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言

国际抗癌联盟将每年的 2 月 4 日设为“世界癌症日”,“癌症”又一次进入了大家的视线。在这个谈癌色变的时代,许多人认为“长了肿瘤,就是患了癌症”,还有传言称“癌症的发生都是和不好的生活习惯相关”?

那么,真相是这样吗?

分析

整体而言,肿瘤和癌症既有联系,又有明显区别,两者并不能混为一谈。在日常生活中,如果医生告诉某人患的是癌症,这意味着患的是恶性肿瘤;但如果说长了肿瘤,并不意味着一定患了癌症,很大可能是良性肿瘤。只不过在所有的需要治疗的恶性肿瘤疾病中,癌症最多,大家就想当然的认为肿瘤就是癌。

判断肿瘤良恶性的金标准是病理检查。

这两者的最大区别是良性肿瘤往往生长缓慢,边界清楚。

恶性肿瘤相对来说生长较快,而且具备浸润和转移的能力。不论是发现患有良性肿瘤还是恶性肿瘤,在发现后都应及早治疗。

恶性肿瘤怎样分类?

恶性肿瘤的范围要比癌症广泛,从来源上主要分为几大类:

1、癌:是从上皮组织发生的恶性肿瘤,比如通常所说的肺癌、乳腺癌、胃癌、结肠癌等。

2、肉瘤:比较少见,是从间叶或结缔组织(肌肉、血液骨骼、结缔组织)发生的恶性肿瘤,如骨肉瘤、血管肉瘤等,90%的恶性肿瘤都是癌。

3、其它。

肿瘤与癌症的关系:

肿瘤=良性肿瘤+恶性肿瘤+交界性肿瘤

恶性肿瘤=癌+肉瘤+其它如白血病等

《柳叶刀》子刊"Lancet Oncology"曾发表的论文显示,2019年,有119万年轻人(15-39岁)新发癌症。媒体也经常报道年轻人患晚期癌症的消息。

为什么年轻人也会患癌症呢?许多人平素身体健康,但一生病可能就是癌症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是不是都和生活方式不好有关系?

下面让我们一起把癌症隐匿的“罪魁祸首”揪出来!

癌症的发生,简单讲是三个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遗传基因、后天环境,以及偶然因素。现实生活中经常会看到一家人先后患上同一种癌症,或者兄弟姐妹几人患上类似的癌症。确实有些人包括年轻人“天生”就比别人患癌的几率更大,这是因为他们可能从父母那里遗传了癌症基因。

癌症遗传和人们常说的普通遗传性疾病不一样,一个基因的致病突变可能导致多种癌症,例如BRCA1/2基因发生突变后,可能导致乳腺癌,还可能导致卵巢癌等,出现家族中多人患不同癌症的现象。每天我们体内会发生大量的基因突变,都可能增加自己患癌的概率。基因突变是生物学的本质规律决定的。如果遗传了致癌基因,风险会变得更高!

因此下面这些人需要进行肿瘤遗传咨询:

1、家族中近亲属有相关肿瘤病史;

2、家人、患者本人发病时候较年轻;

3、患有多个肿瘤,或者成对出现的肿瘤(如双侧乳腺癌);

4、其他系统异常:如皮肤黏膜黑斑、消化道息肉等;

5、罕见的肿瘤,如男性亲属成员罹患乳腺癌;

6、与已知的遗传肿瘤综合征有关的家族史,如林奇综合征、遗传性乳腺、卵巢癌综合症。

风险是相对的,有家族史风险会更高,但由于生活方式改变带来整体风险变化,就算没有明显高危因素,也要警惕。因为遗传性肿瘤只大约占到全部肿瘤病例的5-10%,环境因素导致的肿瘤占比高达90-95%。对于遗传因素我们无能为力,但我们可以通过改变生活方式降低患癌风险。

下面是10个降低癌症风险建议:

1、戒烟限酒

不吸烟,包括电子烟。远离二手烟、三手烟环境。

饮用任何数量的酒精都会增加癌症风险,包括大肠癌、乳腺癌、口腔癌、咽喉癌、肝癌、食管癌和胃癌等。酒还是尽量少喝。饮酒的安全剂量是0,滴酒不沾才更健康。

2、健康饮食

每天每人总摄盐量别超过5克。

多吃新鲜水果蔬菜等植物性食物,限制精制食品,多吃全麦食品。植物性食物可以为身体提供保持健康所需的纤维维生素、矿物质和抗氧化剂。

限制红肉及加工肉,红肉包括牛肉、猪肉、羊肉。加工肉类包括任何通过烟熏、腌制或盐腌保存的肉类以及添加了化学防腐剂的肉类,如火腿、香肠、牛肉干等。

3、健康体重

保持健康的体重和腰围可以降低患多种癌症的风险,包括乳腺癌、结肠癌、子宫内膜癌和肝癌等。

腰围牢记“8580”原则,指标准体重中,男性腰围要控制在85厘米以内,女性腰围不应该超过80厘米。

4、积极锻炼

建议少坐,积极安排锻炼,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每周至少进行150分钟的中等强度活动或75分钟的剧烈体育运动。

5、适量饮水

在温和气候条件下,轻体力活动水平的成年男性每天喝水1.7升,成年女性每天喝水1.5升。尽量选择白开水,少含糖饮料。

6、心情愉悦

和癌症关系较为密切的情绪是挫折感、抑郁、无助等。要通过与人沟通交流、旅游等方法,来释放缓解压力,宣泄出自己不良的情绪。

7、作息规律

缺少睡眠会导致人体内分泌激素水平紊乱,导致身体细胞代谢异常,影响人体细胞正常分裂,引起细胞突变。建议在23点以前就上床准备睡觉。

8、接种疫苗

有些癌症是由病毒、细菌等持续感染引起的,包括人乳头瘤病毒(HPV)、乙型肝炎病毒(HBV)、丙型肝炎病毒(HCV)和幽门螺杆菌(HP)。接种HPV疫苗和乙肝疫苗,是预防相关感染的最有效方法之一。

9、远离毒害

远离化学致癌物、辐射等等。

10、定期筛查

筛查可以在早期发现某些癌症及癌前期病变,从而及早开始更好更有效的治疗。早发现、早治疗,有效降低癌症的死亡风险。

不同的癌症高危人群,有不同体检方式,比如:

肺癌:胸部低剂量螺旋CT。

乳腺癌:钼靶+超声。

肝癌:超声+甲胎球蛋白检测。

结直肠癌:肠镜。

胃癌、食管癌:胃镜。

结论

1、多数人认为的肿瘤就是癌症,癌症就是肿瘤,从专业角度来讲,这两个名词之间还是有很大差别的,癌确实是肿瘤,但肿瘤不一定是癌,并不是名字中带有“癌”字的疾病才是癌症,也并不是名字带“瘤”的都是良性肿瘤。

2、癌症的发生,由三个因素共同作用:遗传基因、后天环境,以及偶然因素。是不是属于患癌高危人群,最关键的就是看家族病史和遗传基因。因此,了解自己家一级和二级亲属的癌症发生情况是非常重要的。癌症的发生也是多个基因突变积累的结果,而很多因素可能会引起突变的发生如抽烟、酗酒、熬夜等。

3、人生若有无数的选择和机会,而健康是入场券,预防比治疗疾病更重要。建议人们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定期体检。

作者为副主任医师、健康中国行动宣讲员、注册营养师、健康管理师