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科学界最佳“内线”来啦!**“博览日报”**为您播报当日有趣的科学内容、最新的科研进展、脑洞大开的科学发现、热点事件的科学观察。

用蜈蚣毒毒蜈蚣,

蜈蚣会被蜈蚣毒毒死吗?

蜈蚣既没有强壮的体格,也没有敏捷的速度。不过,如果把一只30克的小鼠和一条2-3克的蜈蚣放在一起,30秒内,蜈蚣就可以快速地杀死小鼠。

那蜈蚣之间要是打架,蜈蚣会被蜈蚣毒毒死吗。有意思的是,蜈蚣可以杀死体重大于自己15倍的猎物,但它却杀不死其他蜈蚣。

原来,蜈蚣的受体发生了特异性的进化。有了这种进化,它的受体和毒液结合后的亲和力就会非常的弱,对自己也就没有影响了。

这样的例子在自然界中还有很多。比如,眼镜蛇的毒液是剧毒,可以快速地杀死猎物。但是,眼镜蛇毒却杀不死眼镜蛇,这也是因为眼镜蛇的受体发生了特异性进化,使得眼镜蛇的毒液不能结合在自己的受体上。

内容来源于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副研究员罗雷在格致论道的演讲。

我国DRO-A/B卫星发射异常,

未准确进入预定轨道

据新华网,3月13日20时51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使用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 / 远征一号S上面级发射DRO-A/B卫星,运载火箭一二级飞行正常,上面级飞行异常,卫星未准确进入预定轨道,目前正在开展相关处置工作。

DRO是什么意思?

DRO预计是指“远距离逆行环月轨道”(Distant Retrograde Orbit),飞船环月轨道的远地点非常远,大约距离月球表面 64000 公里,且环月轨道的方向与月球环绕地球的方向相反。

上面级是什么意思?

上面级是多级火箭的第一级以上的部分,通常为第二级或第三级。上面级任务性质介于运载器与航天器之间,既可以像运载火箭那样提供推力,又可以像航天器那样具备独立的电气系统,在轨道上长时间工作。

科学界的一小步,修真界的一大步

雷雨天,在找一棵树躲雨和冒雨狂奔之间,后者可能是更“安全”的选择。这听起来很离谱,但相比于没有淋雨的情况,淋雨可能将雷击后的存活率提升70%~90%。

科学家们用人头模型模拟了干燥和湿润条件下遭受雷击的情形。结果显示,湿润的头部在遭受雷击时,虽然头部的总电流强度大大增加,但内部的电流上升速率有所减缓,电流的分布也发生了变化,使得流经大脑的电流减少,从而降低了大脑受损的风险。

这项研究的背后原理是“表面闪络”现象。它发生在高电压作用下,电流沿着物体表面的一层薄绝缘层(如皮肤或湿润的表面)跳跃,形成一条电阻远小于物体内部的放电路径。这意味着电流可能会绕过重要的内部器官,如心脏和大脑,从而减少内部损伤的风险。

类似地,佩戴金属物体也可能降低发生表面闪络所需的电压,将电流转移至体表,进而减轻雷击伤害。不过,千万不要以为把自己淋湿并戴上大金链子,就能在雷雨天高枕无忧地漫步了。

雷击仍然是一种极其危险的自然现象,它可以造成高温烧伤、电信号紊乱等多种伤害。因此,最安全的做法仍然是尽量减少室外活动,远离墙壁、门窗以及可能引入雷电的金属设备。

吃小龙虾带的手套不是为了防油,

而是为了防你?

每次吃完小龙虾、炸鸡等油乎乎的美味后才发现,店家赠送的塑料手套似乎没啥用,还是会吃得满手油。难道是手套质量不过关?

我们吃小龙虾时用的一次性塑料手套是用聚乙烯做的PE手套。这一材料对人体安全,同时也很便宜。

而聚乙烯分子链上存在支链,导致分子间有空隙,给油的渗透提供了可趁之机。不过,手套又能做到不漏水。水分子虽然比油分子小得多,不是更容易穿越空隙吗?这就要说到极性了。

世界上的任何物质都由分子构成,也都有着“极性”。若分子的内部电荷分布不均匀,就是极性分子;若电荷分布均匀,就是非极性分子。物质之间会根据极性是否相同而表现出“同性易溶,异性难溶”。

水是极性分子,与非极性的聚乙烯分子相斥,因此不易渗透。反倒是同属于非极性分子的油分子,和聚乙烯分子“志趣相投”,因此可以轻松穿过聚乙烯分子间的空隙。所以,除了分子的大小,分子的属性种类也决定了其是否能够突破手套的防护。

既然防不住油,为何还要戴呢?那你有没有想过,PE手套防的也许不是油脂,而是你手上的细菌。因此,戴手套吃小龙虾仍然是一个好习惯。为了减少油渗透,可以选择勤换手套或多戴几层。

2000多年前墨子设计的监听设备

2400年前的墨子堪称中国古代科学的第一位宗师。在《墨子·备穴》一文中详细记载了一种反偷袭的监听设施。在城池内每五步挖一口井,地势高的地方挖一丈五尺,地势低的地方挖到水后再挖三尺。制作容积40斗以上的陶俑埋于井中。在罂口蒙上一层皮革,派听觉灵敏的人伏在上方,静听传自地下的声音,以防范敌人挖地道攻入城內,这叫罂听,堪称监听设备的祖师爷。这与伏地听音有异曲同工之妙。

内容综合自中国科普博览微博、格致论道讲坛、科学大院、新华网、环球科学、力学科普、CCTV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