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科学界最佳“内线”来啦!**“博览日报”为您播报当日有趣的科学内容、最新的科研进展、脑洞大开的科学发现、热点事件的科学观察。**

从怀孕到分娩,

女性子宫容积增加1000倍

子宫的大小有两种状态,一种就是平时的状态,即不怀孕时候的状态。

在不怀孕的状态,这时的子宫比我们的拳头要小一些。跟一朵玫瑰或者荷花是差不多大小。

按照容积来说,子宫不怀孕时的容积就只有5毫升。随着受精卵胚胎的长大,这种容积会逐渐延伸、长大到胎儿需要的程度。

所以,我们每个人被母爱包容,从受精卵诞生之日就开始了。

到达分娩前的那一刻,子宫的体积或者容积(连同胎儿胎盘、羊水)可达5000毫升。

从5毫升到5000毫升,容积增加了1000倍。

概在小孩出生6个星期之后,延伸长大的子宫又会缩小到怀孕之前的大小。这6周在中国叫“坐月子”,其科学术语叫“产褥期”,就是女性生殖系统除了乳腺之外,都恢复到没有怀孕前的过程。

熊猫七仔为什么是棕白色?

科学家们帮它写了份家谱

大熊猫素来都黑白相间,然而秦岭深处的七仔,皮毛却是棕色和白色交织在一起的,它也是世界上现存的唯一一只棕色大熊猫。近日,中国科学院院士魏辅文团队在《美国科学院院刊》上发表了一项研究,揭示了七仔棕白色皮毛背后的遗传秘密。

通过对佛坪保护区及其周边区域的157只大熊猫的基因数据进行分析,科学家们构建了七仔的两个家系,发现七仔的父母及后代均为黑白毛色。结合七仔和已知的丹丹家系(丹丹是中国在20世纪80年代首次发现的棕色大熊猫并于2000年去世),推断出该棕色表型是由常染色体隐性遗传模式控制。

进一步的基因测序揭示了一个关键的遗传变异:棕色大熊猫的BACE2基因第一外显子缺失了25个碱基对。这一缺失,正是七仔和其他棕色大熊猫毛色变异的遗传基础。

棕色大熊猫七仔。新华社记者 张博文摄

除了基因层面的发现,研究还观察到棕色大熊猫皮毛中的黑素体数量较少且体积较小。这些黑素体是负责毛发和皮肤色素沉着的细胞器,它们的减少和缩小,可能是棕色毛色形成的关键。研究团队使用基因编辑技术在小鼠中构建了同源区段敲除模型,也验证了这一发现。

不依赖淡水,海水制氢取得突破!

氢气具有热值高、清洁、可再生等优点。相对于以化石能源为基础的传统制氢方式,利用可再生能源(如太阳能、风能等)驱动的电化学技术,直接分解水制氢,被认为是未来通向“绿氢经济”的最佳途径之一。

直接海水电解因无需依赖淡水资源而成为理想的绿色制氢方式之一,但高成本以及海水腐蚀带来的催化剂失活成为制约其发展的主要瓶颈。

近日,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光化学转换与合成中心研究员陈勇团队提出电化学重整废弃PET塑料耦合海水制氢策略,通过设计Pd-CuCo2O4复合电催化剂,可以高选择性的将废弃PET重整为高附加值的乙醇酸。

机理研究结果表明,增强催化剂表面OH-物种的吸附,可以提高催化活性,并可以在催化剂表面形成阴离子层来排斥氯离子,提高催化剂稳定性。在模拟海水环境中,该体系可以在1.6A的工业电流下稳定运行超过100小时。

预计到2030年,中国绿氢产量将达到500万吨—1000万吨。你觉得氢能时代真的要来了吗?

睡觉时身体为什么会突然抖一下?

你要去网上搜索,那得到的答案可能五花八门。有人说缺钙,有人说还在长个儿,也有人说是神经系统向你发送了一条弹窗抖动。如果你打开某些不正规的医疗网站,那……

其实这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医学上称为临睡肌抽跃症。这么说可能难以理解,那通俗易懂的说法呢?

你要动起来,得依靠大脑和神经来控制肌肉。大脑发出指令被神经接收,神经再把指令传递给肌肉。就像大领导给你们领导传达任务在传达给你……

比如明天放假,大领导忘记传达给领导,于是你的领导让你明天准时到,你到了以后看着无人的办公室陷入沉思。而当大脑忘记发出自己已经“睡觉”的信号,神经还是会继续指挥肌肉干活。

结果就是,你正睡着觉因为错误指令而突然抖动下。未成年人神经发育不完全,就像遇到个不靠谱的“中层领导”,大脑对神经的控制比较弱,所以这种现象就频频发生了。

内容综合自中国科普博览微博、格致论道讲坛、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极简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