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是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恶性肿瘤之一,已经成为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公共卫生问题。由于早期肺癌的临床症状不明显,多数患者就诊时已经为中晚期,因此肺癌的早期诊断已成为当今面临的重大难题。目前肺癌的临床诊断主要依靠影像学和病理,美国国家肺癌筛查试验推荐每年进行低剂量螺旋CT检查无症状肺癌高危患者,但CT筛查有时难以发现较小的肺部肿瘤,而且对部分肺部结节与肺癌难以进行有效的鉴别诊断,病理学诊断具有创伤性和标本取材的限制。而血清学肿瘤标志物的检测具有快速、准确、无创、可重复测定等优点,因此已经被广泛应用于肿瘤的临床辅助诊断。

以下部分总结了肺癌的一些重要肿瘤标志物。

1.NSE

由两条几乎相同的多肽链(a/y或y/y)组成,分子量均为39 kDa。NSE是糖酵解酶烯醇化酶,由中枢或外周神经元以及神经外胚层性肿瘤分泌,当组织学结果无法确诊时,NSE可以辅助支持SCLC的诊断;溶血会显著影响 NSE检测结果,应在60 min 内与红细胞分离检测,防止假性升高。NSE的释放可发生在红细胞和血小板中,其浓度的变化与年龄、性别和吸烟情况无关。NSE是神经和唐围神经内分泌细胞的高度特异性标记物,在神经母细胞瘤、黑色素瘤和精原细胞瘤患者的血清中升高。NSE对SCLC的诊断和治疗具有明显的敏感性和特异性,对NSCLC也有临床价值。

2.ProGRP

作为单个标志物对SCLC诊断的特异度优于其他标志物,且与SCLC分期呈正相关,有助于鉴别SCLC和良性肺部疾病。ProGRP浓度升高也会出现在肾功能不全的患者中,其水平与血清肌酐有关,因此,当ProGRP水平升高而与患者临床症状不相符时,应首先评估患者的血清肌酐水平。人类的胃 泌 素 释放肽(GRP)主要表达于胃肠道、呼吸道和中枢神经系统。数个研究证实,SCLC的肿瘤细胞释放GRP,并且GRP可能刺激SCLC细胞生长。ProGRP是GRP的前体,被广泛应用于临床SCLC的诊断、预后评估及疗效监测。目前的研究报道ProGRP对SCLC的诊断敏感性为47%-86%,特异性接近100%,作为单个的TM,它对于SCLC的诊断特异性优于 CEA、NSE、CYFRA21-1。

3.CEA

是一种细胞膜相关糖蛋白组,分子量约为180kDa。在肺腺癌和大细胞肺癌中升高最为明显,且灵敏度较高。但需注意CEA增高还可见于消化道肿瘤和肺间质纤维化等。肺 恶 性 肿 瘤 的 诊 断 常 联 合 检 测 CEA 和 CYFRA21-1。长期吸烟人群CEA水平可能略高于健康人群。NSCLC患者血清CEA水平明显高于健康人和肺部良性疾病患者,且将CEA 双倍界值作为阳性标准时,肺癌的可能性最大。CEA 诊断肺癌的特异度和灵敏度均不高,但有研究表明,随着肺癌临床分期的增高,CEA 水平也呈升高趋势,且CEA阳性患者远期生存率明显低于CEA阴性患者。

4.CYFRA 21-1

是细胞角蛋白19的36 kDa片段,是检测 NSCLC特别是肺鳞癌的肿瘤标志物,主要存在于单层和假分层上皮细胞的细胞质中,是CYFRA21-1的唯一来源,具有高特异性。CYFRA21-1被证明仅在肺组织中表达,是目前NSCLC(特别是鳞癌)最敏感的肿瘤标志物2。

5.SCCA

是一种48-kDa蛋白,属于丝氨酸蛋白酶抑制剂家族。SCCA存在于鳞状细胞中,被认为是反映鳞状细胞癌分化阶段的结构蛋白。其水平的变化与肺癌的不同分期密切相关。然而,单一的标志物并不能鉴别SCLC和 NSCLC。约10%的NSCLC对神经内分泌标志物中至少1种存在免疫反应。若联合检测 NSE、ProGRP、CYFRA21-1、CEA和 SCCA等指标,可提高鉴别准确率。

6.TPA

属于细胞骨架蛋白,分子量为20kDa,由增殖细胞(来源于细胞内质网和细胞膜)释放。 TPA 是一种敏感但特异性低的肿瘤标志物,用于评估肺癌和乳腺癌。 此外,TPA可以显示肺癌独立良好的预后。

生物标志物可预测免疫治疗疗效、筛选真正获益的患者。但目前没有任何一个单一生物标志物足够达到这个目标。因此,只要不是真正等同于完全无效,就很难断定患者不能去尝试免疫治疗这种重要的治疗模式和机会。同时,由于免疫微环境的复杂性、多医素的交互影响,以及目前认知的局限性,许多标志物的预测作用并非绝对。希望在不久的将来,随着科技手段的进步、新的生物标志物不断发现、更行之有效的多组学、多参数预测模型的建立,帮助临床医师在免疫治疗预测和方案制定上实现更优化、更精准。

来源: 中国抗癌协会科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