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三文鱼突然大规模死亡

自2012年以来,全球养殖三文鱼大规模死亡事件变得越来越频繁,死亡数量也越来越多,有时甚至会有数百万条鱼同时死亡。

《科学报告》近日发布的研究显示,这些三文鱼大规模死亡事件通常是由海洋温度波动和恶劣的生活条件等引起的。这凸显了改善三文鱼养殖场动物福利措施的必要性。

研究小组发现,2012年至2022年间,三文鱼高死亡率事件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增加,尤其是在挪威、加拿大和英国。在此期间,总共有8.65亿条三文鱼死亡。

如果这种趋势持续下去,研究人员预测,未来可能导致挪威多达514万条鱼死亡、加拿大505万条鱼死亡、英国超过100万条鱼死亡。

环境压力因素,包括海洋热浪和水中缺氧,以及海虱的侵扰是这些大规模死亡事件的可能诱因。

微信图片_20240331000925.png

藻华导致挪威一家渔场的三文鱼死亡。

图源:Berit Roald/EPA-EFE

别嫌我吵你知道我这一亿年都经历了什么?

虽然蝉是目前最“大声”的昆虫(最高可以发出近120分贝的声音),但根据化石研究,它们的祖先却在沉默中度过了上亿年时光,以至于跟它们一起生活过的恐龙可能从未听到过它们的声音。

现存蝉科中的鸣蝉主要是雄性来发出高亢的声音。雄蝉利用腹部发达的鼓膜肌肉运动通过表皮内突来牵引鼓膜,致使膜上面的肋来回弯曲产生声音。

它们的腹部具有共振腔,共振腔像一个天然的音响,进一步放大这些声音,在空气中传播以实现交流。当然鸣蝉还发育了听觉系统,包括听膜、听膜脊和听囊等结构,来配合接收声音。

蝉发出响亮的鸣叫声不仅依赖鼓膜,还要依靠腹部整套发声装置的配合。对琥珀中的化石蝉进一步身体检查发现,大多数化石蝉并未发现其他与发声和听觉相关的结构,或者明显发育且类似于现代鸣蝉的结构特征。

由此古生物学家得出结论,这些生活在约1亿年前的白垩纪中期的蝉总科成员可能没有复杂的发声和听觉装置,无法产生和接收类似现代鸣蝉的高分贝歌声。它们的沟通方式可能与今日的螽蝉更加相似,身体产生振动信号,通过枝叶传递,悄悄地交换心声。

“水货”不水,还很安全!

电瓶车等交通设备虽然方便,但传统的锂离子电池在某些情况下可能存在安全风险,如电池质量不佳或使用不当。2月底,南京的一场重大火灾让很多人将注意力重新聚焦到电动车的安全隐患上。

最近,一项发表于《先进材料》的研究展示了一款“水电池”。研究人员使用水和无机盐的混合物作为电解质,取代了传统的有机电解质。这种新型电池的设计旨在减少电池爆炸的风险,提高电动自行车等交通工具的安全性。

“水电池”的核心优势在于其电解质的安全性。传统的锂离子电池使用的有机电解质在高温或过充放电的情况下容易分解,产生热量和气体,可能导致热失控和火灾。相比之下,水电池的电解质在高温下更加稳定,不易燃烧,从而降低了安全风险。

而且,这个团队还在电池的两极上涂覆了一层氧化铋。这不仅让电池的寿命更长,还让它的性能更稳定。这样的电池,就像是电动车的“超级护盾”,让骑行变得更加安心。期待它的投产使用!

微信图片_20240331000939.png

研究团队成员,以及他们制造的“水电池”。

图源:Carelle Mulawa-Richards, RMIT University

在琥珀里沉睡了1亿年,是什么体验?

绦虫属于扁形动物门,已知约5000种,全部营寄生生活,能感染几乎所有的脊椎动物,包括人类。

近期,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博士生罗慈航在研究员王博指导下,与中外科学家合作,在缅甸琥珀中首次发现海洋内寄生绦虫化石。

这次发现的绦虫化石,其外部形态和内部结构特征与现生锥吻目绦虫完全符合,为理解绦虫的早期演化提供了直接证据。这一研究成果不仅报道了绦虫的首个身体化石记录,也证明了琥珀可以保存软躯体生物的内部结构,为琥珀埋藏学和古环境恢复提供了新线索。

此外,这项研究还提供了稀有的海洋内寄生虫被琥珀包裹的案例,进一步证明缅甸克钦琥珀形成环境临近海边。研究假设场景复原图展示了绦虫可能寄生在鳐鱼肠道内,搁浅后被恐龙捕食,恐龙取食鳐鱼内脏时,绦虫被扯出来,掉在了附近的琥珀中。

绦虫可能寄生在鳐鱼的肠道内,搁浅后被一只恐龙捕食,恐龙取食鳐鱼内脏时,绦虫被扯出来,掉在了附近的琥珀中。

黑土地为什么叫黑土地?

日前,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科研人员在东北黑土区开展了大范围的野外调查和样品采集工作,通过分析采集的黑土样品发现,黑土物质最初都是由风力搬运而来。那么,黑土物质如何由风力搬运而来?风尘物质又是怎么形成黑土地的?

内容综合自中国科普博览微博、中国科学报、环球科学、中国科学院南古所、科普一下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