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居科普教育基地(省级) 神仙居景区是省级科普基地,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地质公园、中国十大旅游影响力文化景区。景区内地质地貌独特,以雄壮、险峻、奇崛、幽深、秀美著称,是世界规模最大、类型最丰富的流纹质火山岩地貌集群。

景区被誉为“生态环境的展览馆、人文历史的体验园和地质学的教科书”,是绝佳的科普乐园。在这里,不仅可以欣赏到国家级5A景区的美景,还可以体验攀越丛林、飞拉达、低空扁带挑战等勇敢者的游戏。除此外,神仙居森林茂密植被丰富,上千种珍贵动植物,可以零距离亲近自然,多样化、大视野地吸收知识,可以在这里充分吸收丰富的科普知识、感受户外运动魅力。

地址:仙居县白塔镇神仙居景区

淡竹原始森林科普教育基地(省级) 淡竹休闲谷又名淡竹原始森林,位于仙居县西南部淡竹乡境内,距县城45公里,是仙居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核心之一。也是国内最大的亚热带原始沟谷常绿阔叶次生林保护区之一,淡竹休闲谷总面积130平方公里,景区内蕴藏丰富的动植物资源和多样的生物圈,拥有2000多种野生动植物品种。其中属国家保护和珍稀濒危的野生动植物有100余种,包括南方红豆杉、浙江楠、香果树、长叶榧、七子花、白颈长尾雉、金钱豹、娃娃鱼等,被专家誉为省内罕见的天然植物“绿色基因库”和植物“博物馆”,享有“天然药物宝库”之美誉。

地址:仙居县淡竹乡油溪村

仙居揽秀科普教育基地(省级) 基地位于仙居县安洲街道三桥村。一期总占地面积35亩,研学基地采用“一中心多片区”布局,包括教学大楼、生活区与展示区三大部分。研学基地以服务青少年校外教育为主,配有专职教师三十多人,可同时接待800多名学生开展研学活动训练,努力打造“旅游+教育”的生态模式。基地二期另增双庙乡括苍村智慧研学营地约50亩劳动实践区。

目前已开发“智慧交通”“智能家居”“智慧农业”“乐高机器人”“中鸣机器人”“C++编程”“体能训练”“中国字的传承”“天文探索”等系列课程。

基地于2021年公布成为首批“双千”助力“双减”科普教育基地;2022年被省科协、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科技厅认定为第八批浙江省科普教育基地;还是“仙居、香港青少年人工智能研学交流基地”“智慧家亲子教育基地”。

地址: 仙居县三桥老外语小学

浙江聚仙庄科普教育基地(省级) 浙江聚仙庄饮品科普教育基地建设在仙居最具规模的仙梅村西炉杨梅基地内,本基地2017年被评为市级科普教育基地,2018年12月又被评为省级科普教育基地,是一家专业从事中国特色水果——杨梅的综合开发和利用,集科研、 种植、加工与销售为一体的省级骨干农业龙头企业,是浙江省颇具规模的杨梅深加工企业。

开发了鲜果杨梅、冰杨梅、杨梅干红、 杨梅原汁、杨梅浓缩汁等30多个系列产品,产品已拓展到20多个国家和地区。同时开发应用了“三位一体”快速澄清、有机膜除菌、电渗析降酸等先进技术,使仙居杨梅深加工技术在国内外独树一帜、独领风骚。

地址: 仙居县步路乡西炉村

汇今•仙山小镇研学科普教育基地(市级)
汇今•仙山小镇研学营地位于神仙居旅游度假区中心地带白塔镇东横街和黄龙两村,占地1500 多亩。园区内科普资源丰富,有水稻科普区、大棚蔬果科普区、食用菌科普区、中草药科普区、动物饲养科普区、乡村古建筑科普区、农具展览馆、龙窑博物馆、花灯博物馆等。营地还配套自营酒店 2 家以及烧烤、仙居美食街,夜游灯光秀、地方特色文艺表演等。是“科普+研学”“科普+旅游”,科普助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示范型基地。

为了增进亲子间的互动,让孩子们深入了解和体验新年的传统文化,远离电脑和手机。让我们一起走进汇今,体验一场新年年俗DIY亲子活动,寻找丢失的年味。捣麻糍、做馒头、舞龙舞狮、品仙居特色美食、篝火晚会等,开启浪漫的新春之旅。

地址: 仙居县白塔镇上横街村

金村.国家地质公园科普教育基地(市级)
金村因村前有一座山与金元宝相似,故而得名。族谱可查的最早记录是明朝成化年间,距今已有500多年历史。被中国地质监测院列入全国“2018”年地质遗迹科普示范。金村的基础地貌格局始于1.3亿年前的火山活动,现在展现在大家眼前的金村山水是亿万年来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所造就的。早白垩纪时期,由于板块构造运动,引发了东南沿海大规模的火山喷发。金村山水脉络的走向,与火山喷发密切相关,主要经历了两期火山喷发活动:在距今约1.3亿年前,火山喷发形成了一套岩性稳定的高坞组火山岩;此后经历了长时间的火山休眠期,直至距今1.2亿年左右,来自地球深部的新一波岩浆猛烈爆发,形成了西山头组火山岩,对早期形成的地貌格局进行了改造,形成目前金村山水脉络的基本形态。

地址: 仙居县横溪镇金村

浙江竺梅枕头科普教育基地(市级)厅

浙江省首家民营枕文化博物馆——仙居竺梅枕文化博物馆,经过近十年的藏品收集及筹备,竺梅枕文化博物馆收藏了春秋战国至唐、宋、元、明、清包括石枕、布艺刺绣枕、玉枕、瓷枕、陶枕、木枕、皮枕等各种材质的古枕共302件,目前展厅面积1100平方。全面展示了从春秋战国到现代人类睡眠文化的历史演变与精髓。是收藏、整理、研究和展示中国古代枕文化的重要平台。

竺梅枕文化博物馆以“弘扬枕头文化,深悟睡眠真谛”为建馆主旨,带领观众感受古枕的雅致、灵动及深厚的文化内涵,领略人类枕文化的历史演变与艺术魅力。竺梅枕文化博物馆免费对外开放。

地址: 仙居县艺城中路11号

海亮生态农业科普教育基地(县级)
基地成立于2013年3月,占地3500亩。是集农业种养殖生产、休闲观光、体验展示、研学教育、科技培训、科研推广为一体的综合型农业生态示范园,先后获得国家级星创天地、浙江省首批中小学生研学教育基地、浙江省中小学生研学教育营地、浙江省中小学生劳动实践教育基地、浙江省中小学质量教育社会实践基地、浙江省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浙江省放心菜园、G20杭州峰会食材总仓供应企业、台州市中小学劳动实践教育基地、农民田间学校、农业法治学校、新型职业农民实训基地等荣誉称号。

研学教育板块依托海亮教育研究院,开展以自然学校为主题,下设农业科普、生存自救、非遗传承、拓展体验四大模块课程,农业板块包含蔬菜、水果、水稻种植,主要品种为葡萄、猕猴桃、桃、蓝莓等品种。

地址: 仙居县双庙乡上王村

仙居县根雕艺术科普教育基地(县级)

仙居县根雕艺术科普馆创始于2016年11月,设在神仙居人工湖旅游区和仙居吴先金根雕文化艺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两处,长期免费向社会开放,是仙居科教作品最多、参观量最大的一家艺术馆。馆总面积1000平方米左右,现藏有根雕艺术作品两千余件,由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吴先金大师担任馆长。场馆设有实验区、互动体验区、科普教区、展览区等,科普设施完善,向来馆爱好者和游客提供了很好的根雕文化知识和体验。

馆内以科技教育观光为中心,提供爱好者体验花刀技艺、科普知识、展览精致作品。

地址: 仙居县双庙乡上王村

仙居生物多样性博物馆科普教育基地(县级)

仙居生物多样性博物馆是浙江省第一座以区域生物多样性为主题的生态博物馆,该馆位于仙居县白塔镇神仙居旅游度假区如意湖畔,设序言区、地质景观展区、生态系统多样性展区、动物多样性展区、植物多样性展区、微生物多样性展区(以大型真菌蕈菌为代表)、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展区等区域,详细介绍了神仙居地质公园火山岩地貌景观和完整的演化序列,并以标本、模型等方式呈现仙居典型动植物,展示仙居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资源。

本馆馆藏标本有600余件,除了动物标本,还有矿石标本、植物标本等,全面展示了仙居的地质地貌、生物多样性和文化多样性。博物馆将科普与趣味充分结合,不仅发挥了收藏、展示等功能,还充当着“学校”和“城市会客厅”的角色,已然成为新兴文旅打卡点。入选为“仙居县2022年科普基地(场馆)建设类项目”、“第一批浙江省生物多样性体验地”、“浙江省第二批乡村博物馆”、“第四批浙江省自然教育基地”。

地址: 仙居县白塔镇神仙居旅游度假区如意湖畔

汉青染坊科普教育基地(县级)

仙居县汉青染坊科普教育基地主址坐落于全国重点保护村落——高迁古村,建有非遗研学体验基地多处。创办人是非遗项目台州市蓝印花布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民间艺术家协会会员,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储备人才,台州工艺美术大师。

基地牢记中国文化传承和复兴使命,继承蓝印花布传统工艺的精湛技艺、图案的朴素优美、寓意吉祥的风格,并且不断创新,挖掘出多种用药草进行染制的多种色彩的千年传统工艺,并复原出失传的传统印花彩染产品。杨梅染色是汉青染坊和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共同研究的一项国家级课题项目;利用高科技解决了杨梅着色和锁色问题,并根据自身优势,开发了许多非遗体验及教育研学课程,科普教育课程,特别是开发了多层次的学习体验课程,适合大中小学生和成人的体验教学课程,深受大家欢迎,适合市民终身学习体验。先后被评为“在浙学”浙江省市民终身教育基地,浙江省非遗体验基地,台州市中小学生劳动实践基地,台州消费者体验基地,台州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基地等等。

地址:仙居县白塔镇高迁古村

桐江书院科普教育基地(县级) 仙居有个江南第一书院,书院位于仙居县皤滩乡山下村与板桥村之间,北望永安溪,东有鉴湖烟柳,西南有道渊山、眠山、赤山,“三小山峙立其前,状如鼎足”,是环境清幽的钟灵毓秀之地。桐江书院曾是四方人文雅士接踵而至的文学宝地,如今的桐江书院面山傍溪,有江南的诗情画意,亦饱含古色古香的韵味,是品味江南魅力的好去处。

地址: 仙居县皤滩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