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吸一口奶茶,你也吸入了

这种几百年不降解的化学物质

这两年,许多奶茶店都响应环保的号召,换用纸吸管。但令人失望的是,纸吸管除了在吸饮料时会令人沮丧地快速软掉外,据一项新研究,纸吸管还含有微量的永久性化学物质。

为了让纸吸管和竹吸管可以防水,许多生产商都会添加被称为全氟和多氟烷基物质(PFAS)的化学物质。PFAS家族包括15000种合成化学物质,其中部分化学物质在足够高浓度下,可能对动物和人类有毒。

环保层面上,考虑到PFAS可能需要几个世纪才能分解,这些纸吸管严格来说也不能算是“可生物降解”的。

即使吸管使用完后,其中的污染物也可能会继续存在。如果吸管被回收利用,这些污染物最终可能会出现在新产品中。如果吸管被填埋或焚烧,它们就会在风或土壤中悄悄扩散。

目前看来,把杯子做成免吸管设计或消费者自备不锈钢吸管才是更优解了。

图片来源:pixabay

用火山喷发的数据谱曲!

2亿年前的地球交响曲

在地球科学的研究中,一种被称为金伯利岩的矿物是研究的热点,因为含有这种矿物的地方,往往也会发现钻石矿藏。

人们发现,金伯利岩是一种火成岩,也就是说只有火山喷发才会产生这种岩石,但不是所有的火山喷发都会产生金伯利岩。那么,能产生金伯利岩的火山喷发有着什么样的规律呢?

人们收集了两亿年以来地球上所有的金伯利岩火山喷发的数据,但苦于找不到什么头绪。于是,来自英国南安普顿大学的T. M. Gernon与合作者一起,想出了一个浪漫而富有诗意的点子:把这些数据谱成乐曲!

把火山喷发发生的纬度转换为音高,把喷发持续的时间转换为音长,把喷发时的板块运动转换为响度,把两亿年的地质时长压缩到1分半钟,这样一来,由地球谱写的《金伯利岩火山喷发协奏曲》就完成了。

研究者们希望以这种音乐化的方式,让公众对地球的自然历史有更直观深刻的认识,也享受一下科学的别样之美。

和我们一样,植物在周末更有活力?

新研究显示,欧洲的植物在周末进行的光合作用更多,这是由于周末空气中的污染(主要是气溶胶)较少。

气溶胶是一种污染,包括灰尘以及由野火和人类活动产生的烟雾。气溶胶会阻止阳光照射到地球表面,从而影响植物的光合作用能力。当大气中的气溶胶污染较少时,更多的阳光可以照射到植物的叶子上。当气溶胶含量较低时,光合作用率就会提高。

研究人员发现,在欧洲64%的地区,周末的光合作用率较高。周末的交通和工业活动较少,空气比工作日更清新,因此存在着很强的‘周循环’。”

研究表明,降低气溶胶含量,尤其是运输或工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气溶胶含量,可以让植物捕获并储存更多的碳。因此,改善空气质量不仅有利于人们的健康,而且对生态系统的生产力也非常有利。

斑马是白底黑纹?还是黑底白纹?

斑马因其那件全身黑一条白一条的“条纹衫”而得名,它们甚至连脸上、脖子和尾巴上都布满条纹。

你有没有想过,斑马到底是身披黑色条纹的白马,还是带有白色条纹的黑马?

人们习惯上会把占据面积多的颜色作为底色,但是斑马身上黑白条纹的面积不相上下,这要怎么分辨?

斑马的肚皮是白色的,所以很多人会以为斑马是白底黑条纹。但随着科技发展,人类通过B超等方式确认了斑马的早期胚胎是黑色的,到了胚胎发育的晚期,黑色色素的生成被抑制,才出现了白色的条纹。

所以斑马的条纹其实是黑底白条纹,也可以说是长着白色条纹的黑马。

图片来源:veer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