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到鸟类繁殖的季节,总会有一类鸟以它们“极简风”的鸟巢出圈,常见的画面是用寥寥几根树枝,在晾衣架上、汽车雨刮器上及阳台的花盆中“摆放”成一个巢穴,在其中产卵孵育,当看到这种现象,直接猜它是斑鸠干的保准八九不离十。

在城市里我们看到的一般是珠颈斑鸠,如果在乡村或是林地,这个角色一般由山斑鸠来扮演,它们体型和鸽子差不多,整体的颜色是棕红色,停歇时可以看到背部有漂亮的龟甲状花纹,英文名“Turtle-dove”就是因此而来。

因为巢穴非常简陋,山斑鸠的蛋或者雏鸟经常因此“失踪”,但是它们却有庞大的种群数量,而且发展趋势也很平稳,并没有因此陷入灭绝的境地,南到越南、北到俄罗斯都有分布。这是因为山斑鸠在一个繁殖期内会多次孵育,得益于较短的孵化周期,山斑鸠在一年内可以孵育多达6次。

另一方面,山斑鸠却对后代充满了爱,它们会从嗉囊分泌一种类似乳汁的液体喂养刚出壳的雏鸟,不同于哺乳动物,山斑鸠的父母都会分泌这种“乳汁”,其蛋白质和脂肪的甚至比含量比牛奶还高,对雏鸟的成长起到重要的作用。在鸟类中,这种给雏鸟“哺乳”的现象还是相当少见的。

山斑鸠小档案:

山斑鸠 Oriental Turtle-do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