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绿会)锦州大鸨保护地余炼主任拍摄到了世界上飞的最高的鸟类之一——斑头雁。它们可以飞越珠穆朗玛峰,是鸟中杰出的飞行员。

斑头雁(Anser indicus),是雁形目鸭科雁属的鸟类。因为白色的头部有两道黑色的横斑,所以也叫白头雁、黑纹头雁。它们通体大都灰褐色,颈侧为白色;飞行中仅翼部狭窄的后缘色暗,下体多为灰白色;虹膜褐色;嘴鹅黄,尖端为黑;脚橙黄;幼鸟时期斑头雁头部的黑色图案为浅灰色。

在我国,斑头雁主要分布在西北、东北、华北、长江流域以南地区。喜欢栖息在湖泊、河流、沼泽地亦或是耕地等生境中。主要以禾本科和莎草科植物的叶、茎和豆科植物种子等植物性食物为食,也会吃贝类、软体动物和其他小型无脊椎动物。多在黄昏和晚上于植物茂密、人迹罕至的湖边、浅滩等水草茂盛地觅食,到了冬季也在农田中觅食农作物。它们非常适应高原生活,在拉萨市郊,斑头雁常结群活动于当地居民的房前屋后,甚至与人们饲养的家禽混群活动。

迁徙和繁殖时结成小群,可见与棕头鸥混群繁殖,还能见到与黑颈鹤、赤麻鸭等鸟类混群。飞行时会发出典型的雁叫声,声音为低沉鼻音。

它们性机警,常与人最少保持150-200米的距离。如人逼近,则即高声鸣叫,并走到离人较远的地方;再逼近,则会成群飞向湖中或未融化的冰块上。

斑头雁游泳能力很强,但主要以陆栖为主,多数时间都是生活在陆地上。它们还善于行走,奔跑速度也很快。飞行能力更强、可直接飞越珠穆朗玛。当飞行中的雁群要在水面或草滩上降落时,通常会成群地在上空盘旋飞行一两圈后才降落下来。

整理 | Ca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