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是神话里的动物,现实中怕是养不到了,但找点龙的替身还是可以的。比如别名“胡须龙”(bearded dragon)的鬃狮蜥,不仅名字里带龙,而且跟龙可能的原型(例如鳄鱼、巨蜥等)同属爬行类动物。作为最受欢迎的异宠之一,鬃狮蜥怎么能不算一种能在现实中养的龙呢?

胡须龙(Pogona vitticeps)也是龙|作者供图

猫狗之外的宠物通常被统称为异宠。不止是鬃狮蜥,近年来的宠物市场上,包括蜥蜴、龟、蛇在内的爬行类动物越来越流行。要养活它们不算难,但要养好却不容易。

你养的“龙”是合法的吗?

除了鬃狮蜥,常见的爬宠动物包括豹纹守宫、玉米蛇、巴西龟、乌龟(即中华草龟)、花龟等。然而,市场上能买到并不代表就可以合法饲养,具体要看物种是否在《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和《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公约》(CITES)中。

高冠变色龙(Chamaeleo calyptratus)被列入CITES附录二,没有许可证不许买卖和饲养|Norbert Sdunzik / Wikimedia Commons

例如缅甸陆龟、凹甲陆龟和四爪陆龟都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红尾筒蛇、红沙蚺、长鬣蜥和蟒蛇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高冠变色龙、红尾蚺和球蟒则被列入CITES附录二,被核准为二级保护动物。按照规定,如果没有办理对应的许可证,这些保护动物都禁止出售、购买或饲养

草龟和花龟的野外种群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饲养前除了需要办理许可证,还一定要确认小龟的来源是否合法。饲养前最好先做好功课,法律规定不能养的就别养,要求办证的就办好手续再养,若是因一时兴起违法饲养可就得不偿失了。

乌龟(Mauremys reevesii,又称中华草龟、草龟)的野外种群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Σ64 / Wikimedia Commons

另外,红耳龟(又称巴西龟)虽可饲养,但属于外来入侵物种,为了不破化本土的生态环境,千万不可随意放生。不过,不论养的是不是外来物种,既然选择养宠就要对它们负责,不要随意弃养

红耳龟(Trachemys scripta elegans,即巴西龟)是外来物种,放生到野外会破坏本土生态环境|Materialscientist / Wikimedia Common

如何才能把“龙”养好?

把宠物带回家,不仅要养活它们,更要尽量把它们养好。一般情况下,爬行动物的新陈代谢非常缓慢,只有哺乳动物的1/6左右。它们是变温动物,十分依赖于生活环境,许多疾病也是由不良的饲养环境和营养摄入所致。

想养好爬宠,最重要的是尽量模拟它们在野外的生存环境,这包括对温度、光照、湿度、饲养容器和垫料、饮食等多个因素的控制。此外,对环境的丰容、鼓励觅食和自然的行为、减少生活压力等,对小动物的健康也有积极的影响。

温度

爬宠作为变温动物,不仅体温变化很大,而且无法靠自身调节体温,必须需要依赖外界环境的温度。为了满足自身的代谢需求,爬行动物们有各自最喜欢的温度适宜区

不同物种的适宜区不同,但大致都包括凉爽区(20-25℃)、高温区(35-40℃)和晒太阳区。饲主可以根据容器的大小,利用不同的热原材料(比如烤灯、加热板、水温加热器、热石等)来合理创造温度梯度。

利用不同的材料创造温度梯度|参考文献

光照(包括UVB紫外线)

除了温度,光照对于爬行动物的健康也非常重要。最好的情况是模仿物种的野外环境,根据季节、生活纬度的不同,每日提供10-14小时的光照时间

光照中的UVB紫外线对于爬行动物的钙代谢非常重要。如果没有足够的UVB紫外线照射和热量,小动物可能就无法完成有效的维生素D3的合成和钙代谢,最终患上代谢性骨病。

湿度

不同物种对湿度的要求不同——来自热带雨林的动物更喜欢湿度高的环境,来自沙漠地区的动物则更喜欢湿度低的环境。然而,哪怕是来自于低湿度地区的动物,环境也不是湿度越低越好,它们同样需要一些湿度较高的局部微环境进行饮水和脱皮

增加环境湿度的方法有很多,比如向环境中喷洒水雾,或是通过湿润垫料或苔藓来营造局部潮湿的微环境。另外,使用湿度监测器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控制环境湿度。

垫料

垫料的选择也取决于爬行动物的原生环境。沙漠物种一般推荐使用不怎么吸水的矿物质垫料,热带物种则可以使用更保湿的泥土、木头或植物垫料。

生活在沙漠地区的豹纹守宫(Eublepharis macularius),可以用不怎么吸水的矿物质垫料|Cherrybomb / Wikimedia Commons

垫料应保持清洁,以防细菌滋生。喂食的时候也不要在垫料上投喂,避免爬宠误食垫料造成肠道堵塞。

饮食

在常见的爬宠里,蛇为食肉动物,壁虎/守宫、变色龙、幼年鬃狮蜥为食虫动物,成年鬃狮蜥、陆龟为食草动物,巴西龟则是杂食动物。只有按食性喂养,才能确保它们的营养摄入和健康。

它们的胃肠道系统也依各自的饮食而有不同——食草爬行动物的胃肠道就比较长,以便于更好地利用食物中的营养;食肉动物的为肠道系统则比较短。大多数未加处理的昆虫和蔬菜都有钙少磷多的问题,长期摄入容易导致营养型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这可以通过给昆虫喂吃高钙补品来解决。

鬃狮蜥幼年时食虫,成年后应改为食草,否则可能会过于肥胖|Pixabay

顺带一提,爬行动物也和鸟类一样有泄殖孔,排泄、排尿和生殖繁衍都汇总到这一个口里。与哺乳动物泌尿系统不同的是,爬行动物的尿液都不是浓缩的,一些爬行动物比如蛇还没有膀胱。

万物生百病,“龙”也不例外

爬行动物的许多非传染性疾病都是由不良的饲养环境和营养导致的,这些疾病可以预防,也可以通过优化环境和营养得到改善。当然,如果爬宠出现了异常,一定要带它们去专业的异宠动物医生处接受治疗

维生素A缺乏

食肉动物和食虫动物无法将β—胡卜素转换成维生素A,因此可能会出现维生素A缺乏的问题。临床表现中眼皮水肿是最常见的,另外还可能表现出泪腺和眼周腺体肿大等。可以通过补充饮食中的维生素A或一次性注射维生素A进行治疗,但需要注意维A过量的情况,以防患上维生素A过多症。

缺乏维生素A的龟|davidlwilliams.org.uk

代谢性骨病

如果缺乏足够的UVB紫外线照射、饮食中不当的钙磷比、缺钙等,爬宠可能会患上代谢性骨病,主要表现包括骨骼畸形、骨软化、病理性骨折、发育迟缓、神经性症状或肌无力等。

找准病因后,可通过加强UVB紫外线照射、饮食上补钙来改善病情。龟类如果病情特别严重,血钙很低,还可以通过注射钙来快速缓解抽搐等神经性症状。如果是肾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导致的代谢性骨病,则还需要给它们提供高湿度的环境,增加饮水量。

脂肪肝

脂肪肝在爬宠中很常见,尤其是鬃狮蜥。脂肪肝是甘油三酯在肝脏中过量积累造成的,极有可能是由饮食不当所致。雌激素能促使肝脏生成脂肪,因此雌性爬宠也更容易患上脂肪肝。

兄弟,你该减减肥啦|https://reptilestime.com/

脂肪肝可以通过彩超、CT、肝脏活检等方式来诊断。治疗方法主要是改善饮食(饲喂低脂昆虫、多吃蔬菜),严重者也可服用降脂药物。作为脂肪肝患病的高发户,鬃狮蜥成年后应被作为食草动物饲养,减少高脂昆虫的摄入,以免过于肥胖,对健康不利。

脱皮障碍

大多数的爬行动物都需要定期脱皮,蜥蜴和龟脱皮一般是一块一块的,而蛇脱皮一般是一整块一起脱下。对于蛇来说,它们眼睛上的眼鳞(覆盖在眼球上的透明角质化)也是需要脱换的,在这个过程中眼睛大多呈蓝色。

滑动查看蛇的眼鳞|thetyedyediguana.com

造成脱皮障碍的主要原因是环境湿度不宜、环境中缺乏可以磨擦身体帮助脱皮的石块等;另外,神经性疾病、皮肤疾病或创伤也可能导致脱皮障碍。

当爬宠发生脱皮困难时,可以尝试用温水给它们泡个澡。蜥蜴脱皮时可能产生束缚脚趾和尾巴的紧缩带,造成血液循环不当,这时可以用小夹子和润滑油轻轻剥离。

中毒

爬行动物中毒多是由饲养环境不当、饮食不当和用药不当造成的,比如补维生素A和D过量、饲养环境中过多重金属、过度使用抗真菌药物、本该口服的药被肌肉注射了等等。在猫狗中常用的一种驱虫药——伊维菌素,对所有龟类、一些变色龙和一些蛇类是有毒的,购买驱虫药时一定确认好适用物种。

花龟(Mauremys sinensis),不管是什么龟,都不能用伊维菌素|Holly Cheng / Wikimedia Commons

传染性疾病

除了非传染性疾病,爬宠还可能因为细菌、病毒、真菌和寄生虫等而患上传染性疾病。例如包涵体病,这种传染病由沙粒病毒导致,在蛇间传播。

此外还有大家最熟悉的沙门氏菌,如果被它感染,可能会出现腹痛、呕吐、腹泻等症状,严重时还可能导致电解质紊乱和脱水等。不少爬行动物都是沙门氏菌的无症状携带者,可能会感染人类。因此,从个人健康的角度出发,和爬宠玩耍后(特别是老人小孩等免疫力较低的人群)一定要好好洗手。

养活爬宠不难,养好爬宠却不容易!如果想要把这些“小龙”带回家,希望大家都能先做好功课,确保自己有能力为它们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陪它们能度过美好的童年、青年、中年和老年。

Amphibian & Reptile Medicine by Drs. Hugues Beaufrère and Chris Dutton, 2020-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