的胡桃已经23岁了,她终于“情窦初开”,不过不是对鹤类,而是饲养员克罗。

最初,克罗和胡桃的关系并不好,但胡桃并不怕人,初次见到克罗也没有躲避,反而做出了威胁的行为:无所畏惧走到铁丝网前,竖起羽毛并咆哮着。

克罗是个非常有责任心的人,在生活中依然事无巨细照顾胡桃。慢慢地,胡桃放下了戒心,随着长时间的相处,胡桃却意想不到地对着克罗振翅跑来跑去,摇头晃脑,拍动翅膀,后来才知道,这是胡桃在向他传达爱意。

在鸟类的求偶中,通常都是雄性向雌性卖力地展示自己(多数为跳舞),以求赢得雌性青睐,而胡桃作为一名“单身女郎”,很明显等不及了,它主动向克罗发起了求偶信号。

为保留胡桃珍惜的白枕鹤基因,克罗在查阅了大量资料后,尝试和胡桃拉近关系,比如适当的爱抚以及筑巢、孵蛋等方式,然后寻找合适的时机,通过人工授精为胡桃注入雄鹤的种子,从2005年至2020年,胡桃一共生了8个后代。

2024年1月初,胡桃因为不吃不喝住进了动物医院,即使经过救治,42岁的它最后还是死亡了,死因则是肾衰竭!

到这里,故事看似结束了,但我们难免会产生这样的疑问:胡桃和克劳之间算得上是爱吗

站在胡桃的角度,答案是肯定的白枕鹤是一种严格的一夫一妻制鸟类,配对后的成鸟会维持伴随一生的纽带。这条纽带不仅和繁殖行为有关——按照克劳的说法,在最初的几年,每当他休假后返回岗位,胡桃总会表现出对“伴侣”莫名其妙失踪的不满;偶然间看到克劳在照顾其他雌鹤,胡桃的愤怒就更为明显,显然,胡桃对这份关系投入了全部感情。

那么克劳呢?近20年的相互陪伴,克劳对胡桃的情感倾注无需多言,他甚至准备在退休后也常住附近,继续履行与胡桃一生的“羁绊”

这显然不是大家在情人节所说的那种局限在两个个体间的爱情,它甚至不独属于胡桃自己。可它当然也是爱——这是克劳献给至美自然的一封情书。这份爱闪耀在全球鹤类保育的努力里,也被更多动物保育和环保工作者身体力行地践行;甚至在关注这些故事的你我心里,同样的爱意也持久涌动。

参考来源:科普中国·科学百科、快科技、澎湃新闻、果壳自然、格致论道讲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