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线,也称为宇宙射线,是从外太空来的带电粒子,宇宙线的起源是当代天体物理学最重大的前沿科学问题之一。

近日,在一项发表于《科学通报》(Science Bulletin)的研究中,由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牵头的国际合作组通过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拉索”),在天鹅座恒星形成区发现了一个巨型超高能伽马射线泡状结构,这是历史上首次找到了能量高于1亿亿电子伏的宇宙线的起源天体。

这种巨型超高能伽马射线泡状结构直径约1000光年,其核心到地球直线距离约5000光年。通过对该泡状结构内部的研究,研究人员认为其内部存在宇宙线加速器,即宇宙线的起源天体,并且这个起源天体源源不断地在产生超过1亿亿电子伏特能量的宇宙线粒子。通过研究,科研人员推断位于这个泡状结构中心附近的大质量恒星星团可能就是他们接收到的宇宙线的起源,他们称其为“星协”。 这一发现在国际科学界尚属首次。未来,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将可能探测到更多千万亿电子伏特乃至更高能量的宇宙线的加速源,有望解决银河系宇宙线起源之谜。

来源: 央视新闻、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