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叶刀-感染病》:即便在感染后接种埃博拉疫苗也仍然有效。

一项基于2018-2020年刚果民主共和国(扎伊尔)的埃博拉病毒大规模暴发的数据中的分析结果(下图)显示,在出现症状之前接种过单剂默沙东研制的埃博拉疫苗(Ervebo)的人,死于埃博拉病毒的风险降低了一半——包括那些在发病前一两天才接种疫苗的人。

实际上,发病前两天或更早接种疫苗的人的病死率为27%,而未接种疫苗的人病死率为56%。

该研究的另一个重要发现是,接种疫苗后感染埃博拉病毒的人与未接种疫苗的人一样可以使用埃博拉抗体进行有效的治疗。而此前有人担心过接种疫苗后,疫苗可能与抗体存在一些干扰,也就是出现拮抗作用。

这项研究的结果提示:虽然免疫系统没有足够的时间对疫苗产生强烈的免疫反应(包括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但显然接种疫苗仍是能够带来获益的。另外,似乎未来可能让埃博拉疫苗和埃博拉单克隆抗体像狂犬病疫苗和狂犬病被动免疫制剂(包括狂犬病单克隆抗体)一样可以进行暴露后预防。

但比较尴尬的是,前不久在非人灵长类动物进行的暴露后预防(简单来说就是感染后尽早接种疫苗,就像狂犬病疫苗一样)研究(发表在 《传染病杂志》,下图)结果确是失败的——给猕猴注射致死剂量埃博拉病毒后进行疫苗注射,被感染的动物尽管和未接种疫苗的动物相比疾病进展较慢,但没有生存优势。

这个结果和《柳叶刀-感染病》的研究结果其实有些矛盾。

而失败的动物试验也是由刚才提到的埃博拉疫苗(Ervebo)的开发者海因茨·费尔德曼(Heinz Feldmann)主导,他和蒙大拿州汉密尔顿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落基山实验室合作。

因此,未来仍需更进一步的研究分析暴露后预防是否可行或者能够解释其理论机制。

=丸= 免责声明:本文为个人兴趣创作,仅为让更多普通人对疫苗有更加清晰的认识,内容观点不代表任何组织、单位、机构,未接受任何形式赞助,所有配图均来自网络公开平台,如果内容有误,大家多做自我批评(不是)。

来源: 卤煮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