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2日,北京市水生野生动植物救护中心联合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朝阳区水生动物救护中心,在工体富国海底世界开展“保护海龟 你我同行”主题宣传活动,将我市救护协作体系救助后康复的4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海龟,进行现场征名、安装标识、寄语祝福,启运至海南海龟救护机构进行野化训练,开启海龟“回家”之旅。专家现场讲解了海龟救护知识,并和学生们共同发出海龟保护倡议,为公众上了一堂接地气儿的水生动物科普课。

海龟是非常温和的动物,寿命可达百余年,它们已经在地球上生活了2亿多年,是恐龙时代遗留下来的“活化石”,也是维护海洋生态平衡的重要指示物种,急需大家的关注与保护。目前世界上只有7种海龟,其中绿海龟、棱皮龟、玳瑁、太平洋丽龟和红海龟在我国有分布。当前全世界的海龟种群数量正在快速下降,这引起了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并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进行拯救,7种海龟均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Ⅰ中。我国自然分布的这5种海龟,在2021年都被升级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进行重点保护。

下一步,将根据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的组织安排,在上半年选择合适的时间将其放归南海。今后中心将持续开展水生野生动物科学放归,逐步构建完善的水生野生动物资源恢复模式,扎实推进“生物多样性之都”建设。

来源: 京水野救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