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霉的红豆腐为何可以食用

科技实践活动报告

学习知识,增长见识;运用知识,收获幸福。生活中有很多伟大的发现都离不开知识的探索。冰融化了树叶变黄了,为什么鲜花有各种颜色......这些生活中常见的现象都属于物理变化和化学变化。那有关于事物的物理变化和化学变化吗?当然,很多食物经过物理或者化学变化之后变成了口口相传的美食让我给你们介绍一下家乡的一种美食小吃吧!

红豆腐(豆腐乳)深受老一辈的喜爱,在我们四川达州是家家都会制作的一道爽口小吃。它的制作过程也是相对简单的。通过实践操作,观察和等待,对制作过程进行整理,和家长一起抒写了制作过程。

1. 食材介绍

豆腐:原料黄豆富含蛋白质,表面带有羧基和氨基形成的蛋白质溶液。

点卤用的盐卤含氯化镁使蛋白质发生凝聚而于水分离

盐的正负离子抑制蛋白质的溶解度,颗粒相互凝聚而于水分离。

葡萄糖酸内酯是一种很常见的凝固剂,能缓慢水解为葡萄酸。中和蛋白质的负电荷,形成凝胶,得到爽滑可口的内酯豆腐。

腐乳曲:腐乳曲是一种益生菌,也是腐乳发酵过程中的关键因数之一。它含有多种益生菌,主要有乳酸菌,酵母菌等。腐乳曲是一种具有益生菌功效的天然产品,可以帮助平衡肠道菌群,增强免疫力。制作腐乳的曲是红米曲。红米曲是我国传统使用的天然色素之一主要用于制作红腐乳和红香肠。红米曲属于曲霉科真菌。

2. 制作过程

确定题目,查阅资料,听取老一辈的经验和注意事项。准备实验器皿

相关食材准备就绪,净手,开始制作。

(豆腐,腐乳曲,簸箕,谷草)

豆腐切成大小适中的小方块,用透气的胶框簸箕等做装盛容器,底部铺上稀疏稻草秆,放上豆腐,间隔一两厘米左右摆放整齐,再在豆腐表面稀疏盖上稻草秆。放置在阴暗微通风处,自然发酵。

发酵一星期左右,豆腐长出少许白毛,因为气候不同,温度有高低差,所以发酵时间不同。夏季可放入冰箱恒温发酵,最佳制作时间在冬季。

(少许白毛)

发酵半月左右取出,豆腐表面长了许许多多白毛,因为在夏季,必须放入冰箱自然发酵,所以发酵时间偏长。冬季一个星期可发酵成功。

取出所有发酵成功的豆腐,放入白酒中滚上一圈,起杀菌作用和使白毛塌下。将准备好的辣椒粉,花椒粉,盐全倒在一起搅拌均匀,把裹了白酒的豆腐,放入调料中,用筷子拨动使豆腐完全裹上调料,再放入0陶瓷罐或者玻璃罐中,盖上盖子,隔水密封再发酵一周即可。

3.化学反应

红豆腐是由霉菌发酵,蛋白酶活力很强的霉根或毛霉菌的菌种。腐乳的制作过程中经过了霉菌的发酵,使蛋白质的吸收率更高,维生素含量更丰富。因为微生物分解了豆类中的植酸。使得大豆原本吸收率很低的铁,锌等矿物质更容易被人体吸收。

4.功效和作用

豆腐乳是我国独创一种调味料,分为红腐乳,白腐乳等多种品种。豆腐乳中含有丰富的大豆异黄酮,经常食用可起到抗肿瘤作用,可辅助治疗乳腺癌白化病等疾病。豆腐乳中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2,可延缓大脑老化速度,起到预防老年衰老的作用。红豆腐并不是所有人群都适合食用,糖尿病,痛风,肾病和心血管疾病者不可食用。另外豆腐乳与葱,菠菜,茭白不可同食,不仅影响身体对铁的吸收,还会形成结石。

5. 总结

学习知识对我们来说是十分重要的。知识不仅可以提高我们的能力而且能够帮助我们打破自己的界限,让我们的思维更加丰富,知识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在生活和工作中可以运用知识有效的应对问题;化学是一个有魅力的有着无穷可能的科学使我们了解到自然界中隐藏的奥秘,开启新的大门,让我们一起去探索未知的世界吧。

6. 致谢

非常感谢学校提供的这个平台,让我能参与这次科学实践活动!非常感谢班主任老师和化学老师及其其他老师的帮助和耐心指导。我会继续努力学习,用所学知识为国家发展做贡献,尽一份微薄之力。

来源: 石光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