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核专家:杨燕徽

北京海淀水务生态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园林高工

气温渐暖,万物复苏,山川河流卸去冬天的沉闷,吐露的翠芽和盛开的花朵宣告着春的到来。

来源|北京日报

清明假期已经到来,如果你想感受春日美景,也希望能够边玩边学科普知识,那不妨到北京的这几处湿地走走,见识更加丰富美好的自然。

湿地也被称为“地球之肾”,不仅对生态起到非常重要的调节作用,其中蕴含的生物多样性。春天是湿地生机盎然的时节,也让它成为非常适合学习动植物知识的好去处。

湿地为什么被称作“地球之肾”?

湿地在地球表面仅覆盖6%,却为地球上20%的已知物种提供了生存环境,湿地中不仅栖息着种类丰富的动植物,同时也是陆地上的天然蓄水库,除了开采地下水,我们的淡水来源主要就得靠湿地来提供。

同时,湿地还具有调节气候、涵养水源、分洪削峰、促淤造陆、降解污染物等功能。

来源|中铁十八局集团有限公司

什么是湿地?广义来说,地球上除海洋(水深6米以上)外的所有大面积水体都可以被称为湿地,因此小到稻田池塘,大到湖泊沼泽,它们都可以被称为“湿地”。

在湿地有机会学到什么科学知识?

既然拥有“生命的摇篮”、“鸟类的乐园”、“物种基因库”等称号,湿地凭借其生物多样性也成为了我们踏春学科学最佳的“户外课堂”之一。

每年4月的爱鸟周,在湿地中往往能看到往日难得一见的各类鸟类。除了动物,湿地中也有多种多样的植物:沼生型的石菖蒲、海芋;挺水型的香蒲、芦苇;浮叶型的睡莲类、萍蓬草类;漂浮型的浮萍、满江红;还有重要的沉水植物,例如苦草、金鱼藻、狐尾藻、黑藻等。

来源|中国天气

那么,春日里的湿地有什么科学看点?一起来看看~

鸟类的“大集会”

湿地的总面积占全地球陆地面积的6%左右,但是全球却有超过 40%的物种依赖湿地繁衍生息,也正是由于如此丰富的生物种类,让我们有机会在湿地看到平时难得一见的动物。

来源|汉石桥湿地

苍鹭、赤膀鸭、绿头鸭......当你在湿地中漫步时,这些动物或许也正和你沐浴在同一片阳光下,亲眼见到这些难得一见的动物、观察它们的习性,这不比在书上看到它们来的更加直接吗?

真实版本的“海绵宝宝”

在湿地中,有一种植物很有意思,它就像动画片里的海绵宝宝一样,可以吸收大量的水分,甚至可达自身重量18倍,这种有意思的植物就是泥炭藓

来源|百度

泥炭藓的吸水能力有多强?长度10-20厘米、干重4克左右的泥炭藓,只需要80颗左右就能轻松吸收掉一整瓶500毫升的矿泉水,如果你去湿地游览,不如去找找这种“超级海绵”的踪迹吧。

湿地常客——芦苇

芦苇在湿地中占据了重要的生态地位,并为生物多样性提供了重要的栖息地。它们是一种适应力极强的植物,能够在不同的土壤和水域环境中生长,这不仅丰富了鸟类的生活空间,也增加了食源植物(指那些能为动物提供食物资源的植物),并通过生态补水,保证水源,提升水质,进一步改善野生动植物的生活环境。

来源|澎湃新闻

芦苇植株高大,秆高可达2米-6米并成直立状态,芦苇秆中空而且坚韧,大约30厘米的芦苇叶子长而细,同时芦苇可以用于制作编织品、造纸、屋顶覆盖材料等,还具有很强的经济价值。

如果有机会,你也可以用芦苇编制一个属于自己的手工艺品,为这个假期留下难忘回忆。

不出北京能看到哪些湿地?

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叠水花台湿地

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中有这样一片湿地,这一片湿地有芦苇、香蒲、莎草和美人蕉,还有瀑布、木栈道等景观设置,不仅可近距离观察水生植物,还是一个出片的好地方。

来源|京报网

国家植物园

国家植物园汇集了国内外各类植物,是一个花草植物科普的宝库。在这里可以欣赏到各种奇花异草,了解它们的生长习性、分布区域和生态价值。

来源|国家植物园

大兴南海子湿地公园

北京四大郊野公园之一、北京市最大的湿地公园......全部建成后总面积超过11平方公里的南海子拥有诸多称号,不仅植物的种类多样,还有一些野生动物栖息其中。

来源|搜狐

顺义汉石桥湿地

位于北京市顺义区,是北京市内面积最大的芦苇沼泽湿地。在这里,游客可以观察到包括苍鹭、白鹭、野鸭、翠鸟等多种鸟类,以及蜻蜓、蝴蝶等昆虫。汉石桥湿地公园也是候鸟迁徙的重要中转站。

来源 | 顺义区文化和旅游局

湿地如此多娇,那么我们前去观赏会不会对湿地环境造成损害?以上这些“户外教室”,都属于湿地功能展示区,就是为了让社会公众更了解湿地、提升科学素质而规划建设的。同时,为了保护好“地球之肾”,各地还设置了湿地核心保护区,也是动植物们生活的“大社区”。
通过对湿地不同功能区的划分,北京成功保护、恢复了湿地区域,“十四五”以来累计恢复湿地2300余公顷,书写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动实践。因此,我们即便是来到展示区参观游览,也要注意与野生动植物之间“距离产生美”,远观野生动物,为保护湿地生态环境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来源: 北京科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