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酸奶越稠越有营养(一)

这个说法是错误的。

酸奶的稠与稀不像熬粥或者冲奶粉,干货多就显得稠香。实际上,酸奶在发酵过程中要考虑两方面因素:一是因制作工艺需要制作稠一点,酸奶太稀容易冷凝、结块、析水,导致酸奶不稳定。二是因市场营销需要做得稠一点,人们吃起来感觉很香、很糯。实际上很稠的酸奶是添加了包括植物胶在内的食品添加剂——增稠剂。但是这些添加剂对人体没有危害,也不会给酸奶提高任何质量档次。

酸奶的蛋白质含量越高,酸奶营养价值也就越高。需要注意三个标志:酸奶里的蛋白质大于或等于2.3%,它就是一瓶合格的酸奶。如果蛋白质小于2.3%,比如说发酵乳,或者优酸乳就如此,但是它们的蛋白质含量只要大于1.0%就可以了,但它们并不是真正的酸奶,它们属于乳酸菌饮料。所以选择酸奶的时候要注意蛋白质含量大于或等于2.3%。

2.酸奶越稠越有营养(二)

如果蛋白质含量大于等于2.9%,是优质酸奶。比如青海老酸奶,使用的是牦牛奶,它不仅蛋白质含量高,而且脂肪含量也高。用牦牛奶做的酸奶很香很醇。把牦牛奶装在碗里,放在炕上它会逐渐凝固和发酵,形成像块一样的老酸奶,这种酸奶的味道是一般酸奶难以媲美的。所以稀或者稠并不是判断酸奶好坏的标准,蛋白质含量才是我们要重点考虑的。

酸奶关键在酸,酸奶是不是越酸越好呢?酸奶的酸是有度的。发酵菌在作用牛奶的过程当中,里面的乳糖包括一些轻微蛋白质,会产生一些乳酸,这是酸味的来源。它发酵的越彻底,产生的乳酸越多,就会越酸。如果乳酸菌把牛奶里的这些成分都分解完了,那只剩乳酸菌了。所以越酸的酸奶不见得越好,否则营养成分就没有了。

3.冷藏酸奶比常温酸奶好(一)

这个说法是错误的。大家认为冷藏酸奶保鲜,其实低温酸奶里面有菌,常温酸奶里面无菌,所以没有菌的酸奶可以放置时间更长点。酸奶中的发酵菌是把牛奶变成酸奶,但是这种工作要有终止,不能无限制下去。当酸奶发酵到一定程度,就可以把发酵菌消灭掉了。低温保存就是抑制发酵菌的活性,让酸奶保持一定的酸度,并到一定程度停止发酵,再重新灌装,利用现在先进的外包装材料技术,制造出便捷的常温酸奶。低温酸奶从冰箱里拿出来应立即喝,如果在室温放置一段时间会变质。低温酸奶和常温酸奶两者区别就在于有没有益生菌和发酵菌,营养成分是一样的。

4.冷藏酸奶比常温酸奶好(二)

我们还是比较注重冷藏酸奶里面菌的含量。嗜热链球菌和保加利亚乳杆菌,就是发酵菌。乳双歧杆菌和嗜酸乳杆菌不是用来发酵酸奶的,而是给身体带来更多增益效果的益生菌。它们进入我们身体会定植在小肠和大肠这段,它主要作用是维持肠道生态平衡。如果肠道生态平衡破坏了,会出现胃炎、肠炎等,那么益生菌就会去维持这种平衡的。如果喝酸奶要对肠胃有益处,建议消费者还是选冷藏酸奶。

5.饭后喝酸奶有助于消化(一)

这个说法是错误的。有内蒙古朋友声明吃完肉喝酸奶帮助消化。但是专家认为,酸奶里面有蛋白质,没有消化酶,不能分解脂肪。酸奶入口让人感觉很舒服,酸奶中的糖也会让人兴奋,有愉悦感。但从营养成分上讲,酸奶不能帮助消化。酸奶中的益生菌最终停留在大肠,它们可以分解蔬菜叶,地瓜等膳食纤维。它们在分解膳食纤维的过程中,还会产生对身体有益的物质,这些物质我们称之为益生元。但是它们并不能分解脂肪、分解蛋白质。

6.饭后喝酸奶有助于消化(二)

什么时候喝酸奶比较合适?正常情况下任何时候都可以喝酸奶。建议两餐之间喝酸奶比较合适,晚上睡觉之前喝点酸奶也比较好。正常来讲空腹喝酸奶反而吸收会更好。因为酸奶中主要成分是蛋白质,蛋白质如果和其他物质一起吃的话,吸收会有干扰,即吸收和消化不那么好。如果早晨起来,从冰箱里拿出酸奶热一下,或者放微波炉里转10秒钟,其实细菌的活性会增强。但是温度特别高的时候,如五六十摄氏度,细菌可能会被杀死,建议避免高温加热酸奶。所以冰箱拿出的酸奶要稍微捂一捂,以免伤害到肠胃。

7.喝酒前喝酸奶能够保护胃黏膜(一)

有人说按偏方建议,喝酒前先喝点酸奶会比较好,可以保护胃黏膜。也有人说喝酒前喝酸奶,酸奶有解酒的功能。这个说法是错误的。蛋白质遇到酸后会变成豆腐脑或豆腐渣,酸奶进入到我们胃里会呈絮状,它不能挂在胃壁上,它和胃酸结合后,变成棉絮状物。这时再喝高度酒精,也会让酸奶变成絮状,因为酒精对蛋白质也会有些反应。喝酒前喝酸奶是为了让胃饱一些,喝酒不那么难受。同时奶类会稀释酒精,让酒精浓度低一些,不那么快进入人体血循环。

8.喝酒前喝酸奶能够保护胃黏膜(二)

喝酒喝得越快,醉得越快。如果你能稀释酒精,反而就醉得慢了。从这个角度讲,我们喝酒之前喝酸奶和吃一口肉和菜的效果是一样的。但是喝水会吸收得特别快,再喝酒,酒精还是会作用于胃黏膜。相较于水,奶类不会吸收得那么快,和酒精在一起起到稀释酒精的作用。建议大家喝酒之前不能空腹,还是要吃点东西。吃东西不如喝奶来的效果比较好,因为液体与液体之间能够相溶,能达到稀释酒精的目的。

9.糖尿病患者不能喝酸奶(一)

这个说法是错误的。糖尿病患者应注意糖的摄入量。酸奶里有蛋白质,糖尿病患者喝酸奶是补充蛋白质。市面上有些酸奶不带糖的,添加甜味剂的,糖尿病患者可以喝。即使带糖也不要紧,酸奶的糖份指数比普通食物都要低。正常来讲酸奶的血糖生成指数只有48,白米饭血糖生成指数有83,白馒头血糖生成指数88。相比较而言,酸奶的威胁并不大,而且它能够给我们提供的蛋白质含量确实很高。糖尿病患者最好喝牛奶,只是很多人以前不太喝牛奶,因为他们有乳糖不耐症,喝完了会腹泻。糖尿病患者喝了酸奶后,控制一下其他食物总量,是没有超标问题的。

10.糖尿病患者不能喝酸奶(二)

其实糖尿病发生的情况有几种,一种是遗传导致糖尿病,一种是因生活方式比如饮食,导致糖尿病,即人们摄入碳水化合物总量超过了推荐量,对胰岛素产生了刺激。如果人们喝了酸奶,控制碳水化合物总量达到推荐量,是可以预防糖尿病的。而且酸奶富含乳酸,乳酸进入胃里不仅有助于提高食物消化速度,而且有能够调控血糖的作用。酸奶中含有很多钙质,钙质被吸收了能够帮助胰岛素调控血糖,即调控胰岛素分泌,能很好稳定血糖。

一些列网络上对酸奶的传言都被误解,今后应该更科学、更正确地看待酸奶。

来源: 浙江省现代科普宣传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