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蛰——**二十四节气之一

惊蛰,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惊蛰的意思是天气回暖,春雷始鸣,惊醒蛰伏于地下冬眠的昆虫。时至惊蛰,万物生机盎然,饮食营养也应适应节气。

“惊蛰食梨,与害虫分离”

在民间素有惊蛰吃梨的风俗习惯,寓意着和害虫分离,远离疾病。惊蛰时节,气温多变,气候比较干燥,很容易使人口干舌燥,外感咳嗽,生梨性寒味甘,有润肺止咳、滋阴清热的功效。并且梨当中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如多糖类物质、多种维生素以及钾、钙等矿物质,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吃梨益处虽多,但脾胃虚寒及血糖偏高的人应注意吃梨要适量。事实上,除了梨以外,多种水果都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日常应变换种类,摄入多种多样的水果,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推荐,每天应摄入200~350g水果。

小贴士:颜色,是水果营养素和植物化学物的丰富体现,日常可以选购多种多样五颜六色的水果,这样才能摄入更加丰富的营养物质。

营养饮食,“吃”出抵抗力

惊蛰过后万物复苏,是春暖花开的季节,同时却也是各种病毒和细菌开始活跃的季节,病毒和细菌侵犯人体容易导致疾病发生,所以应注意调整饮食,增强机体抵抗力。抗体的产生离不开优质蛋白质,鸡蛋、瘦肉、鱼类、奶类都是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能使机体保持良好的免疫力。同时也要摄取足够的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C、维生素D以及维生素A,研究发现,这几种维生素能增强机体抵御细菌和病毒的能力,可以通过猕猴桃、柑橘、苹果、西红柿、木耳、香菇、胡萝卜等蔬菜水果进行补充。

小贴士:为更好的保留蔬菜中的营养成分,在烹饪蔬菜时要遵循“先洗后切”、“开汤下菜”“急火快炒”(四季豆等需充分加热的除外)、“炒好即食”的原则。

来源:北京通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