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暖让鱼变傻这都钓不到鱼的话……

国外一项研究发现,全球变暖不仅改变着海洋鱼类的生活环境,甚至还影响了它们的生存能力。某些鱼类的生存本能被削弱,有时甚至会傻傻地游向捕食者自投罗网。

研究表明,全球变暖、二氧化碳浓度升高扰乱了鱼类包括味觉、听力和视力在内的感官系统,从而削弱它们的行为能力。

广大鱼类本来就深受“7秒记忆”谣言所害,被认为不是非常聪明,居然还要继续变得更傻,这让大家对鱼儿们多少感到有些抱歉。

据估计,到本世纪末,海洋生态系统的二氧化碳浓度会升高2.5倍。也难怪鱼会受到影响了。

一大波回温正加速赶到北方人厚衣服要穿不住了

数九天结束,最寒冷的时段过去了,天气向暖将成为大趋势。

接下来几天,北方暖阳继续相伴,升温的列车不会停。15日之前,华北至江汉多地最高气温将上升到20℃以上,东北地区中南部等地最高气温也将上升到10℃以上,华北平原最高气温则有20℃上下,将感受到浓浓的春意。

而南方地区在经历了短暂的放晴之后,昨天夜间开始新一轮降雨又登场,随着高原浅槽东移,明后天降雨还将继续东移发展,其中15日,降雨强度有所增强,湖南、湖北、江西交界一带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伴弱雷电。

总体来看,一直到19日前,我国降雨重心将集中在江南华南一带,连阴雨状态将持续。19-20日降水减弱停歇,不过21日后偏南气流开始明显加强,后期强对流天气又将逐渐发展加强。

微信图片_20240315090009.jpg微信图片_20240315090013.jpg微信图片_20240315090017.jpg

何以为人?祖先和前辈的基因大比拼!

“我们是谁,我们从哪里来?”这个问题自古以来就一直困扰着人类。现在,科学家们正通过比对现代人与古人类的基因序列,来寻找谜底。

早期现代人和灭绝古人类群体之间存在着显著的差异。比如,尽管两者都实行女性外婚制,即在自身所处关系密切的小群体之外寻找女性配偶,但现代人群体展现出更高的遗传多样性。这意味着我们的祖先在遗传上更为分散,而尼安德特人和丹尼索瓦人则显示出近亲繁殖的迹象。

现代人的另一个显著特征是他们的迁徙和扩张。我们的祖先从非洲出发,不仅占据了其他古人类的生存领地,还扩散到了撒哈拉沙漠、美洲、大洋洲等遥远的地方。这种迅速而广泛的扩张被称为“阿利效应”,它表明更大的种群规模和更紧密的社会联系有助于个体的生存和繁衍。

古基因组学还帮助我们理解了现代人如何适应不同的环境。例如,东亚北部的EDAR基因突变可能帮助我们的祖先在低紫外线环境下生存,而来自丹尼索瓦人的EPAS1基因变体可能帮助高原居民适应高海拔地区的生活。

如何定义人类自身及理解人之为人的独特性,是复杂而艰巨的问题。随着科学家们不断解锁古DNA的秘密,我们将更加清晰地看到人类演化的宏伟画卷。

本文内容来自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付巧妹研究员在《细胞》杂志发表的评论文章。

近视能抵消老花眼吗 ?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过这个说法:近视虽然难受,但熬到老就有好处,因为近视的人,老了看东西会变清楚,更不容易老花。但其实负负不能得正......

近视和老花眼是两种不同的屈光不正状况,它们的成因和影响各有不同。分别影响远视和近视能力。近视使远处物体看起来模糊,而老花眼影响近距离看清物体的能力。

随着年龄增长,原本近视的人可能在未佩戴眼镜时,能较舒适地阅读近处物体,因为近视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老花的影响,但这并不意味着两者可以完全抵消。

实际上,老花眼的发展是独立于近视的,它是由晶状体老化导致的。因此,即使有近视,随着年龄的增长,老花眼仍然会发展。在近视和老花眼同时存在时,可能需要双焦点或多焦点眼镜来清晰看见不同距离的物体,反而更麻烦啦!

年轻时的近视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老年时的老花影响,这种说法其实简化了视力问题的复杂性。重要的是定期进行眼部检查,并根据眼科医生的建议采取合适的视力矫正措施。

图片来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