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看到一些人神乎其神的探讨时间问题,有的人认为时间是客观存在,有的人认为时间只是一种人类主观认识,甚至有人认为时间本来就不存在,并打着爱因斯坦的旗号,说这位世界顶级科学大咖早就对时间不存在盖棺定论了。

最近又有人打着最先进的韦伯太空望远镜旗号,认为许多最新发现证实了宇宙中时间真的不存在。那么,时间到底是什么,存不存在呢?

我当然是支持存在的,因为没有时间,就没有了这个世界的一切,也没有了你我他在这里对时间问题的夸夸其谈了。我们存在的世界或者说宇宙,只能存在于时间里,包括过去、现在与未来,宇宙的静止与运动、收缩与膨胀。

我们都可以想象一下,如果没有了时间,还会存在上面说的过去未来、静止运动、收缩膨胀吗?这些客观事物和发生发展过程用什么方式存在,我们又能拿什么度规去描述它,且人类的思维与记忆又怎么形成和进行?

因此,时间是客观存在的,但又是反映在人脑中形成的主观认识,也就是说,时间从本质上说是客观存在的,又是被人类主观认知形容世界物质运动的刻度和标记。

从客观上来说,时间是物质运动的顺序和尺度,包括我们看得到和看不到的一切,从微观的原子、电子、质子、中子、基本粒子运动,到宏观的行星、恒星、星系、黑洞等天体运动,都需要时间来标记,没有这种客观的时间标记和顺序,所有的运动就不存在。

从主观上来说,人类的自主意识、抽象思维、逻辑记忆都是通过对时间的认知越来越成熟,所有的记忆和逻辑思维,都需要用已形成共识的时间工具~年月日时分秒来标记,没有这种标记,就无法思维和长久记忆,人们也无法描述和交流任何事物。

所以,时间存在于宇宙每个角落乃至人类意识中,它无处不在,你说它是假象也好,还是幻觉也好,都是一种存在,即便我们这个宇宙是某些人认定的所谓虚拟的,时间也无法缺席,否则连个屁也虚拟不出来。

在整个科学界,没有哪位真正的科学家认为时间是不存在的,只有那些玄学神棍才东拉西扯的认为时间不存在,为了让人们相信,还要扯上科学的外衣,把最著名的时空科学大师爱因斯坦也扯上了,说爱因斯坦都说了,时间只是一种幻觉,是被记忆欺骗了。

那么,爱因斯坦真的说了这话,且就是原话这么个意思吗?如果真是这样,那么爱因斯坦怎么现在不在了呢?他去哪儿啦?他那影响整个人类科学进程的理论又是怎么来的呢?难道不是本来就存在的吗?

我上面的话也可以理解为:如果没有时间存在,爱因斯坦就不可能有出生、成长和死亡这个过程,他的理论也就不存在发现和创立,而是本来就存在,无所谓哪一年出了狭义相对论,哪一年又创建广义相对论。

这样就能推出这样的结论:爱因斯坦真的存在过吗?继而推出这个世界存在吗?这就是所谓时间不存在推出的荒唐结论,而由于时间不存在,这种推论本身也是不存在的,就越来越荒唐了,只有精神病患者才会陷入这种荒唐的循环中。

事实上,爱因斯坦从来也没有否认时间的存在,而是将时间和空间联系起来,用相对时空观否认了牛顿的绝对时空观,也就是时间并不是绝对的,而是在不同的空间有着不同的流逝速度,存在着尺缩钟慢效应。

正是这种相对时空观,才能够对宇宙运动做出更精确的解释,解决了物理学发展进程中出现的一朵大乌云,后来的量子力学又解决了另一朵大乌云,相对论和量子力学这两块基石,让人类的物理学大厦更为坚实。

由此,现代时空观认为,四维时空是构成真实世界的最低维度,在我们现实世界,是三维空间加上一维时间,时空和物质是不可分割的整体,三位一体,任何一体都不能单独存在。在四维时空中,物质质量与能量是等价的,且与动量成正比例关系。这在相对论中是一个通俗而深奥的话题,就不展开说了。

韦伯望远镜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先进的太空望远镜,比它的前辈哈勃望远镜强大了许多,自2021年发射升空以来,不断给人们带来惊喜,将宇宙空间视野又往深处推进了2亿光年,已经看到了135亿年前的宇宙。

但韦伯望远镜的所有发现从来也没有否定时间的存在,这些发现正是根据时间规律的客观性得到的,从此进一步证明了宇宙时间的客观存在,也检验了爱因斯坦时空相对性理论的正确。

综上所述,时间是一种客观存在,但就像三维空间的维度一样,都是一种抽象存在,并反映在人的意识中。没有时间,就没有我们生存的空间和整个世界。个人观点,欢迎讨论。

时空通讯原创文章,请尊重作者版权,感谢阅读和理解支持。

来源: 时空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