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网络段子说,一个宿舍里只要有一个东北人,就会变成一宿舍东北人,这说明一些口音、口头禅具有很强的传染性。那么,如果一个笼子里有一只爱说脏话的鹦鹉……别笑,这就是云南野生动物园最近遇到的难题。

这家动物园的灰鹦鹉“小灰”骂人出圈。工作人员无奈表示:没有故意教它,努力矫正了,“没给掰回来”。

无独有偶,英国林肯郡野生动物园也因为鹦鹉骂脏话束手无策。这家动物园里有8只非洲灰鹦鹉特别没礼貌,其中3只是新来的,另外5只早在2020年就被判定不宜展示,相关视频报道都得进行密集消音。但三年多的隔离显然没什么效果,园方只好宣布让它们回归群体,接受感化教育。动物园主管史蒂夫·尼科尔斯(Steve Nichols)在一档节目中表示:

“我身后有100只鸟,92只不骂人,8只喜欢骂人。我们希望看到100只不骂人的鸟,而不是100只学坏的鸟。”

林肯郡动物园的骂人鹦鹉之一 | Steve Nichols

为什么随口骂的脏话被鹦鹉刻进DNA,而正经教才艺这么难?学坏的鹦鹉还有希望改正吗?

温馨提示:非洲灰鹦鹉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不可私自饲养。目前在我国,可私人饲养不受限制的宠物鹦鹉只有三种,即桃脸牡丹鹦鹉、虎皮鹦鹉和玄凤鹦鹉。

宠物鹦鹉“御三家”| Pixabay, Pexels

鹦鹉学舌,可能是想和你交朋友

鹦鹉的学习能力因物种而异。非洲灰鹦鹉是著名的“优等生”,能够掌握许多词汇,并使用这些词汇完成实验任务,或向人类讨要食物。它们在野外会结成成百上千只的大群,一同觅食、夜宿,用丰富的叫声进行交流。相比之下,宠物鹦鹉“御三家”学习能力略逊一筹,但经过耐心的训练,也能学会简单的语句、歌曲。

鸟类模仿人的语言、其他物种的叫声甚至环境噪声,这种行为称为效鸣。善于效鸣的除了鹦鹉,还有鹩哥、八哥、乌鸫、琴鸟、伯劳等鸟类。它们的鸣管和鸣肌,以及大脑中和发声有关的脑区都比别的鸟类更加发达,这是它们天生的“硬件能力”。

图片图片

鹩哥和八哥曾经是流行的笼鸟,现已列为保护动物,不可私人饲养、买卖| Wikipedia

掌握一门“外语”有时能给鸟类的生存和繁衍带来直接的好处。一些捕食小型鸟类的伯劳会模仿猎物的叫声,引诱猎物靠近。弱小的褐刺嘴莺(Acanthiza pusilla)则会模仿鸟群的警报声,让捕食者以为出现了更厉害的捕食者,逃之夭夭。效鸣也在琴鸟的求偶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那么对鹦鹉来说,模仿人类的语言有什么好处呢?答案也许是社交

野生鹦鹉通常集群生活,同类之间依靠丰富的肢体语言和鸣叫声进行交流。社交意愿对学习能力的影响可能比生理因素还要大。一项研究发现,和6个月到一岁的年轻同类相比,三岁以上的大龄虎皮鹦鹉较少学习新的联络鸣叫(contact call),不是因为能力下降,而是因为它们不那么热衷于结交新朋友了。

和野生鹦鹉相比,圈养的鹦鹉面临着更加单调的环境,只能与人类互动。用鸟类学家艾琳·佩珀伯格(Irene Pepperberg)的话说,家养鹦鹉“在努力融入环境,把人类当成自己族群的成员”。

学外语先学脏话,鹦鹉也一样

动物园饲养员和宠物主人通常会强调,鹦鹉说脏话“不是我教的”,他们可能真的没骗你。脏话在人类语言中具有特殊的地位,幼儿在某个阶段会特别喜欢说脏话,人们学外语的时候也常常很快学会脏话。

imgflip

在语音层面上,脏话通常音节较短,铿锵有力,从而易于模仿;在语义层面上,脏话的使用场景常伴随着激烈的情绪,而情绪具有强化记忆的作用。当你看美剧的时候,当主角一脚踢到了柜子,或者对某人疯狂输出,ta嘴里冒出的脏话就会带着使用场景深深刻在你的脑海里。

疯狂输出的Phoebe|老友记

脏话的这些特征对鹦鹉具有同样的吸引力。英国骂人鹦鹉的动物园主管尼科尔斯指出,脏话通常出现在相同的场景,伴随着相同的语调,并且不与其他的词句一同出现,这可能让非洲灰鹦鹉学起脏话来更容易了。

此外,听到鹦鹉说脏话的时候,人们通常会作出强烈的反应,感到愤怒或哈哈大笑。人类的反应对鹦鹉构成了正向反馈,可能令它们感到有趣,至少是无聊的圈养环境中的一点新刺激。一些鹦鹉还会把人类的反应加入它们的表演,在说脏话之后继续模仿人的笑声。

尼科尔斯说,搬动笼子的时候,这些鹦鹉会口吐莲花,滔滔不绝,“那可不是普通的骂人话啊”。

学脏话容易,忘记脏话难

对动物园来说,鹦鹉骂脏话能吸引游客,但也可能让游客不快,万一带坏了小朋友也不合适。那么,要怎么改善这些鹦鹉的行为呢?

一个坏消息是,鹦鹉一旦学会了某个口头禅,想让它们戒掉就难了。鹦鹉不光能记住脏话,连口音都模仿得惟妙惟肖。尼科尔斯说,那8只爱说脏话的鹦鹉当中,有6只用的是男声,有2只用的是女声。曾有一位女士前来把鹦鹉捐给动物园,抱怨它跟着她的丈夫学会了许多脏话,“一听就知道她没说真话,那鹦鹉用她的声音骂人呢”。

鹦鹉还会和同类交流学习。曾有媒体报道,悉尼的野生葵花鹦鹉从逃逸的同类那里学会了简单的语言,例如“你好哇”“怎么啦”,常把公园里的游客吓一跳。除了人声之外,鹦鹉还会模仿其他它们觉得好玩的声音,例如手机铃声。

澳大利亚常见的葵花鹦鹉(Cacatua galerita),也叫葵花凤头鹦鹉 | Pixabay

互相学习的特点带来了“脏话传染”的风险,但林肯郡野生动物园希望,通过让它们和众多同类共处,并暴露在关门、电话铃声和游客的闲聊等环境噪音当中,这些灰鹦鹉能学会新的把戏,改掉爱说脏话的毛病。但尼科尔斯也承认,一旦有游客在鹦鹉身边说脏话,它们也会故态复萌。

动物园也在鹦鹉的笼子前挂出告示牌,解释了这些鹦鹉的问题,并表示“我们不对您听到的话语负责”。就过去的情况而言,尼科尔斯说:“我们听到游客对鹦鹉说脏话的情况,比鹦鹉对游客说脏话的情况要多得多。”

鸟好,人坏!| Lincolnshire Wildlife Park

一个令人悲伤的事实是,一些鹦鹉正是因为爱说脏话被主人弃养,捐赠给动物园的。说脏话也可能只是一个好用的借口。非洲灰鹦鹉,还有其他许多的鹦鹉,都是精力旺盛、好奇心强的物种,寿命也比较长。人们常常为它们活泼的习性和鲜艳的外形所吸引,带回家后才发现它们大嗓门又话痨,有强烈的探索欲和破坏欲,一点儿也不省心。饲养不当的鹦鹉还会出现持续尖叫、咬人、拔毛等问题行为。

饲养任何宠物之前都应该做好准备,了解动物的习性,看看和自己的生活方式是否契合。并且,像非洲灰鹦鹉、金刚鹦鹉这类大型鹦鹉,它们的人工繁育成本非常高昂,常有黑心商家通过走私、偷猎的非法途径获得鹦鹉,假装成人工繁育的合法宠物出售。如果真的喜爱这些物种,可以参加动物园认养,或支持环境保护机构,这样才能让它们过上更好的生活。

如果你在考虑养一只鹦鹉

选择合法的宠物鹦鹉(桃脸牡丹鹦鹉、虎皮鹦鹉、玄凤鹦鹉)

确保你有足够的时间陪伴鹦鹉,它们是很需要关注的动物

确保家里有足够的活动空间,并且鹦鹉的叫声不会打扰邻居

确保家里没有对鹦鹉有害的物品(如不粘锅、香烟烟雾等)

为鹦鹉准备可以破坏的栖木、玩具

如果你想教鹦鹉说点什么

保持耐心。如果鹦鹉刚到家,先给它一点时间适应环境,并习惯和你相处

在相同的场景下,重复简单的句子。例如,在递给鹦鹉水或食物的时候说“吃饭”,在离开鹦鹉的时候说“拜拜”

在鹦鹉学习进步时用零食进行奖励

如果你想让鹦鹉戒掉脏话

在鹦鹉说脏话的时候不要过度反应,以免强化行为

教鹦鹉学点新东西(见上条)

[1]Joe Griffin. BBC Breakfast host Jon Kay says he 'can't continue' as foul-mouthed swearing Lincolnshire birds appear on show. Lincolnshire Live. https://www.lincolnshirelive.co.uk/news/local-news/bbc-breakfast-host-jon-kay-9051797. 2024-01-23/2024-02-05.

[2]Moussaoui, Bushra, et al. "Evidence for maintenance of key components of vocal learning in ageing budgerigars despite diminished affiliative social interaction." 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 290.2000 (2023): 20230365.

[3]Ashley P. Taylor. Why Do Parrots Talk?. Audubon. https://www.audubon.org/news/why-do-parrots-talk. 2015-08-06/2024-02-05.

[4] Issy Ronald,. British zoo has new plan to rehabilitate its potty-mouthed parrots. CNN. https://edition.cnn.com/2024/01/23/travel/lincolnshire-wildlife-park-potty-mouthed-parrots-intl-scli-scn-gbr/index.html.

[5]Bill Chappell. Foul-mouthed parrots are unlikely stars at a British zoo. NPR. https://www.npr.org/2024/01/25/1226911707/parrots-swear-profanities-british-zoo. 2024-01-25/2024-02-05.

[6]Megan Lane. How can birds teach each other to talk?. BBC News Magazine. https://www.bbc.com/news/magazine-14930062. 2011-09-16/2024-02-05.

作者:玛雅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