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春来到,一年的新茶陆续被采摘、被酿制出来,喜欢喝茶品茶之人又开始了新的享受之旅。但是喝茶还是有很多门道的,比如我们要注意不喝隔夜茶,隔夜茶的危害主要来自于以下几个方面:

亚硝酸盐含量增加

一些人担心隔夜茶会产生大量的亚硝酸盐,并在进入人体后生成具有致癌风险的亚硝胺。然而,研究表明,隔夜茶中的亚硝酸盐含量远低于国标规定的饮用水中亚硝酸盐的浓度限量(≤1 mg/L)。因此,隔夜茶的亚硝酸盐含量不会对健康造成威胁。

图片来源:杭州发布官方微博

微生物繁殖

如果茶水冲泡后长时间在常温下敞开放置,周围环境中的微生物会迅速在茶水中累计,茶水会变成微生物繁殖的温床,进而大大影响饮用的安全性。因此,隔夜茶虽不致癌,但可能导致腹泻。

营养成分流失

隔夜茶因时间过久,维生素大多已丧失,且茶汤中的蛋白质、糖类等会成为细菌、霉菌繁殖的养料,所以,人们通常认为隔夜茶不宜饮用。

其他潜在问题

隔夜茶可能会导致腹泻、腹痛等问题,因为经过了一晚上的放置,茶水中可能会混入很多的灰尘,引起细菌的大量繁衍,尤其是在夏天,温度高,隔夜的茶水很容易变质。此外,隔夜茶中的茶多酚会被大量氧化,形成茶锈,进入人体后,会阻碍身体对维生素、蛋白质等营养物质的吸收。

总的来说,隔夜茶并不一定有害,但是为了身体健康,建议尽量避免饮用隔夜茶。如果你必须饮用隔夜茶,确保它是在适当的保存条件下,并且没有超过推荐的饮用时间。

来源: 中国科技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