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疗,作为癌症治疗的重要手段,已经成为了大约70%癌症患者治疗方案的一部分。尽管它在肿瘤治疗领域扮演着如此关键的角色,许多患者在接受放疗之前仍会对它抱有疑虑和“误解”。常见的担忧包括:“医生建议我接受放疗,是不是因为我的病情已经到了晚期?”或者“放疗是不是有辐射,副作用会不会很大?”甚至有人担心,治疗后可能会脱发,影响正常交际。

但放疗究竟是什么呢?它如何利用射线消灭癌细胞?肿瘤又是如何被清除的?今天,让我们一起揭开放疗的神秘面纱,了解这项精准科学的治疗方式。

大多数人对于手术治疗癌症并不陌生,即通过手术将肿瘤切除。然而,放疗,这项带有高科技光环的治疗方式,却常让人感到困惑。放疗是利用高能射线,如X射线、γ射线、β射线、高能电子束、质子或重离子等,对肿瘤进行照射。这些射线能够破坏细胞内的DNA,从而使癌细胞失去分裂和复制的功能,进而达到缩小或消除肿瘤的目的。

然而,射线在破坏癌细胞的同时,也会对正常器官细胞造成伤害。这看似矛盾的问题,究竟如何解决?放疗的辐射和核辐射是不同的,放疗的辐射是精准和可控的。在放疗过程中,辐射只在机器开启时产生,且能够精确控制,其精度可达到1mm以内,从而最大限度地保护正常组织器官的功能。

放疗能够精确消灭癌细胞的秘诀在于两个方面:首先,利用了癌细胞与正常细胞在修复速度上的差异;其次,给予肿瘤的射线剂量远大于正常器官的照射剂量。

随着放疗技术的不断发展,科学家们发现,由于癌细胞的分裂速度快,对射线更为敏感,且修复速度不如正常细胞,因此某些类型的癌症可以通过放疗来治疗。科学家们还发现,如果一次性照射的剂量不足以杀死癌细胞,它可能会修复并复活。因此,现代放疗技术将杀死肿瘤的射线剂量分成多次照射,利用正常细胞修复速度快于癌细胞的特点,不断积累杀伤效果,最终消灭肿瘤细胞,同时保护正常器官。

放疗的两大绝招之一就是分次照射肿瘤。例如,如果肿瘤的致死剂量是6000cGy,那么将这6000cGy的剂量分散在30次照射中,每次照射200cGy。这样,肿瘤仍然接受了致死剂量,但由于正常器官的恢复能力较强,受到的射线照射大大减少,因此保证了正常器官的功能和完整性。

另一个绝招是剂量分摊和射线聚焦。放疗加速器围绕患者身体旋转,从不同方向对肿瘤进行照射,每个方向的剂量不大,涉及的正常细胞剂量也较小,但所有方向的射线汇聚在肿瘤中心,使肿瘤接受到高剂量的照射。

当高能射线破坏癌细胞并使其失去活性后,这些癌细胞通常会通过血管被代谢到肠道或肾脏,并最终被排出体外。例如,经过放疗的肺部肿瘤,由于肺内血运丰富,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肿瘤在CT扫描中就会消失。

总结来说,放疗是一项精准的科学,它利用射线的精准控制和分次照射,以及剂量分摊和射线聚焦的技术,精确地消灭癌细胞,同时最大程度地保护正常器官。这不仅体现了现代医学科技的进步,也为癌症患者提供了更为有效和安全的治疗选择。

来源: 当肿瘤君遇到放疗天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