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增强公众环境保护意识,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持续推进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活动,文山州生态环境局砚山分局生态环境监测站(以下简称砚山分局生态环境监测站)秉持开拓创新、谋求发展、拓宽宣教面,探索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新途径。砚山分局生态环境监测站科普基地于2024年3月15日首次走出砚山,联合文山学院筑梦科普实验基地到140公里外的广南县第三中学开展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科普活动。

酷炫实验秀,带你玩转科学。巧用科学原理,秀出科学魅力——“空气有形状吗?如何看见、感受空气?”带着疑问,1号科普秀选手将烟雾聚集在一个纸箱中,双手按压纸箱外壳,烟雾以炮弹形式发射出来,白色烟圈一圈接着一圈,朝同学们飞来,让同学们看到并感受空气。2号选手带来惊心动魄的掌中火化学秀。选手将含有洗洁精和丁烷的泡泡置于打湿过的手掌上,点燃泡泡,掌心立刻燃起一团大火,手掌却毫发无损。3号、4号选手利用摩擦力,作用力与反作用力将现场气氛一次一次推向高潮,未用任何胶水却分不开的两本课本、用水做动能一飞冲天的水火箭……看似不可思议的现象背后蕴藏着科学原理,培养同学们的观察力,思考力,在玩转科学中激发同学们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美好品德。

师生互动,乐享科学。“手不能抖”、太阳能发电车、手摇发电机等科普道具引来师生相继体验。面对新奇的科普道具“手不能抖”,学生们既好奇又胆怯,不敢第一个体验,校长身先士卒,踊跃闯关,同学们纷纷上阵,热闹非凡。科普小实验登场,监测站工作人员把“火山喷发”搬到现场,醋酸溶液快速倒入小苏打、颜料和洗洁精混合溶液的瓶子中,泡沫从“火山口”喷涌而出,窜出半米高,引得现场尖叫连连。神奇小实验,科学大发现,“酸碱中和反应生成大量二氧化碳气体,以洗洁精泡沫的方式从瓶口喷涌而出”,志愿者们在现场给同学们揭穿实验原理。生态环境监测数据是生态环境质量的直观体现,为进一步激发同学们对环境保护的自觉性,监测站人员带同学们体验水样抽滤前后水质参数的测定,利用声级计测量声音大小等等,同学们学习兴趣浓厚,监测人员耐心回答问题,鼓励他们勇敢实践。

探寻结构的奥妙——纸桥承重、木梁承重。A4纸结实吗?如果用A4纸塔小桥,桥的最大承重量是多少?桥梁有梁桥、拱桥、浮桥等,什么样的结构承重最大?学生们五个一组,开始挑战。两个小时的挑战时间,现场的选手们紧张愉快的参与其中,将纸张和木梁的用途发挥到了极致。通过本次比赛,培养了学生们的进取精神和竞争意识,激发同学们的创新能力、动手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

互鉴互学促提升,互学互鉴共成长。本次活动,既增进了与文山学院筑梦科普实验基地的友谊,又拓宽了工作思路,取得交流中学习、借鉴中提高、活动中总结的效果。砚山分局生态环境监测站科普基地将不断汲取文山学院筑梦科普实验基地的先进经验,努力为公众开展更优质的生态环境科普活动。

来源: 砚山生态环境科普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