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收看自然小喇叭栏目的第55期,在过去的半个月里,我们搜罗了以下值得一看的自然新闻和研究:

1)被虎鲸围攻,抹香鲸使出拉屎大法

2)鲸也有更年期,祖母是家庭顶梁柱

3)大山雀打手势:你先走

4)雌雄大盗重现江湖,这次是蜘蛛

5)灭绝半世纪的爪哇虎,疑似又出现

6)在小空间圈养过的黑猩猩,困于心里无形的笼子

抹香鲸群屎攻击

为了抵挡几十条虎鲸的攻击,抹香鲸使出了绝招——拉坨大的

抹香鲸:啊对对,我拉的 | Jodie Lowe / Naturaliste Charters

最近,在澳大利亚附近的海域,有人目睹一大群虎鲸正在围攻抹香鲸群。没过多久,海上冒出了一个黑色大气泡,看起来似乎是抹香鲸的血或者是受伤的小抹香鲸。但就在大家正难过时,虎鲸却突然全体掉头离开了

抹香鲸:大家快点围成圈,准备拉屎!| Jodie Lowe / Naturaliste Charters

船上的海洋生物学家觉得奇怪,查看了录像以后,他们发现事实完全不同——那个黑色大气泡,其实是抹香鲸的屎!显然,抹香鲸找到了一种另辟蹊径的防御方式。它们围成一圈,头靠在一起,大家一起大拉特拉,拉完用尾巴在屎堆里来回搅动,让屎块形成小型的水下风暴,朝虎鲸扇去。

虎鲸放弃得这么快,离开得如此坚决,确实可以理解——谁想在屎堆里呆着?它们头也不回地冲向了还没被屎淹没的新鲜海水,而抹香鲸就这样靠屎逃过了一劫

虎鲸:家人们,是生化武器!赶紧掉头 | Jodie Lowe / Naturaliste Charters

抹香鲸的体型比虎鲸大得多,虎鲸攻击抹香鲸的胜算并不大,但被30多头虎鲸一起围攻,怎么说都会有一场苦战,有些比较虚弱的抹香鲸或者小鲸很可能受伤。因此,抹香鲸想教大家一个兵法——有时候防守不需要超强的攻击力,超大的屎堆也行。

鲸更年期

鲸也有更年期,而且这些不再生育的年长雌性对种群非常重要。

有5个齿鲸物种的雌性在失去繁殖能力后还能活很久,这在哺乳动物中是非常罕见的特点。这些雌性的寿命不仅比同等体型大小的其他鲸类更长,也比同种雄性活得更久。比如,雌性虎鲸一般能活到60~70岁,而雄性虎鲸的寿命只有40岁左右。

虎鲸妈妈和孩子 | Robert Pitman

为了提高生存几率,动物一般会抓紧机会生育后代。可是,更年期以后的雌鲸不再繁殖,却还依然消耗着资源,这为什么会成为进化优势呢?

最近,科学家终于发现了原因。年长的雌鲸就是家族的顶梁柱,她们可以庇护和抚养年轻一代,她们丰富的生活经验更可以带领整个家族渡过难关。而失去繁殖能力,是为了避免和年轻的雌性竞争——如果妈妈和女儿为了生育争夺资源,女儿可能会败下阵来,甚至因为得不到足够资源而降低生存率。因此,她们不再参与繁殖,“让位”给自己的女儿。

白鲸也是有更年期的鲸 | Mike Johnston / Wikimedia Commons

人类和鲸有着相似的社会结构,而且是陆地哺乳动物中唯一一个雌性在停止繁殖后还有很长寿命的物种。在人类女性的一生里,成年后平均有42.5%的时间都在停经后度过,而我们野外的亲戚黑猩猩,雌性在停止繁殖以后只有2%的时间。人类的祖母,就像鲸的祖母一样,对后代的生活非常重要。但在医学和其他各个领域的研究中,男性偏见仍然存在,对老年女性的研究却严重不足。

山雀手势

用手势交流并不是灵长类独有的技能,鸟类也会!

最近,一项新研究发现,大山雀可以靠挥舞翅膀互相交流,就像人类打手势传达信息一样。科学家研究了8对大山雀夫妻的行为,发现它们在带食物回巢箱投喂孩子前,会先在附近的树枝上停下来,其中一只鸟向另一方扑动翅膀——每到这时候,另一方就会先进家门,而挥翅膀的那只鸟则跟在后面进去。

叼着新猎物的大山雀(Parus minor)正在推动翅膀让伴侣先进家门 | 参考资料[3]

科学家分析认为,大山雀对着配偶挥动翅膀,是在表达“你先走”的意思。不管谁先回到巢箱门口,雌鸟总是更频繁地做出这个姿势,示意雄鸟先进巢箱,等对方进去了就不再挥翅膀了;偶尔雌鸟先进去时,它就不会对雄鸟扑动翅膀。

雌性大山雀 | Alpsdake / Wikimedia Commons

科学家推测,灵长类只用双足行走,正好解放了双手,衍生出了表达各种意思的手势;而鸟类用两脚站在树枝上,翅膀的运动就可以用来和同类传达信息。在这之前,人们已经发现大山雀有着复杂的叫声,它们的语言像人类一样有语法规则;这次的新研究则发现,它们的视觉交流也比我们想象得更丰富

蜘蛛雌雄大盗

蜘蛛里出现了雌雄大盗!

花花:我们中出了一个叛徒!| 参考资料[4]

观察这张图,你也许会发现,这片花里好像混进了什么奇怪的东西——没错,中间其实是一对广西蟹蛛(Thomisus guangxicus)。

这对雌雄大盗是在西双版纳的热带雨林里被发现的,当时雄性蟹蛛趴在雌性蟹蛛背上,混在琴叶球兰的花朵里。雄性的外形和花蕊很像,而雌性淡黄色的外表和花瓣一样,它俩一起刚好假装成一朵花。这不仅可以骗过鸟类捕食者的眼睛,而且刚好能守株待兔,等那些以花蜜为食的昆虫停上来,它们就可以轻松地捕获猎物了。

很多动物都会伪装成植物 | Geoff Gallice / Wikimedia Commons

利用拟态来伪装自己,假扮成花朵、叶子、树枝,这样的策略在动物届并不稀奇;但这是研究者第一次发现雌性和雄性一起合作伪装,堪称天作之合。不过,也有研究者认为,这可能只是交配时雄性爬到雌性身上的常规行为,还需要更多研究才能确定这是不是独特的伪装。

爪哇虎的痕迹

爪哇虎在数十年前就被认为已经灭绝,但仍不时有目击的传闻,或许它们仍然存在。

1938年拍到的爪哇虎照片 | A. Hoogerwerf / Wikimedia Commons

爪哇虎曾经是爪哇岛上的顶级掠食者,但因为人类捕杀和栖息地丧失,它们在上世纪40年代就几乎消失了。爪哇虎最后一次出现是在1976年,此后就被认为已经灭绝。目前印度尼西亚现存的只有苏门答腊虎,但也只剩几百头了。

在1900年的一场狩猎中,7头爪哇豹和一头爪哇虎被杀死 | Wikimedia Commons

2019年,在印度尼西亚的西爪哇省,当地一位居民声称在种植园目击了一头爪哇虎。科学家在那里发现了脚印和爪痕,还在它跳过的栅栏上收集到了一根毛发。最近,经过基因分析,这根毛发里确实含有爪哇虎的遗传信息

在2017年,也有人偶然拍到一张疑似爪哇虎的照片,但也只是疑似。总的来说,目前可以分析的信息太少,科学家还不能确定爪哇虎是否还存在于这颗星球上。他们已经在岛上布下了更多野生动物摄像头,希望能捕捉到爪哇虎的踪影。

2017年目击者拍到的照片 | Ujung Kulon National Park

在搜索更多爪哇虎踪迹的同时,也有人对公开目前的调查结果感到担心。爪哇虎的消失和人类的捕杀脱不开干系,现在公开爪哇虎可能还没灭绝的消息,可能反而鼓励了偷猎者

黑猩猩的隐形笼子

就算动物园活动空间变大,黑猩猩还是会把自己锁在一个隐形的小笼子里。

在人们对动物福利有意识之前,动物园的动物常常如同被监禁 | Wikimedia Commons

2004年,南非一家动物园给8只黑猩猩的居住空间进行扩建,从10x10米的小围栏升级到了2500平方米的大型空间,里面还有草地、树木、溪流等自然环境。最近,一项研究分析了黑猩猩在空间改建5年后的生活,他们震惊地发现:虽然黑猩猩会在整个环境里活动,但它们还是更喜欢呆在之前那个狭小的空间里

黑猩猩身上还有另一个奇怪的现象,它们总是会形成一个互相靠得很近的群体,群体的大小和之前的小围栏几乎一样。也就是说,就算它们已经在如此大的空间里生活了5年,但似乎仍然有一种无形的障碍,把它们围困在原先那个10x10米的牢笼里

黑猩猩 | Fabian Horst / Wikimedia Commons

研究者认为,经过长时间的小空间圈养,黑猩猩已经形成了一种长期的心理障碍,和人类的“习得性无助”心理效应相似。它们曾长久地位于自己无法控制、无法反抗的处境里,就算后来环境改变了,这种无助感也依然存在。

这项研究表明,为了保障动物园动物的福利,人们需要做的不只是加大它们的活动空间,还需要对它们做更多的研究,了解它们真正的需求,以及环境如何改变它们的行为和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