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科学的进步,人类对生命和自身的认识越来越深刻,其中最重要的认知就是对基因的深层次解码。科学家们在上世纪开辟了一个伟大的工程,即人类基因组计划,这是一项包括中国科学家参与,跨国跨学科的科学探索工程,被誉为与发明原子弹、阿波罗载人登月并列的三大工程之一。

人类基因组计划的核心是完成对人类2.5万个基因的30亿个碱基对解码,绘制出人类基因图谱,达到破译人类遗传信息的目标。

这项伟大的科学工程于2003年基本完成,从此为人类发展史树立了一座新的里程碑。事实上,这项工程的成果正在越来越深入的影响着人类的进程,从食品结构的改变,到医疗、药物、健康与长寿的探索,都取得了长足进展,而且对探索回答人类从哪里来,又到哪里去的终极目标也起到了重要的基础性作用。

在深层次了解基因的基础上,通过基因编辑,改变生物的一些特性,从而让人类得到更健康快乐的享受,是基因工程中重要的目标之一。基因工程有时还采用转基因技术,正是这种技术,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争论和反弹。一些人认为,这样的事情是违背自然规律,有人还把这项工作提升到数典忘祖的道德层面,更有甚者将转基因贴上反人类、种族灭绝的阴谋论标签。

转基因技术是通过接入外源性基因片段,让生物体带上原来没有的基因,从而实现科学家们所期望获得的新特性;基因编辑技术则是既可定向敲除生物体自身DNA某个片段,又能引入外源性基因片段替换一段DNA序列,从而让生物体获得新的性状。

这两项技术在本质上都是对生物遗传基因做出某些改变,在操作中你总有我我中有你,并没有严格意义上的界限,对造福人类具有异曲同工之妙。

事实上,迄今为止,所有的基因编辑或转基因工作都在造福人类,反对者声泪俱下指责转基因危害人类的所谓证据,都是捕风捉影的想象,还有不少为了个人或团体利益而编造的谎言、谣言。这些,全世界主流科学家都通过个人或联名进行了批驳和辟谣,但还有许多人就是不信。

由此,我实在不愿陷入这种无聊的论战,许久都没有再发转基因之类的文章了。但今天看到一个消息,还是忍不住再来说几句。

据新华社报道,美国马萨诸塞综合医院3月21日发布消息称,专家们已成功将一只经过基因编辑的猪肾脏移植给一名男子,他是一名肾病终末期患者,如果不换肾就会很快死亡。这名男子得到猪肾后恢复良好,将很快出院。

该医院表示,这次移植手术采用的猪肾脏经过了69处基因编辑,敲除了会引起人类排异反应的基因,还加入了一些人类基因以改善动物器官与人体的兼容性。此外,研究团队还让猪体内的逆转录病毒基因失活,以防止相关病毒影响被移植者。

这则消息在网络上低调的昙花一现,很快就会被铺天盖地的各种大国情怀所淹没。但就是这朵小小的浪花或者说泡沫,给了我很大震撼:这很可能又是基因工程带给人类的一大福音!

据网络资料统计,全世界肾病患者高达8.5亿人,由于肾脏坏死而必须通过血液透析续命的人多达数百万乃至千万,仅中国正在依靠血液透析续命的患者就有百万之多。这些人之所生存质量很差,苦苦挣扎,如果能得到一个健康的肾源换掉自己的坏肾,就会获得新生。

但能幸运得到肾源换肾的众多肾衰患者寥寥无几,更多的患者在遥遥无期的等待中生命过早终结。如果能在不久的将来,猪肾能够普遍用于人体,这是多大的福音啊。当然这颗猪肾并非普通猪肾,而是通过基因编辑让猪的肾脏适合人类移植。

这种研究并非一蹴而就,早在几年前,经过基因编辑的猪肾脏就被移植在猴子身上,后来又移植给一位脑死亡的患者,均取得了成功。在这样一步步推进基础上,今天终于实用到了需要的人体上。

这项科学成果,预示着将来会有千千万万的猪肾脏提供给需要的人们,由此挽救许多由于肾脏坏死的患者们的生命。非但如此,基因编辑猪浑身都是宝,其心脏、肝脏、肺脏等都可能用于人类,我看到了换猪肾这朵小小科学浪花映射出来的是多么伟大的前景啊,所以,我忍不住要说一说。

而这伟大的福音又是建立在基因研究基础上的基因编辑技术,是人类通过基因编辑改变了猪的基因中某些特质和片段,其中也有转入人类基因的所谓“转基因”技术参与,让人类机体能够接受这种异体移植,少出现免疫性排斥,从而顶替了人体中已经坏掉的器官。

我不知道那些反对转基因的人对这项科学成果是不是也反对,因为这些人思想深处是复古,认为只要动了祖宗留下的奶酪就是数典忘祖。但这里存在一个悖论,祖宗要延伸到什么年代才算呢?因为所有人类祖宗都源自古猿,更久远的祖宗是像老鼠的哺乳动物始祖兽,再往上溯就到爬行动物、海洋生物、原始细胞了。

而这些老祖宗本身基因就一直在变异和进化,只不过是自然选择中的突变或渐变而已。科学就是人类对自然规律认识的不断深化,并加以利用,让人类得到更多的好处。基因工程也是人类对自然规律认识基础上的利用,是将生物的自然变异和进化朝着人类所需要的方向提速。

当然,任何事物都具有两面性,科学也不例外,它既可以造福人类,也可能被坏人利用损害人类,因此,对基因编辑技术进行科学的监管是必要的。但如果对在严密监管下的基因编辑技术,并且被权威科学机构认证为安全可靠的技术也一概反对,并加以污蔑和黑化,就有反人类之嫌了,不但干扰了人类进步,也伤害了自己和自己的子孙后代。

一家之言,欢迎讨论。

时空通讯原创文章,请尊重作者版权,感谢理解支持。

来源: 时空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